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96天:烏軍總司令:20萬俄軍將投入戰場 俄羅斯準備明年初再攻基輔,烏南赫爾松市遭俄軍砲擊 市區大斷電2人喪生

 
推特流傳一張裝有義肢的烏克蘭士兵,將義肢拆下當成狙擊槍瞄準腳架的照片,感動許多網友。(圖擷自推特)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1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96天。

♦烏克蘭14日表示,調查人員在自俄軍手中收復的地區,找到用來拘禁、虐待孩童的牢房。俄國表示,美國若援助烏克蘭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將成為俄羅斯打擊烏克蘭時的正當目標。

♦俄羅斯外交部周四(12月15日)警告美國,如果它向烏克蘭運送先進的愛國者防空導彈,莫斯科將認為這是一個“挑釁舉動”,可能會促使克里姆林宮做出回應。

美國裁裁俄國商人波塔寧(Vladimir Potanin),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加強施壓莫斯科當局。(路透檔案照)

♦美國今天制裁俄羅斯金融服務產業和俄國商人波塔寧(Vladimir Potanin),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加強施壓莫斯科當局。美國國務院在聲明中表示,華府對俄國最富有人士之一的波塔寧,以及他的妻子、成年兒女、遊艇、國際羅斯集團(Interros)實施制裁。國際羅斯集團是波塔寧控制下的投資控股公司。

61歲的波塔寧是俄羅斯諾里爾斯克鎳業公司(Nornickel)最大股東,諾里爾斯克今天未列入制裁對象。

♦波蘭內政部當地時間週四聲明指出,警察長辦公室隔壁的房間發生爆炸,原因為警察長希姆奇克(Jarosław Szymczyk)在本月11至12日工作訪問烏克蘭期間,所收到的其中一個禮物爆炸。

官方指出,希姆奇克在訪問期間與烏克蘭警察和國家緊急服務首長會面,爆炸的禮物是由當中一人所送。爆炸導致希姆奇克受到輕傷,送醫後留在院內接受觀察。另有一名國家警察總部的一般員工受傷,不過沒有要求到醫院治療。雖然事故沒有造成嚴重傷害,但內政部強調,他們已要求烏克蘭對此提出解釋。

♦烏克蘭士兵將義肢當狙擊槍瞄準架 照片曝光網動容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仍在持續中,戰爭中有許多烏克蘭士兵受傷經過治療後,毅然決然重新投入戰場,推特流傳一張腳部裝有義肢的烏克蘭士兵,將義肢拆下當成狙擊槍瞄準架的照片,感動許多網友。

推特帳號「@ukrainiansquad」PO出1張照片,可以看到照片中有名烏克蘭士兵正拿著狙擊槍瞄準目標,仔細一看他的左腳腳掌已經不見了,而義肢變成狙擊槍的瞄準架,「@ukrainiansquad」在推文中表示「除了『謝謝』以外,沒有其他的話可以言語了。」

網友們看到貼文後紛紛留言「謝謝你,偉大的捍衛者們」、「烏克蘭萬歲!」、「就算失去腳也要挺身衛國,普廷跟他比簡直是膽小鬼」、「希望上帝能繼續保佑這位勇敢的士兵」、「我看到這照片後熱淚盈眶,真的謝謝你們的付出」。

俄軍近期不斷對烏克蘭境內基礎設施以無差別砲擊與自殺無人機攻擊,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昨日表示,俄軍出動成群伊朗製自殺無人機攻擊首都基輔,但都被擊落,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 Dmytro Kuleba)13日受訪時表示,俄軍對烏克蘭發動的大規模飛彈攻勢已經把整個烏克蘭都變成「前線戰場」,並指出俄軍可能在明年1月底或2月底恢復大規模進攻的能力。

烏克蘭士兵11月在烏東巴赫姆特市(Bakhmut)對俄軍陣地發射迫擊砲。(美聯社檔案照)

12月16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搜救人員14日在基輔一處遭俄羅斯無人機攻擊的建築物前行動。(路透社)

烏軍總司令:20萬俄軍將投入戰場 俄羅斯準備明年初再攻基輔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接受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週刊專訪時說,預料俄羅斯明年頭幾個月將對基輔發動新一波攻勢。

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俄烏近期戰事大多集中在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地區,但扎盧茲尼警告,俄軍將再度針對基輔發動攻勢。

「經濟學人」本月3日專訪扎盧茲尼,今天刊出內容。他說,一項「非常重要的戰略任務是建立軍備,為可能於2月發生的戰爭做準備,最有可能是在3月,最壞狀況是在1月底」。

扎盧茲尼表示:「俄羅斯正準備將約20萬名新兵投入戰場。我毫不懷疑他們將再度向基輔發動攻勢。我們已經做了全盤計算,需要多少坦克、火砲等等。」

俄羅斯今年2月底揮軍入侵烏克蘭,目標是迅速占領基輔。

扎盧茲尼認為,俄軍經過一連串扭轉戰局的屈辱後,10月以來持續砲轟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因為「他們需要時間聚集資源」以在未來數月發動廣泛攻勢。

他說:「我知道我可以打敗敵人,但我需要資源。我需要300輛坦克、600至700輛步兵戰車和500門榴彈砲。」

烏克蘭准將葛羅莫夫(Oleksiy Gromov)表示,俄羅斯正為了在烏克蘭長期戰鬥而努力,仍想攻克整個國家。

葛羅莫夫在軍事簡報中說,他雖不預期俄軍會從白俄羅斯發動攻擊,但俄國正在白俄羅斯訓練新兵,並已將軍機移往當地。

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Hanna Malyar)也在簡報中示警,不要在俄軍近期的挫敗後自滿。

葛羅莫夫說:「克里姆林宮正企圖將這場衝突轉為長期武裝對抗。」

馬里亞爾也說:「我們和世界不應就此鬆懈,因為俄羅斯聯邦的終極目標是要攻克整個烏克蘭,然後繼續前進。」

俄羅斯不願在耶誕期間停火,葛羅莫夫也排除新年期間停火的可能性。

烏克蘭官員指出,俄軍接連對赫爾松市砲擊,造成市區大停電。圖為12月14日,赫爾松市行政大樓前的廣場遭受俄軍砲擊。(路透)

●烏南赫爾松市遭俄軍砲擊 市區大斷電2人喪生

烏克蘭官員表示,俄軍(15)日對烏南赫爾松市(Kherson)發動猛烈砲擊,造成市區大停電,另外還有2人不幸喪生。

綜合《路透》、《法新社》報導,赫爾松州長亞努舍維奇(Yaroslav Yanushevych)在社群平台上宣布,「由於敵人的砲擊,赫爾松完全沒有電力。城市港口區的一處關鍵基礎設施正在承受猛烈砲擊。作為最優先事項,電力工作人員將開始恢復電力供應。」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副主任提摩申科(Kyrylo Tymoshenko)則說,俄軍「敵軍再次攻擊市中心。(砲彈)距離赫爾松地方行政大樓只有100公尺之遙。有2人遇難的消息,現場有緊急服務人員。」

赫爾松市在戰前大約擁有30萬人口,這座大城市在俄軍入侵不久後即淪陷,烏克蘭部隊則在上個月成功將其奪回,殘餘俄軍則撤退到第聶伯河(Dnipro River)對岸。

不過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指出,「不幸的是,(俄軍)持續不斷的砲擊使(赫爾松市)無法完全回歸正常生活。」

●烏克蘭控俄軍設虐童牢房 限水斷糧、心理戰摧殘未成年人

烏克蘭人權倡議組織高層14日表示,烏國調查人員在一處自俄羅斯軍隊手中收復的地區,找到一個用來拘禁、虐待孩童的牢房。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國會人權申覆委員魯賓內茲(Dmytro Lubinets)表示,親俄部隊上月撤出烏國東南部城市赫松(Kherson)後,他們在當地找到4處酷刑中心,而上述拘禁孩童的牢房就設在其中一個酷刑中心內部。

魯賓內茲過去即呈報過一系列虐待指控,他表示,這座虐童牢房的情況,比其他收復失土所調查到的監禁場地還要糟糕。

他在簡報中告訴媒體,「我們在赫松州找到10個拷問室,其中4個位在赫松市」。

他指出:「我們在其中一個拷問室中找到一個單獨房間,一個用來關孩子們的房間…就連占領者也都這麼稱呼這個房間,孩童專用牢房。」

他說,這間牢房與鄰房不同之處,僅在於占領軍在地上鋪了薄墊。

魯賓內茲說:「我們記錄到說,他們不給孩子們水,每隔一天才給水。孩子們幾乎沒有分到糧食。」

「他們動用心理戰,告訴孩子們他們父母已經拋棄他們,不會回來了。」

魯賓內茲並未提供上述指控的證據;路透社無法立即證實他說詞的正確性。

●美若供烏克蘭愛國者飛彈 俄:將成正當攻擊目標

克里姆林宮14日表示,美國若授權交付愛國者(Patriot)飛彈防禦系統來支援烏克蘭,這些設備就將成為俄羅斯打擊烏克蘭時的正當目標。

3名美國官員13日告訴路透社,華府正在敲定有關派送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給烏克蘭的計畫,消息最快本週就會對外公布。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絕對會」是俄羅斯的目標,但他不會針對未經證實的消息置評。

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被視為美國最先進的防空系統之一,可用來對付飛機、巡弋飛彈和彈道飛彈。這套系統通常包括發射器、雷達和其他支援車輛。

俄羅斯駐美大使館表示,這項轉移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的提案具挑釁意味,有可能引發無法預測的後果。

●俄烏兩軍互指對方攻擊 都無重大進展

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市(Donetsk)由俄羅斯扶植的官員表示,烏軍15日轟擊俄軍控制下的這座城市。

路透社報導,俄、烏雙方目前並未進行談判,以終止這場二戰以來歐洲最大衝突。激烈戰火目前主要在烏東和烏南進行,兩軍都未獲得重大進展。

俄羅斯支持的頓內茨克市長庫列姆津(Alexey Kulemzin)表示,烏軍BM-21格勒式多管火箭發射車15日凌晨朝市中心平民發了40枚火箭彈。

庫列姆津說,這是2014年親俄分離勢力自烏克蘭奪取頓內茨克市以來,當地遭受的最大規模攻擊。他並稱這是戰爭罪行,但並未透露是否有人傷亡。

烏軍參謀本部則在每日報告中說,俄軍攻擊重點仍在烏東巴赫姆特市(Bakhmut)和阿夫迪夫卡市(Avdiivka);並稱烏軍已擊退俄軍過去24小時的攻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