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新冠疫情速報:信不信由你,中國官方首報一個月六萬人染疫死亡,北大近日發布報告說中國感染人數約九億人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月15日訊)香港新冠病毒單日確診宗數連續6日處於4位數,並進一步回落至6000多宗水平,新增6261宗確診,輸入佔170宗。

死亡個案再多66宗,醫管局分析,當中27人死因與感染新冠病毒有關;第五波疫情至今錄得12600宗死亡個案。

截至昨日,共4026名患者在公立醫院留醫,包括新增298名患者。再多10名危殆及15名嚴重患者,現時共有183名危殆及173名嚴重患者留醫,當中49名危殆病人正接受深切治療。現時急症醫院內科病床整體住用率約為106%。

安老及殘疾院舍方面,19間院舍共呈報24宗院友及職員陽性個案。過去5日院舍呈報的陽性個案,新增確診分別有160名院友及50名員工。

另外,今日是學校假期,截至中午並無學校呈報陽性個案。

1月15日相关地方疫情速報:

 

信不信由你,中國官方首報一個月六萬人染疫死亡

中國官方周六(1月14日)宣布,自去年12月上旬中國放開疫情管控以來因染疫死亡的人數將近六萬人。中國全國疫情峰值已過,目前感染人數已經呈現大幅度回落。

在過去一個月裡,中國究竟多少人死於新冠感染?中國當局一直對此諱莫如深。北京這次公佈的數字應該與國際社會在此期間向中國當局施加的巨大壓力有關。

中國國家衛健委醫政司司長焦雅輝在周六下午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就近期疫情作了通報。她說,中國大陸醫療機構在12月8日至2023年1月12日期間累計發生染疫相關死亡病例59,938例。其中病毒感染導致呼吸功能衰竭死亡病例5,503例,基礎疾病合併染疫死亡病例54,435例。

焦雅輝說,死亡病例平均年齡80.3歲,65歲及以上約佔90.1%,其中80歲及以上約佔56.5%,死亡病例中90%以上有基礎疾病。

焦雅輝在會上還表示,全國發熱門診的診療量在2022年的12月23日達到高峰,是286.7萬人次,之後在持續下降,到1月12日回落到47.7萬人次,較峰值時數量減少83.3%。

中國國務院在去年12月7日公佈“新十條”,被普遍認為是“動態清零”政策結束和與病毒共存階段的開始的標誌性事件。

疫情管控的放開導致中國疫情如海嘯般撲來,席捲全國大小城市。醫院人滿為患,不堪重負,市場上的退燒藥、感冒藥等相關藥物被搶購一空。火葬場和殯儀館屍體堆積如山,火化費用從平時的數千元人民幣大幅飆升,有些地方甚至出現了數十萬元的黃牛價。

在這場被輿論廣泛稱為“無序”、“無準備”的放開過程中,中國當局繼續像過去三年中堅持的那樣,嚴格控制疫情信息,拒絕向公眾提供及時準確的數據,引起了國際輿論的嚴厲譴責。世界衛生組織也多次與中國接洽,要求獲取準確信息,但都遭到中國當局的拒絕。

中國國家衛健委的每日疫情通報中依然保存著“動態清零”階段的那些沒有任何人相信的數字。中國官方在一月九日最後通報的全國累計死亡病例只有5272例。

與此相比,中國國家衛健委週六通報的數據雖然還算是更為可信一些,但距離人們目睹的情形和國際專業機構的共識還有相當大的差距。焦雅輝也承認,中國官方認定的死亡人數較低主要是對死亡病例判定的標準比較嚴格。

英國健康數據分析公司Airfinity週三發布預測報告說,1月13日是這一波疫情的峰值,單日染疫人數達370萬人,單日死亡病例達2.5萬例,使去年12月7日以來的染疫死亡累計人數增加到58.4萬人。Airfinity預計,中國全境至4月底累計染疫死亡病例將達到170萬人。

焦雅輝關於全國疫情峰值已過的說法也與中國權威傳染病學專家曾光最新發表的觀點大相徑庭。曾光認為,全國發病高峰還會持續二至三個月,重症高峰持續時間會更長。

曾光曾經擔任中國疾控中心首席科學家。他在周四(1月12日)的一次講話中將目前中國的疫情描述為波浪式發展,一波一波的,先是北京,然後是廣州、成都、重慶等。

他說,北京的疫情最高峰已經過去,但重症高峰還沒有,有的地方流行高峰才開始,但農村還沒有開始。他對農村防控形勢非常擔憂。他說,那裡有大量留守人員和“老弱病殘”,且醫療基礎和防護條件差。曾光還特別提到,有關農村地區的防控策略寫得挺好,但問題是如何落實,“這是大問題”。

中國北京大學發展研究院近日發布報告說,在新十條公佈後到1月11日,中國感染率已近64%,感染人數約九億人。

♦近日,二手物品交易平臺“閒魚”上充斥低價出售的核酸檢測亭,隨着中國放寬新冠封控政策,中國各地已經沒有強制做核酸的需求,然而,廠商基於預期心理,預先生產了大量的核酸檢測亭,如今檢測亭滯銷讓業者苦不堪言,不知道如何處理這堆“破銅爛鐵”。

♦南韓新增32570宗新冠確診個案,境外輸入個案佔104宗,其中64名感染者由中國入境。
而由中國入境旅客前一日落地檢的新冠陽性比率是8.7%,連續兩天少於10%。
另外,新增死亡病例有37宗,比前一天減少8宗,重症患者個案亦減少6宗至499宗。

♦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與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就疫情防控工作通電話。

馬曉偉指中方自疫情初期,就跟世衛和各國分享信息,中國因時因勢調整疫情防控政策以來,雙方已展開多次技術交流,中方將一如既往支持世衛發揮作用,團結國際社會一同抗擊疫情。

世衛歡迎中方公開疫情資訊,包括上月初至本月12日的門診、重症及死亡個案,要求北京當局繼續分享。

另外,國家衛健委公布,由上月至本月12日,全國醫療機構累計發生在院新冠病毒感染相關死亡病例,有59938宗,死亡病例平均年齡80.3歲。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