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外長會議共同聲明 日外務大臣:達重大成果

G7外長會議在輕井澤舉行,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前左)主辦工作餐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前中)、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前右)等人出席。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8日香港訊)今年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交部長會議通過共同聲明,擔任主席的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在記者會上說,「能確認強烈反對在世界任何地方改變現狀的嘗試,是重大成果」。

在日本長野縣輕井澤町舉行的G7外長會議,今天通過共同聲明後閉幕,聲明要求俄羅斯「立即且無條件」從烏克蘭撤軍,及強烈反對中國藉武力跟威嚇片面改變現狀的嘗試,並再度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林芳正表示,非常高興這次可以跟G7成員國外交部長們進行坦率且深入的討論,並提出作為會議成果的共同聲明,「針對廣島G7峰會在外長間確認合作」。

他說,考量到今年G7峰會5月將在日本廣島登場,外長會議也針對核裁軍及核不擴散等進行詳細討論。

林芳正說,這次是G7首度以書面方式,就基於法治的自由且開放國際秩序的參與,及強烈反對在世界任何地方片面改變現狀的嘗試進行確認,「為因應國際社會緊迫課題,希望能針對廣島G7峰會進行合作」。

時事通信社報導,林芳正說,「能夠確認強烈反對在世界任何地方改變現狀的嘗試,是重大成果」。

G7外長會議發表共同聲明,有關中國的部分明確記載「強烈反對任何藉由武力及威嚇片面改變現狀的嘗試」。有關台灣海峽的部分,聲明指出「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聲明強調「堅持並強化基於法治的自由且開放的國際秩序」,並表達對烏克蘭「在必要時提供支援」的原則,及在考量到中國等情況下,要求停止對俄羅斯提供協助。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這次G7外長會議中,有關主要議題之一的「印度太平洋」,提出了G7定期進行協商框架的方針。對於北韓不斷試射飛彈,聲明也予以「強烈譴責」。

有鑑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聲明中「強烈反對在世界上所有場所藉由武力及威嚇,意圖片面改變穩定確立領土狀況的嘗試」。

G7國家主張持續對俄羅斯採取嚴厲制裁措施,並提供烏克蘭強有力支援,也堅決反對使用核武器。

有關核裁軍的部分,聲明也加入敦促中國因應的文句,及要求「提升核戰力透明度」。聲明也提出基於日本推動的「廣島行動方案」,努力實現無核武器世界。

針對以南半球開發中國家及新興國家為主的南方世界(Global South)所面臨課題,G7外長會議也提出共同致力解決的想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