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最高元首委任安華為新總理

馬來西亞最高元首委任安華(圖)為新總理,並呼籲各政黨為了國家攜手合作。(美聯社資料圖片)

馬來西亞大選後第五天,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宣布,委任希望聯盟兼公正黨主席安華為第十任總理。宣誓儀式下午舉行。

馬來西亞傳媒指,75歲的前副總理安華好幾次與總理職位擦身而過,形容他今次可謂「守得雲開見月明」。

馬來西亞在上星期六舉行國會大選,安華領導的希望聯盟,在上周六大選中得到國會下議院83席,成為最大黨派,但未過半數要籌組聯合政府。

各大政黨聯盟一直無法就籌組聯合政府,取得共識,最高元首決定運用委任總理的權力,在今天召開馬來統治者理事會會議,並在會後宣布,由取到最多席位的希望聯盟主席安華,出任新總理。

阿卜杜拉表示,人民無法再承受政治危機,國家需要一個穩定的政府,以發展國家,振興經濟。他呼籲所有國會議員,為了國家攜手合作。

在大選中,贏得第三多議席的國民陣線,當中最大政黨巫統較早前表示,國民陣線將支持一個不是由國會第二大黨派國民聯盟領導的聯合政府,外界已揣測安華勢將出任總理。

國民聯盟由前總理慕尤丁領導,之前曾拒絕與安華的希望聯盟籌組聯合政府,但在國家元首作出宣布前,表示願意與志同道合的政黨共組聯合政府。

國家皇宮宣布,希望聯盟兼公正黨主席安華,將出任馬來西亞第十任總理,就職儀式下午在國家皇宮舉行。

各州首長今日到國家皇宮,進行特別會議,商討成立新政府事宜,會議阿卜杜拉主持。國家皇宮正門在11時關上,象徵特別會議正式開始,各州首長其後在中午約12時,離開國家皇宮,代表特別會議在一小時內完成。

安華是希盟領袖,之前曾擔任副總理、財政部部長、旅遊和文化部部長等職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