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李克強見歐盟理事會主席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左)一日在北京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談。(路透)

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迎接來訪的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兩人隨即舉行會談。習近平呼籲歐盟機構和成員國建立客觀正確的對華認知,超越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對立,他反對各種形式的新冷戰,也反對「脫鉤斷鏈」,願舉行中歐人權對話。米歇爾則指與習談及人權、新疆及台灣等議題,重申歐盟堅持一中政策。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分別會見訪華的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

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到訪的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美聯社)

米歇爾:談及人權、新疆、台灣

中國在經過近三年疫情封控重啟外交國門,米歇爾成為繼上月初德國總理蕭茲之後,第二位訪問中國的歐盟區領導人。米歇爾會後單獨召開記者會,透露與習談及人權、新疆及台灣等議題。他重申歐盟會堅持一中原則,並敦促習以自身影響力,促成俄羅斯尊重聯合國憲章的核心原則,為結束烏俄戰爭做出貢獻。據米歇爾轉述,習呼籲各界努力,讓烏克蘭戰爭盡快平息,並明確表示中國不會向俄羅斯提供武器。

習強調,中方期待歐盟成為中國的重要夥伴,中方反對「脫鉤斷鏈」,將向歐洲企業保持開放,也希望歐盟排除「干擾」,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米歇爾則稱願意繼續推進中斷的歐中投資協定進程。中歐在二○二○年的峰會達成投資協定,但隨即於翌年五月因新疆人權問題相互制裁,歐洲議會凍結協定的審議。

習近平說,中歐雙方應以建設性態度保持溝通協商,關鍵是尊重彼此重大關切和核心利益,特別是尊重主權、獨立、領土完整,不干涉對方內政,「中方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舉行中歐人權對話」。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見訪華的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新華社)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分別會見訪華的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歐方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做大合作蛋糕,妥善處理矛盾分歧,推動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願同歐方加強宏觀政策協調,深化重點領域合作,共同維護能源、糧食安全和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應對氣候變化等挑戰。

新華社引述米歇爾表示,歐盟重視與中國合作,願意加強對話交流,共同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國際合作,維護自由貿易和國際供應鏈穩定暢通,攜手應對氣候變化、能源安全等全球挑戰。他又說,歐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期待與中方辦好新一輪歐盟中國領導人會晤,加強彼此溝通,增進相互理解。

快閃訪中1天 互動備受關注

米歇爾上一次與習面對面會談是在2018年。11月初,中方片面取消米歇爾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視訊致詞,同月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習跳過他而分別與歐盟國家領導人會面,因此兩人這次互動備受關注。米歇爾這次訪華行程只有一天,他還分別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及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會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