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在沙姆沙伊赫召开

中华时报(韩博文  赵雪湄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正在埃及沙姆沙伊赫紧锣密鼓地进行。第三十一次“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于十一月十五日召开。来自巴西,南非,印度和中国的环境部长出席了BASIC Group会议(简称基础四国部长会议)。本次会议由来自南非的环境部长芭芭拉·克里西(Barbara Creecy)主持,巴西环境部长莱特(Joaquim Leite)、印度环境部长布彭德·亚达夫(Bhupender Yadav)、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ZHAO Yingmin)出席了会议。

部长们承诺将全力支持埃及COP27以促进会议成功举办,在会议应当取得雄心勃勃、公平与平衡的结果,包括在损失和损害方面的气候融资、新的融资集体量化目标、全球适应目标的实施和在完成减缓气候变化的工作方案上取得实质性进展等方面达成共识。损失和损害方面的项目议程在发展中国家受到欢迎和倡议。更为重要的是,COP27应该促进公平和公证,认同所有人的基本平等、追求经济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中不可剥夺的人权,包括2030年完成可持续发展目标,确保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公平转变。

部长们强调,尽管在全球经济低迷与经济复苏期间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挑战和消除贫困方面的压力,“基础四国”在其总体可持续发展任务的前提下,仍然在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基础四国”去年在COP26上宣布的雄心勃勃的国家自主贡献已经开始实施,证明“基础四国”对于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感和所持的严肃认真态度。自COP26以来,“基础四国”采取了以下额外和渐进的行动:

巴西提高了其减排目标,2022年提出根据在2005年的水平,决定在2030年之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50%。巴西宣布了其2050年碳中和承诺的战略措施,包括在2028年之前实现零非法砍伐森林、2030年前恢复和造林1800万公顷、鼓励扩大国家铁路网。巴西还宣布建立国家减少甲烷排放计划——零甲烷,主要内容是创造经济资源的同时减少在该国的甲烷排放。巴西还实施了一系列政策和激励措施,以增加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特别是近海的风能和绿色氢能。非常清晰地展示了能源转型的长期承诺。

南非将在国家框架和投资计划引导下公正过度,该计划拥有巨大规模和投资来实现未来五年的脱碳目标。南非在议会实施其国家适应战略前提交了一份气候变化法案。

照片来自大会

印度现在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并以‘同一个地球、同一个家庭、同一个未来’的愿景向前发展,以通过加强全球合作来应对共同的全球挑战,比如气候变化。印度发起了 Mission LIFE(环保生活方式)来创造一个全球范围的可持续生活方式,旨在将盲目和破坏性消费模式转变为深思熟虑和利用模式。Mission LIFE着重鼓励以个人选择和行动来支持可持续发展,创造一个‘亲近地球的人’的世界。在COP27大会上,印度提交了长期低碳发展战略报告,力争在2070年前实现净零碳排。印度还在今年8月更新并提交了修改过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印度已经实现了其初步国家自主贡献目标,提高了非化石资源的装机容量,比预定计划提前了9年。印度现在拥有世界第四大可再生能源的装置容量。根据更新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印度将在2030年前将GDP排放强度从2005年的水平降低40%,到2030年,实现非化石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占比达到50%左右。印度正在解决日益增长的交通运输与能源相关的碳排放问题,计划在2030年前增加电车销量;2025年前汽油中混合入20%的乙醇;快速发展100%的铁路电气化和净零排放。印度也开启了国家氢任务。为了推动国家制造业使用绿色能源,印度宣布了一系列与制造业相关的措施,用于开发高效太阳能光伏模板和先进的存储技术。为了推动环境、可持续性和气候行动的倡议,印度宣布发行主权绿色债券,并促进混合融资的专项基金。

中国更新了2020年国家自主贡献的目标,反映了其在巴黎协定条款下的“最高可能的雄心目标”。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根据发展阶段和国情,对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做大的努力。中国正领导着二氧化碳峰值和碳中和方面的经济与社会的全面绿色转型,包括制定重点领域、工业、部门的规划,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和成果。2021年中国的碳强度相比2020年下降了3.8%,同2005年相比下降了50.8%,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耗的16.6%,非化石能源发电量1,129GW,占全球总发电量的30%以上。中国提供了全球风力发电设备的50%,全球太阳能设备的80%,为降低全球可再生能源成本做出了非凡的贡献。中国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汽车保有量超过1000万辆,超过全球数量的50%。全国统一的碳排放交易市场在2021年正式上线。中国批准了《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并在重点领域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取得新进展。截止2021年底,中国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了24.02%,森林蓄积量194.93亿立方米。 中国已经起草了甲烷国家行动计划,除国家自主贡献外,还将控制甲烷排放。这些反映了中国对全球减排的巨大贡献。

部长们欢迎COP27气候变化峰会所传递的关键政治信息,包括需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目前《巴黎协定》正在获得最佳的科学支持下、在公平、共同但在不同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的基础上,根据各国国情运作。发展中国家需要适当的支持,包括一些必要的合理规模的资金支持,以及获得技术和市场的机会,以确保和实现其可持续发展。

照片来自联合国大会

在这方面,部长们强调了迫切需要全球金融体系结构的基本转变和现代化,,包括对多边开发银行进行系统的改革,使它们在支持可持续发展和公正和公平的转变方面发挥作用。关键是要解决在发展中国家投资时的风险规避问题,将赠款支持放在优先位置,并大幅降低借款成本和借款条件,以免让“基础四国”在内的世界大部分人口无法获得支持。

“基础四国”严重关切发达国家仍未表现出领导作用或作出相应的努力。发达国家在资金和减排承诺及捐款方面出现倒退。在过去一年中,发达国家在矿物燃料的消耗和采集方面也有显著增加,甚至它们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施压,要求它们放弃这类的资源。这种双重标准不符合气候大会的公平正义。

部长们关切发达国家承诺过的气候资金却持续低于1000亿美元,这项目标自2009年起从未实现过,在COP26上部长们已经对此深表遗憾。尽管1000亿美元只是整体项目的一小部分,但是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转型和满足优先需求非常有必要。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基础四国”必须从国内资源或是商业性贷款获得数倍于此的资金,因此发展中国家在没有援助的同时无法支付经济转型所需的资金。想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资金支持也带有越来越多的单方面条件和合格标准,绝大多数资金以贷款形式而非赠款,这加剧了发展中国家的财政困难。在COP26大会上许多关于资金的承诺仍未兑现,这使翻倍适应融资的承诺仍然不明确,发达国家对绿色气候基金仍有大量的款项未缴。适应融资迫在眉睫,发达国家的集体量化目标必须超过每年1000亿美元,公共资金需要更高的透明度和可预测性,提供激励措施以强化接入形式,根据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要和优先事项采取平衡的方法来应对减缓和适应。为此,为制定2023年的详细的路线图,COP27应通过可能的时间框架的讨论。

部长们对气候变化适应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进程中仍未得到应有的平衡和实质性重视表示关切,尽管损失和损害方面有一些进展。为了全面实施全球适应目标,必须保持一个系统和持续的进程。们强调,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有必要编写一份关于全球适应目标的特别报告,以帮助加深全球对全球适应目标的定义和实现的理解。我们也认识到,在地方层面采取的适应行动对全球具有重要贡献。

部长们强调,缓解工作方案应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的宗旨、目标和原则为指导,具有促进性、非规范性、国家决定的性质,旨在促进最佳做法的交流,探索实施各自国家自主发展目标的机会和挑战。缓解工作方案不得改变《巴黎协定》所确定的目标,不得强加部门目标和基准,也不得重复有关缓解的安排。

部长们强调,缔约方之间的信任是多边进程成功的核心关键,只有通过多边集体应对才能成功应对气候变化。需要通过第二次回顾对2020年前进行明确描述,评估其成就、进展和差距,因为这将为实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的长期全球目标提供公平基础。发达国家必须履行2020年前关于减缓、适应、实施方式和提供支持的承诺,而不将任何负担和责任转嫁给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填补2020年前的空缺。

部长们欢迎COP26在《巴黎协定》第六条下的市场和非市场机制的决定并在COP27继续跟进。“基础四国”鼓励公共和私营部门利用向适应基金提供部分收益的安排,以确保可预测的资源。必须避免单边措施和歧视性做法,例如碳边境税,因为这些措施和做法可能导致市场扭曲,摧毁缔约方之间的信任。“基础四国”呼吁发展中国家团结一致应对任何发达国家将责任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不公平的行为。

部长们强调为了有效提高《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透明度,发展中国家需要获得足够的技术提升和资金支持,包括制定长期工作计划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支持发展中国家。这包括在发展中国家政府内部建立和加强报告制度。他们进一步强调发达国家需要进一步提高气候资金的透明度。

“基础四国”部长们重申对七十七国集团现任主席国巴基斯坦以及中国的支持,以加强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的团结,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