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艘自製潛艇下水 北京:兩岸統一必然要實現

台灣第一艘自主建造潛艇「海鯤號」下水,出席典禮人員有蔡英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在北京,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說,不過是螳臂擋車,終將自取滅亡。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28日訊)台灣首艘第一艘自主建造潛艇「海鯤軍艦」(舷號711)今天正式在高雄下水,典禮現場,僅露出海鯤潛艦的艦艏,並以中華民國旗遮蓋魚雷管等機敏設施,同時除了播放原型艦縮時建造影片,也披露船模、潛航、爆震等實驗過程。

蔡英文致詞時第一句便強調,「歷史將會記得這一天」,蔡指,過去潛艦國造被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但由台灣打造的潛艦就在眼前,「各位,我們做到了」;而潛艦是堅定守護國家的具體實踐,更是海軍發展不對稱戰力的戰略、戰術重要裝備,也是為國防自主劃下新的里程碑。

蔡在擲瓶儀式時也表示,「我滿懷喜悅為你命名與擲瓶,由衷祝福,並賦予你捍衛海疆、確保國安的神聖使命,我正式命名你為海鯤潛艦」。

從2014年啟動的「海昌計畫」,到2023年正式亮相的「海鯤號」,期間雖風雨不斷、但經過台船、海軍及友盟國家全力協助後終於開花結果,原型艦上午在台船高雄廠區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並進行擲瓶禮,正式命名為「海鯤軍艦(Narwhal)」、舷號為「711」,相較海軍現有4艘潛艦的十字尾舵,海鯤為X型尾舵,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強調,「性能絕對優於現役潛艦」。

在北京,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說,不過是螳臂擋車,終將自取滅亡。

引述台灣軍方說,自主建造潛艇是台灣海軍不對稱戰力的關鍵,要阻止解放軍進入太平洋包圍台灣。吳謙說,阻止解放軍進入太平洋是癡人說夢。無論民進黨當局建造或者購買多少武器,都阻擋不了祖國統一的大勢,都撼動不了解放軍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中國外交部被問到相關問題時說,這不是一個外交問題。發言人毛寧說,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揮霍台灣老百姓的血汗錢,購買武器,製造兩岸的對立對抗,只會破壞台海的和平穩定。

毛寧重申,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統一必然要實現。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