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祕書鮑彤耆壽90逝世

鮑彤(左)與趙紫陽(右)1986年合影 網絡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政治祕書鮑彤今天辭世,享耆壽90歲。流亡海外的前中國四通公司創始企業家萬潤南今天賦寫輓聯悼念。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祕書鮑彤的兒子鮑樸今天在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發出訃文:“先父鮑彤,慟於2022年11月9日7時08分安然離世。距生於1932年11月5日,享年90歲。”

鮑彤逝世的消息由鮑彤的子女發表訃告,署名為鮑樸與及鮑彤的女兒鮑簡。

流亡在法國的中國異議人士萬潤南為鮑彤辭世撰寫輓聯,

稱:鮑彤先生千古

鮑老平生勁節立鞦韆

彤雲一片丹心存萬古

並署名萬潤南敬悼

網友致意

鮑彤先生的親屬當天下午發出訃告後,海內外友人和景仰者紛紛表示哀傷和悼念之意。網友王磊在微信群裡寫道:“驚聞鮑老仙逝!悲從心出,又一位濟世為民的前輩離去,他熄滅了自己的那盞燈,卻點亮無數人的光明!”

網友陶瑞推文指出,“鮑老先生高風亮節,一生守護良知。他永遠是我們後輩的榜樣與激勵,他的精神將會被無數人繼承下去。”

鮑彤曾是開明改革派人物。1980年代,他擔任時任國務院總理趙紫陽的政治秘書,後又兼任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副主任,並擔任政治局常委政治秘書等職務。

89年天安門事件前夕,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對持抗議學生溫和態度,失去當時中共實際最高領導人鄧小平的信任。鮑彤也在1989年5月28日失去自由。1992年3月,中共中央宣布撤銷其中共中央委員職務,開除黨籍。

89年天安門事件三十三周年之際,年近90高齡的鮑彤先生撰文,題為: 《寫於”六四”事件三十三周年:由李鵬泄密引起的思考》, 分四次刊登在自由亞洲網站上,值得細讀和深思。

鮑彤先生的新文章通過分析《李鵬“六四”日記》有關內容,提出若幹個“六四”事件的關鍵時刻和一系列他認為極其重要的實質性問題。鮑彤先生開文見山表示 : 他這篇文章是獻給自由的媒體人和研究者們的。也就是說該文對象似乎並不針對某些不太了解中共生態的讀者群的。曾經長期為趙紫陽撰稿的鮑彤先生,其文言簡意賅絲絲入扣自洽,但需要讀者靜心細讀和一定的背景知識。

鮑彤先生文章的字裡行間都在為寧願下台也反對向民眾開槍的趙紫陽辯護,顯示他和趙紫陽始終站在同一個立場,即便在33年後也絕無改變,因為這是他們當時可以做出的唯一正確選擇。

在文章的最後,鮑彤先生說 : 寫到這裡,似乎可以結束了。但是,有兩個極其重要的實質性問題,我認為有責任回答:

第一個問題是:學生群起而表達自己的意志是不是“犯了錯誤”?我負責任的回答是:絕對不是!任何人,在任何地方,就任何主題,都有權表達各自的觀點。他們的這種權利應當受到國家、政府以及軍警的保護,而不應受到壓制和摧殘。這是我至死不渝的信念,決不因“成敗”而改變。1989年“六四”的學運民運,是我平生經歷的最值得國人驕傲的壯舉。力量對比是力量對比。成敗是成敗。善惡是善惡。因打贏而得勢的邪惡畢竟是邪惡,被屠殺的正義則永遠是正義。

第二個問題:如果趙紫陽向鄧小平妥協,能不能避免屠殺,減少損失? 這個問題問得很妙。似乎,只要趙紫陽屈服,天安門屠殺由鄧小平屠殺改換為趙紫陽奉鄧小平之命下令屠殺,就能改寫歷史,紓解人民的痛苦,減少改革的損失。其實,一進入力量對比的領域,趙紫陽就輸定了。恰如當年毛澤東對劉少奇——叫你抓四清:右了,是包庇走資派,左了,是形左實右;叫你到大學去抓文化大革命,不派工作組,是聽任學生向黨進攻;派工作組,是鎮壓學生沒有好結果。要整你就非整到死不可,這是中共至少從毛澤東以來的傳家寶,鄧小平不過是毛澤東的學徒之一而已。

鮑彤先生文章最後說 : 寫了以上這些,其實只是“六四”事件這個滄海中的一粟。 公然部署二十萬用坦克和衝鋒槍武裝起來的國防軍碾壓和掃射手無寸鐵的和平示威的學生和市民,是中共黨魁鄧小平破天荒的創舉,已經成為人類社會演化史上的一大關目。鄧以“鎮壓學生就有好結果”的血淋淋的事實徹底摧毀了毛澤東的假惺惺的“鎮壓學生沒有好結果”的謊言。而且,它的異乎尋常的特點之一是,居然在中國內外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公開讚美。鮑彤先生還指出 : 在毛澤東發動文革後,鄧小平拍板的“六四”屠城給中國之後的33年留下了惡果,他說 :

“六四”屠城確實是史無前例的一場大革命。它明目張膽開闢了公權絕對不受制約和民權徹底失去保障的新時代。“六四”屠城在世界第一人口大國中確立了“萬眾”必須“一心”的“核心”體制——用鄧的原話,叫做“毛在,毛說了算;毛死,我說了算;將來,你(江澤民)說了算”!這個體制就這樣明火執仗確立了。“六四”屠城因此構築了共產權貴金字塔的數不清的層層階梯,從正國級到城管和輔警,再到老百姓,再到被用“特種戶口”精心治理的罪民,從而在一切中國人的脊髓里植下了“順黨者昌 ,逆黨者亡”的必然基因。毛澤東的理想,無非是把國家變成“一切行動聽指揮”的軍營,“六四”屠殺則創造了一個一切行動“用不着”指揮,人人天生就個個自覺自律向黨看齊的產業大軍和作戰大軍。 十四億人同看齊,叫你天下誰能敵!中共的鐮刀崛起了,富強了,領導著全世界了。中國的韭菜也源源不斷滋長繁殖起來了。中國越來越偉大,天安門屠殺的主謀鄧小平也被尊稱為“鄧公”了。

鮑彤先生全文的結束語如下 : 這一切都不是夢,是津津有味的現實,正在向全世界的仰慕者們招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