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躺「透明棺材」遺體運抵北京 ,金正恩致唁電推崇江思想,聯合國秘書長讚推動國際參與

江澤民遺體昨(1)日下午由專機從上海運抵北京,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總理李克強等人在場迎靈。(圖擷取自「央視網」)

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11月30日因白血病合併多重器官功能衰竭病逝,享耆壽96歲,他的遺體於昨(1日)由專機從上海運抵北京,數名高層官員,包括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人前往機場迎靈,中國官媒公開畫面可見,江澤民遺體躺在「透明棺材」之中,且仍佩戴招牌黑框眼鏡。

江澤民於11月30日過世,遺體告別儀式預計將在12月5日舉行,追悼大會將在隔日(6)舉辦。而江澤民的遺體昨(1)日下午由專機從上海運抵北京西郊機場,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李克強、栗戰書、汪洋、李強等多名中共高層也在現場迎靈。

該機場降下半旗,並掛上「江澤民同志永垂不朽」等巨大橫幅。公開影像可見,江澤民遺體躺在透明棺材中,清楚可見他仍配戴著招牌黑框眼鏡,江澤民的夫人王冶坪也全程坐在輪椅上陪伴丈夫,習近平與其妻彭麗媛等眾人胸前配戴白花、手臂戴黑紗,神情凝重地在停機坪肅立,紛紛對著江澤民三鞠躬,並目送靈柩上靈車送往停靈處。

據悉,由於江澤民逝世,中國也祭出禁播命令,有地方電影局要求11月30日起至12月7日,全國電影院禁播喜劇片、進口片、轉播世界盃。

新華社:朱立倫、侯友宜表達哀悼

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11月30日離世。新華社報導,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新北市長侯友宜等人以不同形式對「江澤民先生」逝世表達哀悼。台灣總統府表示,有注意到這項消息,希望家屬節哀珍重。

新華社1日一篇「港澳台各界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的報導做上述表示。

報導指出:「江澤民同志逝世後,台灣各界人士表示悼念。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新北市市長侯友宜、新黨前主席郁慕明、台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董事長高育仁等以不同形式對江澤民先生逝世表達哀悼。」

報導也提及,在中國大陸的台灣民眾也對江澤民的逝世表示哀悼與追思。

例如,武漢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蕭永瑞、廣州市台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陳啟安、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等表示:「聽聞江澤民先生逝世,深感沉痛,十分感念他為兩岸關係發展付出的心力和對台胞的關懷。」

報導指,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說,追思江澤民的功績與貢獻,台商台胞應更加積極努力,把握新的歷史機遇,促進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推進兩岸和平統一,來告慰江澤民。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回應表示,有注意到這項消息,也希望家屬節哀珍重。

金正恩致唁電推崇江思想

中國前領導人江澤民過世,與中共關係密切的北韓也對此相當關注,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向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致唁電,表達慰問。

《朝中社》報導,金正恩在唁電中表示,謹以北韓勞動黨、北韓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政府、全體國民以及他個人的名義,向中共表達深切哀悼,金正恩推崇江澤民的「三個代表」思想,認為這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做出巨大貢獻。

《韓聯社》報導,金正恩除了唁電外,也由北韓駐中大使向中共對外聯絡部轉交花圈。江澤民與北韓關係良好,曾與前領導人金正日會面,提倡雙邊友好、加強合作的方針。

聯合國秘書長讚推動國際參與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昨天讚揚江澤民讓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及領導中國創造顯著經濟成長,協助將中國推上國際舞台。

古特瑞斯發布聲明表示,江澤民是一名「國際參與的堅定擁護者」。他特別提到,江澤民擔任中國國家主席任內,北京在1995年主辦了劃時代的聯合國第4次世界婦女大會(4th World Conference on Women)。

古特瑞斯還說,江澤民任內主要發展,包括中國經濟顯著成長及成功加入世貿組織。他對於江澤民逝世消息「深感哀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