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學好語文是至關重要的?

作者:熊慧雯

當代教育家周儀榮先生曾經說過:“語文是一門重要的工具學科,是人類語言文化的基礎,也是人類最好的思維工具,所以學好語文是至關重要的。”那麼,為什麼這樣說呢?下面我將嘗試回答這個問題。

眾所周知,語文是運用語言規律與特定語言詞彙所形成的書面的或口語的言語作品及這個形成過程的總和。而語言是人類最重要的交際工具,是人們進行溝通的主要表達方式;語言是人們交流思想的媒介,它必然會對政治、經濟和社會、科技乃至文化本身產生影響;語言是一扇視窗,不同國家、不同民族的人,通過互相學習語言,掌握更多的知識,欣賞更多的美景,瞭解更為廣闊的世界。

語文包括中國語文和外國語文,中國語文又包括通用語文、方言語文以及少數民族語文。中國少數民族地區也學習本族群語文,英語、日語等語種也是語文的一種形態。我們所說的中國語文通常是指以現代漢語為表述的形式;它選取文學庫裡優秀、經典的作品,通過教師的指導,用來豐富學生的情感,陶冶情操,激發增強學生的思維能力、推理能力和表達能力的一門重要學科。

語文是其他學科的基礎,是學好它們必不可少的工具。外語、政治、歷史、地理等同樣離不開語文,這些學科與語文有著密切的聯繫。即使是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似乎與語文風馬牛不相及了,如果語文基礎太差,要理解那些公式、定理、定律等也非常困難;猶如我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先生所說:“如果將所有科目比喻成建築的話,語文無疑是最底下起著地基作用的一層。”

學語文為的是用,就是所謂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經過學習,讀書比以前讀得透徹,寫文章比以前寫得通順,從而有利於自己所從事的工作,這才算達到學習語文的目的。進一步說,學習語文還可以養成想得精密的習慣,理解人家的意思務求理解得透徹,表達自己的意思務求表達得準確;還有培養品德的好處,如培養嚴肅認真、一絲不苟的態度等。

很多走入社會的學生們發現,語文學習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一個人談吐優雅,可能就會得到更好的發展機會,語文學好了,不僅能腹有詩書氣自華,更能讓人提高生活的品位。學好語文的意義就在於,它能讓你更好地與他人交流,展現自己的思想,更好地表達自己的情感,在交際方面,能夠擅長與人溝通,所以學好語文是非常有利的。

得語文者得天下;語文從來都是工具性與人文性的有機統一。通過語文,我們可以接受審美、倫理、文化等各個方面的薰陶和教育,其潛移默化作用對於今後從事各項工作無疑是大有裨益的。因此,學好語文是非常重要的,並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文/熊慧雯(作者單位:寧波大學人文與傳媒學院,香港城市大学博士后)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