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9日新冠疫情速報:香港新增13924宗多23名患者離世,台灣新增逾1.4萬宗,內地增逾1.6萬宗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2月9日訊)香港新增13924宗新冠確診,輸入個案佔647宗,多23名患者離世。

確診數字連續三日破萬宗,新個案包括647宗輸入和13277宗本地確診,本地多3宗涉及XBB和9宗涉及BQ.1.1變異病毒株個案;913間學校共呈報1849宗確診,17間學校各有一班要停課一周;院舍多26名員工或院友確診,分布在18間安老或殘疾人士院舍。

另外,多23名患者離世。

第五波疫情至今合共10701名患者死亡。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內地仍在調整防疫政策,通關仍未是討論話題

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上,多名議員關注香港防疫措施會否配合內地最新公布的「新十條」防疫政策,以爭取與內地通關。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回應說,「新十條」政策屬內地境內政策,而香港屬境外地方,並已改為「0+3」的檢疫安排,與內地保持「5+3」隔離政策不同,形容「講通關暫時不是話題」。他又指,局方會與內地保持溝通,爭取更多健康驛站名額,目前名額已增加至2000個。

另外,有多名議員質疑保留「安心出行」及「疫苗通行證」的必要性,盧寵茂強調「安心出行」有一定作用,「疫苗通行證」亦有提升疫苗接種率的功效,目前長者接種率不理想,因此仍需維持這兩項措施。

旅遊界議員姚柏良就認為,目前旅客入境政策不合理,關注局方會否檢視,並取消黃碼等入境限制,盧寵茂回應指,入境防疫政策需「穩打穩紮」,不希望防疫工作走回頭路。在實施「0+3」後,入境人數已大幅提升,未來會再因應情況檢視入境防疫政策。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如本港疫情放緩,有空間調整防疫措施。

即日起,18歲或以上市民可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作為第三針

年滿18歲的市民可以預約復必泰二價疫苗作為第三針,早前已經預約的市民亦可以即場向工作人員要求改打二價疫苗。

在青衣站,不少市民到場選擇接種二價疫苗。有市民表示,相信二價疫苗更有效對付Omicron變種病毒株。

楊先生:「因為我在醫院工作,會接觸很多不同病菌,就算是新冠病毒,都可能是Omicron變種,希望打二價會保護得好一點。(昨天收到消息,立即來接種?)因為怕預約不到,聽別人說好像很飽和。」

勞福局局長孫玉菡同住家人確診新冠病毒,孫玉菡按指引家居檢疫,會在家工作。

【患者須知、快速檢測與居安抗疫計劃】

聯絡方法:
(1)電郵:fsd_cif@hkfsd.gov.hk
(2)WhatsApp:5233 1833(按下連結香港消防處HKFSD傳送訊息:
wa.me/message/IGMQN56VPJVEF1 )
(3)微信帳號: fsd_cif

12月9日相关地方疫情速報: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6592宗新冠本土個案,包括3588宗確診和13004宗無症狀感染,無新增死亡病例。
內地公布優化防疫措施後,新增感染數字持續減少,最新公布的感染個案中,廣東佔3380宗、重慶2767宗,北京2673宗。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出席一個學術會議時,肯定兩年來疫情防控取得的成就。他說,對比Delta病毒株,Omicron引發新冠後遺症的風險顯著降低,無症狀感染者基本無後遺症,強調充分的疫苗接種能夠起到很大的防護作用。
鍾南山又說,感染Omicron並不可怕,99%可以在7至10天內完全恢復,認為重點應放在防控重症上。

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表示,十條優化措施推出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相關部門又陸續作出工作部署,強調優化就醫流程,也對發熱患者就診,居家隔離治療,以及老年人、孕婦、產婦和兒童健康服務等提出明確要求。

米鋒在下午的記者會說,要加強發熱門診設置,鼓勵醫療機構開展網上諮詢診療;開展好健康監測,對重點人群實施分級分類管理;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為群眾做好醫療服務保障。

國家衛健委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記者會上強調做好醫療資源準備,是做好下一階段醫療服務工作的「先手棋」和「關鍵棋」,已指導各地加強醫療資源的準備和建設,包括二級以上醫院都要開設發熱門診,「應設盡設、應開盡開」,另外按照城市人口規模,把方艙醫院升級改造成「亞定點醫院」,具備一定的治療功能。

衞健委亦要求醫院不能拒診核酸呈陽性患者。門診患者到醫院就診前,仍然要先進行核酸檢測,醫院普通門診診療區域須劃分出核酸陽性和陰性的診療區,民眾出示核酸檢測結果後,根據結果分別進入相應的診療區域接受醫療服務。

♦台灣新增1萬4295宗新冠本土病例,另有64宗輸入個案,新增32名患者死亡。

新增本土確診個案中,新北市有2322宗,台中市1922宗,台北市1263宗。

台灣調整醫院探病者篩檢措施,明日起毋須出示當日快測陰性證明,但與新冠相關症狀等人士,仍須提供陰性證明。

♦南韓新增62734宗新冠確診個案,再多67名患者離世,累計超過2761萬人染疫,30975人死亡。現有重症患者442人,較前一日減少7人。
防疫部門指出,近期確診病例增幅放緩,但多數症狀較輕的患者無被確診,加上天氣轉冷,室內密集度升高,疫情有可能回升。
南韓政府本月內將敲定解除室內口罩令的標準。總理韓悳洙說,會綜合考慮確診、重症和死亡病例增減趨勢,制定客觀評價疫情的指標和標準,並在符合有關標準時,將強制室內口罩令轉為建議,讓國民自主決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