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岸田文雄在曼谷舉行會談 習近平稱中日關係重要性不變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17日晚間在泰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面對面會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17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晚上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泰國曼谷會談,是中日兩國元首時間相隔約3年首次會晤。時間約40分鐘。日本方面有外相林芳正與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陪同。中國方面則有外長王毅一同與會。
在公開向傳媒的對話中,
岸田表示,這是他和習近平首次面對面會談,他去年10月與習近平首次通話,進行十分有意義的意見交換,並就建構具有建設性且安定的日中關係達成一致意見。他還說,日中建交今年邁入50週年,儘管當前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但期盼兩國交流逐步恢復正常。

習近平則表示,兩國建交今年邁向50週年,中國與日本都是亞洲乃至全世界的重要國家,擁有許多共同利益和合作發展空間。習近平向岸田表示,中日是亞洲及世界兩個重要國家,擁有共同利益及合作空間,中日關係重要性不會變。

岸田表示,日中關係存在各種各樣的合作可能性,同時也直面眾多課題與懸而未決問題。岸田指出,日中兩國是對國際社會和平與繁榮共同負有重要責任的大國,雙方努力加速構建具有建設性的穩定的關係很重要。

較早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這次是中日兩位領導人首次正式會晤,具有重要意義。雙方就中日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岸田對習近平表達對於台灣情勢,以及中國公務船屢次入釣魚台列嶼(日方稱尖閣諸島)周邊海的關切,兩人也就俄羅斯威脅動用核武交換意見。

今年8月,中國為反制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展開演習。解放軍進行演習時,發射的彈道飛彈有5枚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EEZ)。

岸田在會中再次對習近平重申「台灣海峽和平安定的重要性」。

岸田並呼籲中國應該克制在南海軍事化行動,也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侵犯人權情事及香港局勢表示關切。會中議題還包括北韓核計畫與烏克蘭戰爭。

習近平是在今天下午由印尼轉抵曼谷,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泰國進行訪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