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清零」:搶藥潮蔓延至港澳與澳洲 ,美國德國駐中大使館宣布停辦簽證

中國疫情飆升,染疫人數暴增,民眾搶購囤積藥物自保,引發買藥難。在大陸多個城市,醫院大排長龍,防疫物品如感冒藥、發燒藥遭到瘋搶,甚至黃桃罐頭和電解質水也被搶購。檸檬也掀起搶購潮,價錢飆高、貨源缺。美國、德國駐中國大使館昨天至今天相繼宣布暫停簽證業務。其中,美國駐上海等4個外地城市的領事館也一併暫停簽證業務,且何時恢復將另待通知。

中國搶藥潮已蔓延至境外,香港、澳門、澳洲藥局的特定止痛退燒藥遭大量掃貨出現短缺,迫使藥局祭出限購。

搶藥潮甚至蔓延到香港和澳洲。部分香港藥房的感冒藥如「必理痛」(Panadol)、「幸福傷風素」短缺,一些藥店開始對感冒藥進行限購。「必理痛」供應商、消費健康公司Haleon亞太區總裁蔡寳光表示,公司正加班加點生產,穩定供應。

現在澳門市面不僅抗原檢測(快篩)試劑、連花清瘟等防疫藥物奇缺,就連一般的感冒退燒藥也被搶購一空。澳門藥監局隨即回應稱,已向藥房發出指引,指示藥房採取限購措施,每人每次限購5劑抗原檢測試劑及1盒止痛退燒類藥物。

澳華網報導,澳洲華人近日開始「曲線救國」,將澳洲神藥「必理痛」郵寄回中國給家人朋友;這款藥物被政府官方機構認定為能克制COVID-19。報導稱,澳洲連鎖超商伍爾沃斯(Woolworths)的櫃檯很誇張,其他藥品都餘貨充足,但「必理痛」的貨架已經空空如也。

央視新聞報導,中國國藥集團旗下160餘家工業企業,正在24小時增產藥物,特別是一些重點品種,產能已擴大到日常3倍。

胡錫進確診 自嘲不陽不足以平民憤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16日宣布確診COVID-19,症狀不重。胡錫進近期不斷呼籲當局放開封控,引發「清零派」圍剿,他自嘲要是不陽,「不足以平民憤」,現在中招覺得很踏實。

胡錫進16日在微博發文表示他陽了,早上測出來的,比兩週前預測自己會在一個月之內「中招」早了很多天。

胡錫進稱,自己陽了也好,因為他是放開封控的輿論支持者之一,有人給他貼「躺平派」標籤,現在北京市那麼多人感染了,他要是不陽,簡直是「不足以平民憤」。

胡錫進稱,過去一個多星期,他去過醫院、急救中心、超商、快遞公司等「複雜地方」採訪,預感到自己很難躲過,但也抱著可以「在刀尖上跳一個漂亮平安舞」的僥倖,很注意個人防護。

但前天晚上,他採訪完快遞公司,回來後就覺得有不適,夜裡疑似發燒,但沒測。昨天下午才發現自己真的發燒了,但當時是陰性,今天早上測出來兩道槓(紅線),「這下踏實了」。

胡錫進表示,他的症狀算不上很重,昨晚發燒到38.4度,到目前一共吃了兩片退燒藥,別的暫時什麼藥都還沒吃過;覺得挺過今天,應該就沒事了。

胡錫進最後稱,周圍的親朋好友大部分都染上了,但大家都挺樂觀的。「國家決定放開封控,老胡跟著洪流往前走,無論經歷什麼,我都不會覺得孤獨,因為我在周圍看到很多很多同伴,我是他們中的一份子。做這樣的一份子,我覺得很踏實。」

中國疫情快速蔓延,農村染疫人數大增,但患者卻買不到藥,基層醫療機構因為相關物資都沒了也束手無策。留守農村的獨居老人染疫後,因為沒有藥物,打電話向外地子女求助。

據報導,目前中國農村60歲及以上老人,已超過1.2億人。其中,健康或基本健康的大約有9900萬人,另有超過160萬老年人處於不健康的狀態,但生活仍能自理;還有超過30萬不健康老年人無法實現生活自理。

北京十多家殯儀館日夜運作 火化遺體須排期六天

網傳北京八寶山殯儀館外,運送屍體的車輛在排隊等候。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員工發消息說,殯儀館火化遺體至少要五至七天。八寶山及順義等多家殯儀館的火化爐在不分晝夜地運作。另外,墓園客服人員表示,近期接到許多查詢,但墓地已經售罄。

本週二,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工作人員在微博發佈消息,“各位同行,因這兩天殯儀館職工陸續陽性,上班人員嚴重緊缺,又因北京市近期死亡率上升,現預定火化時間最少都在5至7天,遺體積存情況嚴重。爲保證本院的基本服務,請大家不要再給我打電話,無空箱借用給大家。”

美國社交平臺推特網民上傳的視頻顯示,在八寶山殯儀館外,衆多殯儀館車輛在排隊等候。有網民留言,八寶山沒地方安置死者,只能在車裏排隊等六至七天。

一位北京居民在微博披露,他的父親在家中過世,聯繫北京多家殯儀館都說沒有冷庫,無法存放。拉到王府醫院太平間,結果也說沒地方,又給拉回來。打電話報警,打熱線電話都無果。

公開資料顯示,八寶山殯儀館有19臺新式(高效)火化爐,每30分鐘可火化一具屍體。由此推算,24小時最快可處理近50具屍體。

美國德國駐中大使館宣布停辦簽證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15日宣布,由於中國各地COVID-19感染病例激增對業務運營造成影響,大使館和駐上海總領事館即日起只提供護照和緊急公民服務。而駐武漢、瀋陽和廣州總領事館將只提供緊急領事服務,直到另行通知。

館方並表示,除上海總領事館已計畫提供的部分簽證服務外,所有常規簽證服務都告暫停;而大使館和其他總領事館的所有常規預約都已取消。

事實上,為因應疫情爆發,美國駐中國大使館自12日起就縮減簽證業務,且接連宣布相關措施,且縮減範圍不斷擴大。連同昨天的宣布在內,已是連續第4天宣布縮減簽證業務,形同停擺。

德國駐中國大使館則在今天上午宣布,鑑於北京疫情形勢,大使館的簽證處及領事處即日起至2023年1月6日前暫停開放,形同停止簽證業務。不過,館方並沒有宣布德國駐外地城市的4個總領事館也比照暫停簽證業務。目前德國在上海、瀋陽、成都、廣州設有總領事館。

館方為此特別強調,簽證申請是由各使領館依轄區劃分處理。因此,一般不可以在其他德國總領事館提交簽證申請。

外界認為,美國、德國駐中大使館相繼宣布暫停簽證業務,應與中國爆發的COVID-19本土疫情相關。有未經證實的消息指出,駐北京部分外國使館已有相當比例職員染疫,尤以需要和一般民眾接觸的簽證處人員居多。

曾光:中國疫情早已蔓延非因放開 事前準備不足

曾率先指出中國將放開「動態清零」的流行病學專家曾光昨天表示,當今中國疫情不能都歸結於放開,此前傳播率就已上升。他並直指,放開前對公共衛生方面的準備沒有做得很充分。

「2023環球時報年會」昨天登場,曾光在應邀出席年會中的「生命健康分論壇」發言時,作上述表示。他並強調,相信COVID-19在中國最後會被列為丙類傳染病。

目前中國官方雖將COVID-19列為乙類傳染病,但卻按等級較高的甲類傳染病管理。

曾光表示,諸如大數據、時空關聯數據、靜默等名詞,可能在下一個階段「不一定要用了」。相信COVID-19最後不但會被列為丙類傳染病(例如流感),也會依丙類傳染病進行監測(管理)。屆時就會側重於病毒監測,同時著重搶救危重病患。

他指出,如果單純從公共衛生觀點來看,應把「放開」時間再往後「拖一下」,再加強疫苗接種。但中央決策是綜合考慮到「經濟發展、社會安定、就業率、國際關係」等,需要找到「平衡點」,兼顧各方利益。這個平衡點選得還是「相對不錯的」。

曾光直指,單從公共衛生方面來看,雖然(放開)一些準備「沒有做得很充分」,但病毒已經表現出了非常強烈的變化,像是感染率大幅度提高。這導致疫情大幅上升,速度之快甚至出乎公衛專家預料。但疫情來勢洶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能都歸結於放開」。

他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在中國北方是BF.7,南方是BA5.1,傳播率都是最高的。在此(放開)以前「傳播率已經上升了」。加上冬天的氣候有利傳播,且人們第3劑疫苗打的時間太長了,抗體水平下降,要阻擋疫情傳播已經不現實了,這些綜合結果導致疫情大幅上升。

曾光表示,目前中國北方疫情較嚴重,京津冀地區疫情感染情況相若。而疫情可從北向南、從大城市向中小城市、從東部向西部有蔓延的過程。但過程結束便會進入春天,相信「形勢可控,形勢會越來越好」。

另外,同台與會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表示,明年1至2月感染高峰過後,疫情可望在「春暖花開時」進入常態,屆時不會再出現大規模感染,人們的工作、生活、學習將逐漸不受影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