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外長召開第二日會議 料聚焦印太地區和俄烏戰事

七國集團外長在日本長野縣輕井澤舉行第二日會議。(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7日香港訊)七國集團外長在日本長野縣輕井澤舉行第二日會議,預計聚焦討論印太地區局勢和俄烏戰事。

擔任會議主席的日本外相林芳正在開場發言時警告,國際社會處於歷史轉捩點,呼籲七國集團展示決心捍衛基於法治的國際秩序,堅決反對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反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和威脅使用核武。

共同社報道,在昨日的工作晚宴上,各方確認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就要求和平解決兩岸問題達成共識。另外,強烈譴責北韓多次發射彈道導彈,各國對解決北韓綁架日本人的問題表示支持。

中方曾經敦促七國集團不要再固守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停止干涉別國內政,停止重複謊言謬論,停止挑動地區矛盾製造陣營對立,為全球合作創造有利條件。

美機密文件外洩案 G7外長會將首度考驗盟友反應

關於烏克蘭戰爭及對盟友夥伴觀點的高度機密文件外洩後,儘管美國認為造成的傷害很小,但第一場真正的考驗,還要等到國務卿布林肯赴日會晤美國最親密友邦的外長才能分曉。

美聯社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16日在日本長野縣輕井澤市展開,3天議程將讓外界進一步得知,這次外洩事件是否重挫了盟友彼此間的信任,或這僅僅是美國最新一起丟自己臉面的事件。過去10年來,美國高度敏感機密一再外洩,讓華府疲於應付。

布林肯(Antony Blinken)15日表示他並沒有聽到來自盟友的關切。儘管如此,機密外洩一案以及被捕的嫌疑人位階相對要低,都將對這次會議造成陰影。這次G7會議是這些機密文件在網上曝光後的首場重要國際外交會議。

布林肯赴日前在越南河內(Hanoi)告訴記者:「外洩事件發生後,我們已和盟友夥伴接觸,且是高層接觸,我們清楚表明在維護情報的承諾,以及對我們對夥伴安全的保證。」

他說:「我目前聽到的是至少各方對我們採取因應措施表達感謝,並不影響我們之間的合作。」他說:「我從未見過、也從未聽過這種情形發生。當然,調查正在進行當中。」

然而,這種論點可能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尤其是當世界各地幾乎每天都收到更新一批的外洩文件。

外洩文件除了涉及烏克蘭戰力和俄羅斯損失的評估之外,也包含了對台灣防衛力的評量,以及英國、埃及、以色列、韓國和日本內部討論的內容。

然而,這並非美國第一次出包。最值得注意的,莫過於時任國務卿的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Rodham Clinton)2010年曾因美國外交電文難堪的遭維基解密(Wikileaks)披露,不得不道歉,並向阿根廷、以色列、義大利和其他盟友解釋美國的立場。

而最新一起洩密案,涉案的21歲美國空軍國民兵泰謝拉(Jack Teixeira)14日出庭,檢查官當天公開對他的指控,並揭露他們是如何以帳單紀錄和被告在社群網站的對話,認定他就是洩密嫌犯。

這些外洩文件內容,從烏克蘭軍事部署到國際對烏克蘭支援的評估都有,也包括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什麼情況下可能動用核武等敏感議題。

無論針對泰謝拉的司法行動和內部行政調查結果如何,布林肯和高層幕僚都不太可能躲過這次洩密的質疑聲浪。而這一次的外洩案,至少是2010年以來出自美國的第4起。

2010年維基解密的洩密內容,涉及美國駐180國的271個大使館、領事館所寫的25萬1287封國務院電文,電文發文時間從1966年12月至2010年2月不等。這些電文由亞桑傑(Julian Assange)傳給他3名媒體夥伴和國家報(El Pais)等,並於2010年11月28日期分批刊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