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4日新冠疫情速報:香港確診數趨緩 澳門遊客創疫情以來紀錄 國家衛健委主任與譚德塞通話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月14日訊)香港新增8260宗確診個案,當中8032宗為本地感染個案,228宗為輸入個案,單日新冠病毒確診個案連續四日處於4位數字。

醫管局及公眾殮房分別呈報多62宗及9宗死亡個案,第五波疫情至今累計12480名患者離世。

13間安老及3間殘疾人士院舍共25名院友及3名員工確診。519間學校呈報777宗個案,包括657名學生及120名教職員。

香港疫情持續回穩,今天7749例,比昨天減少511人;至於境外移入為186例;死亡人數方面,今日新增54名患者死亡,7日內平均死亡人數微降至67.3人,死亡率為0.45%,累計死亡人數1萬2747人。

Omicron亞型變異株方面,香港衛生防護中心今天也發現6例變異株本土個案,分別是3例BF.7、3例BQ1.1,其中,BQ1.1已累計210例。

 

1月14日相关地方疫情速報:
♦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與世衛總幹事譚德塞通電話,就疫情防控工作交換意見,雙方一致同意繼續加強疫情防控技術交流合作,共同維護全球衛生安全。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一個研究團隊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在去年12月20日,全國多地新冠感染疫情就已達峰,到12月底各地感染均已過峰。而截至2023年1月11日,全國新冠感染率累積約達到64%,感染人數累積約9億。

與此同時,隨著數億返鄉大軍從大城市回到家鄉,預計農村地區的感染人數將激增。本週,世界衞生組織對假日旅行帶來的風險發出警告。

♦財新網報導稱,中國疾控中心前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近日在一場研討會上表示,中國這輪疫情的發病高峰預料還會持續2至3個月。曾光認為,北京的流行高峰雖已過去,但重症高峰仍未結束。

他也呼籲關注農村地區的防疫。曾光指出,農村有大量留守人員和「老弱病殘」,且醫療基礎和防護條件差。「我們首先關注的都是大城市。現在最應該關注農村,針對農村防控的策略寫得都挺好,問題在策略如何實現,這是大問題」。

♦在北京,國家衛健委官員強調,春節前後會做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

國家衛健委醫政司司長焦雅輝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記者會上,被問及新春期間人員流動,農村對治療的準備情況。她強調,鄉鎮醫藥配備情況已經大幅改善。另外,她又重申,現時疫情防控重點為保健康,防重症。當局並會組織專家對死亡病例作出重點調查,按乙類乙管規定及時更新相關數據並向外公布。

♦澳門旅遊局統計,昨(13)日訪澳單日遊客量逾4.6萬人,也是自疫情傳播以來最高的紀錄。

澳門疫情方面,根據應變協調中心數據,昨(13)日僅新增9例確診,其中有3名患者死亡,2男1女,年齡介於94歲到99歲。

另外,隨著8日免驗核酸「通關」政策實施,從中國大陸入境澳門觀光旅遊人數暴增,已連續2天逾4萬人造訪,昨天甚至來到4.6萬名旅客訪澳,比去年日均遊客量還上升198.5%,是自疫情傳播以來,最高單日遊客量,其中有近3.7萬中國旅客。澳門旅遊局預估,接下來碰上春節假期,遊客量會繼續成長。

♦日本昨日新增13萬2千多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單日首次新增超過500宗死亡個案,據報政府正考慮全面解除室內口罩令。

共同社引述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當局認為當新冠病毒的傳染病法律地位與季節性流感看齊時,抗感染措施亦應該保持在同等水平,因此正考慮在原則上,不再要求民眾在室內戴口罩,措施最快在春季與降低新冠病毒傳染病級別一同生效。

不過,有傳染病專家和醫生對徹底放寬口罩令態度審慎,認為最好在人多的地方,或者在有人感染或疑似感染時戴口罩。亦有意見認為解除口罩令,可能令死亡數字增加。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