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抵曼谷參加APEC

習近平抵曼谷出席APEC峰會。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17日訊)APEC經濟領袖會議週末在曼谷登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17)日下午抵達泰國曼谷,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泰國總理巴育率領高級官員在機場迎接。習近平稍晚會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雙邊會唔,是兩國元首相隔約3年首次面對面會晤。與此同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日下午也抵達曼谷,兩岸代表是否會互動引發關注。

習近平抵達曼谷後,首位會面的領導人是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之後與岸田文雄的會面是中日領導人相隔3年的首次會晤。

美國方面,副總統賀錦麗及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也將出席主要會議,法國總統馬克宏則是特別嘉賓。此外,習近平還將於台灣時間18日與紐西蘭總統阿爾登(Jacinda Ardern)會面。

張忠謀則於今日下午抵達曼谷,所下榻的飯店亦是習近平舉行演講的地方,備受外界矚目。張忠謀在發表機場談話時提到,這次參加APEC也有機會在現場跟一些領袖們,有非正式的,或是場面裡頭的意見交換,承諾會盡量利用這些機會跟他們交換意見。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經濟領袖週(APEC Economic Leaders’ Week)14日到19日登場,15和16日為資深官員會議,17日為APEC部長級會議,18和19日為經濟領袖會議(APEC Economic Leaders’ Meeting)。這是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首場APEC領袖實體會議。此次是新冠疫情爆發後,時隔3年首度舉行實體年會,也是東南亞一系列峰會中最後一場,主要議題為烏克蘭戰爭引發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

不過泰國民間抗議團體沒有放棄這次登上國際媒體版面的機會,連日來在警方規劃的抗議區也就是市政府前廣場抗議,今天一個抗議團體則集結在靠近詩麗吉王后國家會議中心的阿索克路口(Asok Intersection),儘管是在管制區外,但因為靠近會場,所以引起警方高度關注,現場佈下重重警力,避免抗議人士衝進會場。

抗議人士的訴求多元,現場有人高舉「只顧投資不管人權」、「廢除刑法112」、「總理下台」 等標語,還有一名抗議人士抱著維尼熊的大布偶,右手拿著「釋放黃之鋒」 的標語,現場鎂光燈閃個不停。

由於眾多記者和抗議人士站到馬路上造成阿索客路口輕微的塞車,警察不斷廣播要抗議人士移往人行道,雙方一度輕微推擠,但並未發生嚴重衝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