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宣佈恢復一年義務役

臺灣的總統蔡英文12月27日宣佈,將臺灣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恢復爲一年期義務役。蔡英文強調,這是一個無比困難的決定,但和平不會從天而降。

蔡英文(27)日下午在總統府大禮堂主持「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記者會」

臺灣的總統蔡英文週二在總統府召開“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記者會”,睽違745天后,蔡英文首次面對媒體並接受提問。

蔡英文在致詞中提及,俄烏戰爭持續超過300天還未停止,但烏克蘭沒有倒下,烏克蘭人守護家園的堅決意志感動全世界愛好民主自由的人。她強調,不只是歐洲,在亞洲中國的擴張也持續衝擊國際秩序,威脅區域和平穩定,影響兩岸關係;尤其中國在8月軍演後,對臺灣威逼情勢更加明顯。

面對威權主義擴張,蔡英文指出,包括美國、歐盟、日本、澳大利亞等國家都在調整戰略。她說道,“沒有人要戰爭,臺灣政府與人民、國際社會都是如此。但和平不會從天而降,就像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曾說,在戰爭與屈辱面前,如果選擇屈辱,但屈辱過後,我們還是得面對戰爭。”

蔡英文指出,臺灣處在威權主義擴張的第一線,守在全球民主防線的最前線,“備戰才能夠避戰,能戰才能持戰”。她認爲,臺灣必須強化自我防備能力,才能更有力地確保國家安全及利益,爭取更多國際支持,“越是做好準備,對岸冒進機率就越小;越是團結,臺灣就越強壯、安全”、“和平靠國防、國防靠全民。”

延長役期爲一年 蔡英文:無比困難決定

蔡英文指出,臺灣現行四個月軍事訓練役制度在兵源量能和訓練品質上,無法因應瞬息萬變的戰備局勢,以及當前戰備需求:“從2024年起,恢復一年期義務役。適用對象是2005年1月1日出生的役男。”

“我必須承認,這是一個無比困難的決定。但是身爲總統,身爲三軍統帥,捍衛國家安全、確保國家利益,讓臺灣永續生存,確保世世代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這是自己無可迴避的責任。”蔡英文說。

一年兵役新制 增加新式武器訓練

蔡英文表示,從2020年開始,她每兩週親自主持會議,經國安會、國防部共同作業,全盤檢視國家防衛戰力,今天提出以強化全民國防爲戰略目標的兵力調整規劃。

蔡英文指出,國防體系分爲四大區塊,第一是由編制21萬人、現員18萬人的志願役爲主的主戰部隊,以精銳訓練守護國家安全第一線;第二是必須打造以義務役爲主的常備守備部隊,負責國土守備及基礎設施防護,並支援主戰部隊協助民防工作。

蔡英文:“這次方案最核心的調整就是以志願役爲基幹,以義務役爲主要兵力組成,把守備部隊常備化。”

蔡英文表示,國防體系的第三區塊則是整合民間力量,以組成各部會、地方政府及替代役所建構的民防系統;第四則是後備系統,未來以退役的志願役充實主戰部隊,退役的義務役充實守備部隊,支援主戰及守備部隊各項作戰,並負責城鄉守備任務。

至於有部分人士批評役期恢復一年會變成過去老舊訓練方式,蔡英文說明,首先,強化訓練內容以及性能擴充,未來訓練將參考美國等先進國家方式,引進各國現代化的訓練模組,同時增加新式武器操作訓練,增加實彈射擊,從86發增至160發,全役期不低於800發。

對於所謂的“刺槍不如刺針”訓練的聲音,蔡英文說,“傳統的刺槍術訓練將進階調整爲近戰格鬥訓練,並依據任務需求增加刺針飛彈、標槍飛彈、紅隼火箭彈及無人機等新式武器訓練,以符合現代作戰需求。”

蔡英文:臺灣夠強就是全球民主自由主場  非戰場

蔡英文主持「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記者會」

在九合一選舉中,在野黨喊出“票投民進黨,孩子上戰場”,讓民進黨在青年票源流失嚴重。蔡英文表示,“只要臺灣夠強,就會是全球民主自由的主場,就不會變戰場,青年也不用上戰場。”

蔡英文說,臺灣要告訴全世界,“在民主或獨裁之間我們堅信民主,在戰爭與和平之間我們堅持和平。讓我們展現守護家園、捍衛民主的勇氣和決心,我相信這將會迎來全世界民主自由的勝利。”

有媒體問道,兵役延長是否有美方壓力?蔡英文回應,“明確告訴你,沒有美方壓力。”臺灣役期延長問題已討論一段時日,但是宣佈時機一延再延,終於在接近年底的時間公諸於世。

針對上述方案有無選舉考量的問題,蔡英文說,“對我來說確實是困難的決定,但作爲三軍統帥,我有我的責任,盡其可能把國家戰力提升,把國防能量做到最好、最大。”

而即將接任民進黨主席,同時也有意角逐2024年總統大選的現任副總統賴清德強調,“總統作爲三軍統帥,有責任爲守護臺灣做好準備,國家利益優於政黨利益。”

延長兵役是否意味兩岸局勢緊張?

臺灣國防部柏鴻輝副部長簡報

臺灣從1949年國民政府遷臺實施徵兵制,兵役役期從三年逐漸縮短至2013年的四個月;如今又延長至一年,是否代表兩岸局勢緊張?蔡英文說明,現在做的是不論面臨什麼情況,都應將區域情勢、全球情勢一起納入考量,“不必然只是受兩岸唯一因素影響”。

蔡英文強調,“區域內有些國家擴張的企圖明顯,我們在面臨局勢改變時,必須在戰略跟戰力整備上相對應調整,這是國家在面臨外部局勢變化時必須做的。我們做的跟其他國家做的並沒有兩樣。”

臺灣的國安局長陳明通曾公開表示,“2023年中共可能以戰逼和”。媒體關切這項改革會不會緩不濟急?蔡英文表示,中國何時對臺採取軍事行動,臺灣持續監控評估並作相應準備,“是不是緩不濟急?我是覺得還好,我們應該有足夠時間做相關作業。”

延長兵役對北京傳遞何種信息?

蔡英文強調,上述方案主要是傳達訊息給國民,在面臨區域情勢不斷改變情況下,必須同時修正改變我們所有整備,包括全民國防的各項制度都要持續檢討,並在必要時改變:“我也希望大家都能看到我們的決心,也知道我們是負責任的政府。我們對於國家的國防願意盡最大努力,讓國防達到最好目標。”

俄烏戰爭對臺灣啓示

美國《華爾街日報》曾報道有關臺灣從烏俄戰爭中所學習到的經驗。蔡英說,這首先就是烏克蘭人民保護家園的決心;第二,烏克蘭軍事訓練達到相當水準,能抵禦數月,讓國際社會有足夠時間給予烏克蘭所需要的援助。蔡英文認爲,這是臺灣從烏克蘭戰爭中所學到的經驗,也一定程度反應在檢討“全民國防”的架構裏。

對於臺灣宣佈將延長役期爲一年,美國在臺協會(AIT)聲明表示,“我們歡迎臺灣最近針對徵兵制改革的宣佈,此宣佈彰顯了臺灣對自我防衛的承諾,並強化嚇阻能力。”

AIT強調,美國遵循《臺灣關係法》與“一箇中國”政策的承諾,持續協助臺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禦能力;美國對臺灣的承諾,以及臺灣爲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所採取的步驟,有助於維持臺灣海峽與區域的和平與穩定。AIT重申,美國持續支持兩岸問題以和平方式解決,並且反對海峽兩岸任何一方改變現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