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67天:波蘭飛彈事件北約認定為意外 澤連斯基不認同 德願協助空中巡邏

圖為警方前往飛彈落下後的波蘭小鎮普熱沃多。(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1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67天。

一枚據稱「俄製」導彈落入波蘭境內,導致2人死亡。不明導彈來源目前眾說紛紜,北約與波蘭表示可能是烏克蘭的防空導彈,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強烈否認,稱他相信烏軍的報告,並要求參與調查。

11月17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波蘭飛彈事件北約認定為意外

美國、波蘭和北約官員們星期三一致認為,一枚烏克蘭的防空導彈可能造成波蘭東部的一次爆炸,炸死兩人。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說,“沒有看到任何”與波蘭總統杜達所說的“這次爆炸很可能是烏克蘭一枚防空導彈不幸落在波蘭境內的初始評估”不同的東西。

安全委員會說,但俄羅斯“最終為這次悲劇事件負責”。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對記者說,“烏克蘭有鐵定的權利自衛。”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布魯塞爾出席北大西洋理事會會議後也對記者說,“讓我明確,這不是烏克蘭的錯。俄羅斯繼續對烏克蘭發動非法戰爭,最終對此負責。”

斯托爾滕貝格說,防範類似事件的最佳辦法就是俄羅斯停止在烏克蘭的戰鬥。

斯托爾滕貝格在回答一枚烏克蘭導彈是否在當地攔截了一枚俄羅斯導彈,以及地面是否發現俄羅斯導彈碎片的問題時拒絕提供額外細節。他對記者說,北約會隨後決定透露多少調查的內容。

波蘭總統杜達星期三說,“沒有東西顯示”這是一次俄羅斯對波蘭的蓄意攻擊。

杜達說,“烏克蘭的防禦向不同方向發射導彈,很可能一枚導彈不幸落在波蘭境內。”

北約和七國集團領導人星期三早些時候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出席20國集團峰會的間隙召開緊急會議,討論這次事件。

美國總統拜登對記者們說,“我們同意支持波蘭對波蘭靠近烏克蘭邊境農村地區的爆炸展開調查,”“我將確保我們查清具體原因。”

拜登在星期二的爆炸發生後召集加拿大、歐洲委員會、歐洲理事會、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荷蘭和西班牙的領導人出席緊急會議。

俄羅斯指責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波利揚斯基說,爆炸是為了在俄羅斯和北約之間引發一場戰爭。

他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是企圖挑起北約和俄羅斯之間的直接軍事衝突,會對世界產生所有後果。”

拜登說,盟國領導人在星期三的緊急會議中還討論了俄羅斯最近對烏克蘭各地發動的最新系列的導彈攻擊,稱莫斯科的行動“完全不合情理”。

拜登說,“全世界在20國集團共同敦促降低緊張時,俄羅斯選擇在我們開會時在烏克蘭升級。”

20國領導人聲明

20國集團峰會星期三結束時發表了一份聲明,表示大部分成員“強烈譴責”烏克蘭戰爭,強調衝突加劇了已經十分脆弱的全球經濟。

聲明說,“存在其它看法和不同的形勢和製裁分析,”20國集團雖然不是“解決安全議題的論壇,但我們承認安全議題能夠對全球經濟產生巨大後果。”

領導人表示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是“不可接受的”。該組織還呼籲延長允許烏克蘭糧食出口的協議,協議計劃星期六到期。

聯合國

聯合國安理會幾個成員國星期三對星期二的波蘭爆炸和烏克蘭各地遭到導彈和無人機攻擊表示關切。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托馬斯-格林菲爾德說,“攻擊基輔和烏克蘭其它目標的90多枚導彈摧毀了民用基礎設施,”“事實上,這可能是戰爭開始以來最大規模的導彈攻擊。現在,數百萬烏克蘭人失去供暖或電力。”

波蘭常駐聯合國代表甚切爾斯基(Krzysztof Szczerski)在會上發言。

甚切爾斯基說,兩名被炸死的波蘭公民的唯一錯誤是他們生活在過於靠近俄羅斯攻擊的烏克蘭民用基礎設施的地方。甚切爾斯基說,波蘭政府已經對事件展開綜合和透明的調查。

他說,“最初始的發現支持事件不是蓄意攻擊的假設,但我們自然需要等待調查完成後的最終結論。”

他並說,波蘭將提高其武裝部隊部分單位的戰鬥準備,尤其是空域監督部隊。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Vassily Nebenzia)說,爆炸是烏克蘭與波蘭試圖挑起俄羅斯與北約之間的直接衝突。

涅邊賈說“尊敬的同事們,我們早就不對你們在任何情況下的企圖感到吃驚了,無論事實或常識如何,都為任何事情而指責俄羅斯。”

安理會成員們也對延長黑海穀物倡議表示支持。

如果俄羅斯或烏克蘭反對,協議將在星期六到期。如果都不反對,協議將自動延長4個月。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他的團隊一直積極努力確保俄羅斯繼續參加協議。莫斯科抱怨說,他的化肥和糧食出口的補充協議的執行不如烏克蘭方面順利。古特雷斯在巴厘島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舉行了會晤,聯合國表示他們對這項協議進行了長時間的坦率公開的討論。

聯合國一名消息人士星期三說,他們有理由對俄羅斯會延長協議感到“審慎樂觀”。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