夏立言訪大陸 王滬寧對“臺獨”亮劍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右)10日在北京見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左)訪團。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11日訊)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問中國,9日會見了國臺辦主任宋濤,10日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見面了, 王滬寧在與夏立言會面時有針對性地指出,“臺獨與和平水火不容”。據瞭解,“夏王會”與“夏宋會”上,國民黨和國臺辦都沒有開放臺灣媒體進場採訪,只有中國官媒能隨行採訪。

而王滬寧預料將在下個月“兩會”上就任全國政協主席,擔任中共中央對臺工作小組副組長,負責實際對臺政策和臺灣各階層各黨派的統戰工作。這是王滬寧廿大當選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後,首次與臺灣人士會面,但王滬寧與夏立言並非完全陌生。

王滬寧10日在北京會見夏立言一行,新華社報道,王滬寧當面向夏立言提到要“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共創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臺獨與和平水火不容”、“當務之急是儘早恢復兩岸交流正常化”、“歡迎和支持更多臺灣同胞參與到中國式現代化和民族復興進程中來,共享祖國大陸發展成果和民族復興榮耀”。王滬寧並稱,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2015年,時任臺灣陸委會主委的夏立言和王滬寧兩人都參與了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同在談判桌上。

《日經亞洲》曾報道,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從香港的經驗體認到“一國兩制”已行不通,已請主管意識形態的王滬寧謀劃取代針對臺灣的“一國兩制”替代方案。

針對王滬寧的涉臺談話,臺灣陸委會10日晚間發文強調,北京持續對臺政治、軍事與經濟脅迫,與臺灣人民福祉背道而馳,更對區域和平造成危害。陸委會認爲“威權專斷擴張”與“民主和平穩定”兩不相容,這是當前世界公認的事實,也是國際社會積極與臺灣交往互動的主因。

國民黨隨後發出的新聞稿指出,夏立言強調,國民黨執政8年時期,雙方定期進行“兩岸事務首長會議”,也成功於新加坡舉行“馬習會”,爲兩岸領導人面對面平等協商、和平交流樹立典範,更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證明過去8年國民黨兩岸政策的正確性和重要性。無論兩岸關係經歷多少起伏波折,哪怕有再大的分歧,只要能繼續交流對話、累積互信,以智慧化解衝突,用包容尋求共識,把維繫臺海和平當成重要目標,相信沒有什麼困難不能化解。

民進黨指出,王滬寧是習近平“一國兩制臺灣方案”與“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背後影武者,在二十大後更被賦予對臺統戰的重要角色。夏立言面對王滬寧,應該嚴正傳達臺灣社會的主流民意,堅持維護臺灣主權與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夏立言此行不僅沒有爲臺灣發聲,反而公開唱和中共的統戰言論,令人遺憾。

和王滬寧的會面,夏立言行前並未向臺灣的陸委會提出

中國國臺辦主任宋濤(右)9日傍晚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左)

而夏立言於9日會見了國臺辦主任宋濤,有依規定通報陸委會。不過,對於宋濤在與夏立言會面時提到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與國民黨加強交往,臺灣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強調,“兩岸互不隸屬”是臺海現狀事實,交流對話應基於對等尊嚴,不應設置任何錯誤的政治前提框架。中共當局在會見臺方人士提及所謂“貫徹解決臺灣問題”總體方略,無疑是刻意凸顯其對臺政策旨在對臺主權尊嚴的矮化與傷害。

對於陸委會的說法,夏立言10日下午在與王滬寧會面前表示:“(大陸)他有他的立場,我有我的看法,都是在對等、尊嚴的情形下進行交流。”

夏立言說:“作爲客人,我自覺我的尊嚴沒有受損傷,我的目的也很單純,來爭取臺灣一般中小企業、農漁民的福利。我是針對我的目的來表達我的立場,沒有任何被統戰、矮化,沒有這種事情。”

中國國臺辦主任宋濤9日傍晚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團。(中國國民黨提供)

新華社報道夏立言與國民黨新聞稿有差別

新華社報道則指出:“夏立言表示,面對臺海變局,切盼兩黨在“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基礎上,持續溝通、真誠合作、深化互信、聚同化異。”但國民黨的新聞稿並未提到夏立言有作如上表示,國民黨新聞稿只在最後強調:“國民黨推動海峽兩岸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反對臺獨”的基礎上“求同存異”,這個立場一直以來都沒有改變。”

國民黨提出的“一中各表”沒有出現在中國官媒的報道,新華社指夏立言稱“聚同化異”,國民黨則稱“求同存異”。

國臺辦發言人:臺灣永遠都不會是一個國家

就在夏立言踏上北京時,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9日回應“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指臺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沒有再宣佈臺灣獨立的必要”時指出:“兩岸同屬一箇中國,臺灣永遠都不會是一個國家”。這還一度登上微博熱搜。

臺媒《聯合報》引述不具名北京涉臺官員的話指出,宋濤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夏立言並餐敘,提升到相當高的規格。過去只有連戰、吳伯雄擔任國民黨主席時,纔會安排在釣魚臺國賓館和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會晤並宴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後接見洪秀柱、朱立倫等人都是在人民大會堂。

對此,夏立言:“謝謝他們的安排,有感覺到善 意、誠意,謝謝,如此而已,對我來講,什麼地方見,對我個人其實不是那麼重要。”

學者:王滬寧將主導中國對臺的“軟硬兼施”

臺灣的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陳文甲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分析,王滬寧馬上要接政協主席,又是對臺工作小組副組長,僅次於組長習近平之下,王和夏在2015年“馬習會”交手過,既然夏立言跟國臺辦主任見了面,中共所謂決策階層就要“粉墨登場”,突顯對夏訪問中國的重視,也落實中國對臺灣非執政黨的民間、商界、政界的懷柔政策,軟的更軟,透過他們達到“和統”跟“融統”的功能跟效果。

陳文甲強調,中共對臺手段維持葫蘿蔔與棍子、軟硬兩手,對執政黨會更硬,會用所謂文攻武嚇、反臺獨、區域拒止、反介入、防止美國的介入。

陳文甲指出,中方主張臺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美國對此只表示“知悉”並未“承認”,隨着中美博弈升高,兩岸交流空間變得更狹窄。夏立言訪中用意在國民黨必須在兩岸上有論述,才能在2024總統大選得到話語權。

臺商:誰能幫臺商都歡迎 臺灣人用選票決定領導人

中國大陸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常務副會長吳家瑩表示,非常支持夏立言率團訪中,去年8月夏立言訪中,到廈門交流後形成一些共識,跟大陸相關方面官員反應,有的事情也獲得解決。

吳家瑩說,在大陸發展的臺資企業有12萬6000多家、100多萬臺胞在陸生活,兩岸經貿往來超過3200多億美金,民進黨不能一手要經濟,一手又要批中。

吳家瑩說:“誰能替臺灣島內同胞爭取福利、誰取得更多支持,島內用民主機制進行選舉、推舉臺灣領導人,用選票證明看誰有辦法取得民心。”

對於“夏宋會”未開放臺媒採訪,陳文甲解讀:“畢竟媒體是黨的喉舌,當然要選擇愛國、愛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媒體來報導,不會讓臺媒、外媒報道,免得這事影響他們宣傳跟統戰的效果。”

中國網民:要飯的又來了

微博上,中國小粉紅對夏立言訪中有不少酸言酸語如:“要飯的又來了”、“都是獨心,何必過來”、“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不談統一就是耍無賴!”、“最大的福祉就是統一”、“賺大陸的錢,買美國的武器”、“光想好處,不盡義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