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目送江澤民靈車經過 中聯辦設靈堂供弔唁 6日追悼大會將在北京舉行

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因白血病合併多臟器功能衰竭,本週三(30日)在上海病逝,享年96歲。週四,有上海市民目送江澤民的靈車車隊經過,數十人拉橫幅悼念江澤民。香港中聯辦在辦公樓內設靈堂接受香港各界弔唁,中央駐港機構代表及特區政府官員等人士下午陸續到場。據傳江澤民追悼會將在北京舉行。

週四上午,在上海延安路高架橋上和橋下實施臨時封路,運送江澤民遺體的車隊緩緩駛過,目測有約二十輛。其中多輛小型麪包車,其餘是轎車。在部分路段,有穿黑色素服佩戴白花的人士肅立,有上海交通大學學生拉起寫有“學長一路走好”的橫幅。另有數十人在一條馬路中央拉起寫有“江澤民同志您永遠活在我們心中”的橫幅,有警察站在路邊指揮交通。

據一位接近江澤民家庭的人士披露,江澤民患白血病合併多臟器功能衰竭,上週六(26日)病情急轉直下,進入病危狀態,其身邊的祕書、警衛員以及所有工作人員開始做應變準備。她說:“上週六得知江澤民昏迷,進入彌留之際,在醫院搶救。當時沒想到他這麼快就走,但是他身邊的祕書、警衛等等,所有的工作人員被要求每天做一次核酸檢測,爲處理身後事做準備。”

江澤民病故三個多小時後,新華社發出相關報道,爲追悼江澤民,中國部分政府機關和駐外使領館降半旗致哀,總書記習近平擔任江澤民治喪委員會主任。這位不願意公開身分的人士說,江澤民生前喜歡游泳和戲水,其健康狀況一向良好。她說:“他不干預政治了,疫情爆發後,也不去北戴河了。他的身體一直不錯,喜歡游泳,最近幾年不游泳了,但他喜歡泡在水裏,後來是在游泳池邊上坐着。以現在的醫療技術,總的來說,他走得算早的,大家都以爲他可以活得更長。”

根據官方公佈的江澤民治喪委員會名單,習近平擔任主任,該委員會成員包括李克強、慄戰書、汪洋、胡錦濤、朱鎔基、李瑞環、吳邦國、溫家寶等多名現任及前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等。其他委員亦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何厚鏵及夏寶龍;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以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亦在治喪委員會名單內。

當晚,習近平在北京會見老撾領導人時,稱讚江澤民是“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他還稱:“將化悲痛爲力量,按照中共20大的部署,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中聯辦設靈堂供弔唁 中央駐港機構及特區政府官員到場

李家超到靈堂內,向江澤民的遺像三鞠躬。
靈堂中央掛上黑底白字、寫有「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的橫幅。

中聯辦在辦公樓內設靈堂接受香港各界弔唁,中央駐港機構代表及特區政府官員等人士下午陸續到場。

行政長官李家超、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前特首林鄭月娥、特區各司局長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等輪流分批到靈堂內,向江澤民的遺像三鞠躬,其後離開。

靈堂中央掛上黑底白字、寫有「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的橫幅,橫幅下方掛有江澤民的遺像,台上擺放9個白色花圈。另外,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中央駐港國安公署、行政長官李家超、前行政長官董建華、梁振英、林鄭月娥及曾蔭權,分別有致送花牌,部分寫上「江澤民先生千古」。

現場放置中國國旗,靈堂入口處設有多本名冊,供弔唁人士簽名。

12月5日舉行遺體告別儀式 6日追悼會

江澤民去世恰逢中國疫情防疫政策受到海內外輿論批評之際,又發生民衆爲悼念烏魯木齊火災遇難者所發起的“白紙運動”。在微博上,不少人留言爲江澤民“送上最後一程”。但未出現羣體性自發悼念活動。據報,江澤民悼念活動日期爲11月30日至12月7日,其中12月5日爲遺體告別儀式,6日爲追悼大會。有傳聞稱,追悼會將在北京舉行。

章立凡特稿:回顧江澤民的一生

編者按:這是來自美國之音或者VOA,是章立凡為美國之音撰寫的評論文章。這篇特約評論不代表中華時報的觀點。

總體評價

在中共歷任領導人中,江澤民學歷最高、最完備。家庭有傳統的中國人文背景,本人既受過中國傳統教育,也受過西方式的教育。大學讀工科,曾赴蘇聯接受培訓。有工業和科研院所的管理經驗,因工作關係,國際視野較為開闊,在老領導的提攜下一路升遷。

在八九民運中持保守立場。由於“六四”事件導致總書記趙紫陽被廢黜的特殊歷史背景,原已準備退休的江澤民意外獲得最高權力,並逐步形成自己的派系(俗稱“上海幫”),開創中共建政歷史上第二次地方派系入主中央的範例(第一次是“文革”中被毛澤東重用的“四人幫”,但未掌握全部權力),也開創了一個“工程師治國”的時代,執政風格平穩精準。

公關交際手腕活絡,喜表現才藝和秀外語。夤緣時會,成為政治運氣最佳的中共領導人。被鄧小平指定為“第三代領導集體的核心”,退休後,其“核心”權力延伸到整個胡錦濤時代。

前美國駐華大使李潔明認為他具有“精明地改變自己的立場,使自己得到各方接受”並“避開意識形態鬥爭”的天賦,表現出一種“適應性很強的實用性”。“他是一個善於達成共識的人,一個善於左右形勢的人。”

主政期間對於中國和國際社會的主要政治、經濟成就

“蘇東劇變”發生後,曾附和黨內保守派的“反和平演變”呼聲,因此遭到鄧小平的嚴厲警告。其後迅速轉變立場保住權位,並一直堅持鄧的經濟改革路線。

任內提出的“三個代表”,相當於哲學上的“本體論”,是對馬克思主義的重大修正。“三個代表”將中共從一個階級鬥爭的政治團體,重新定位為“全民黨”。

繼承鄧小平的“一國兩制”政治遺產,任內完成了香港、澳門的回歸,保持了兩地的經濟繁榮穩定,對台的強硬政策因“汪辜會談”而得以緩解。

繼承了鄧小平的外交戰略,江時代中國與西方國家的關係,是歷任領導人中最好的。任內努力修復了因“六四”事件而限於孤立的國際關係,維持了美國對中國的最惠國待遇,並成功在美國支持下加入WTO。

以此為契機,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經濟高速起飛。從1992年起,中國的經濟增長率始終高居世界首位。

江澤民自己的總結是:“到了北京我乾了這十幾年也沒有什麼別的,大概三件事。一個,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第二個,把鄧小平理論列入黨章。第三個,就是’三個代表’。如果說還有一點成績,就是軍隊一律不得經商,這個對軍隊的命運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我後來又乾了一年零八個月,等於我在部隊乾了15年軍委主席。還有98年的抗洪也是很大的。但是這些都是次要的,我主要的就是三件事情。”(視察中國聯合工程公司時的談話,2009年4月23日,杭州)

從政敗筆和遺憾

1. 任內淡化“六四”事件,稱之為“北京風波”和“悲劇”。但未能把握時機順應潮流,在鄧及其他政治老人去世後重評“六四”,恢復胡耀邦、趙紫陽名譽,繼續因“六四”事件而中斷的政治體制改革,走上民主憲政之路。

2. 中共的全面腐敗從江澤民時代開始,其後一發不可收拾,其家族和政治盟友因此至今被人詬病。

3. 官場腐敗盛行之際,借反腐之名清除黨內異己陳希同,開了不良範例,致後繼者效法(如陳良宇、薄熙來案),選擇性反腐運動成為黨內鬥爭工具,且有過之無不及。

4. 任內未能在蘇東劇變之際,收回中國固有疆土;反與俄羅斯簽訂勘界協定,致中國永失自清帝國以來被俄佔的大片領土。

5. 貪戀權力,退休後不捨棄“核心”地位,長期干政。推舉第五代領導人時,與團派經利益博弈達成妥協,作了不當選擇;致中國重開歷史倒車走毛時代老路,成為江氏從政生涯之一大敗筆。

6. 任內三峽工程上馬,遺患至今,但主要責任不在江澤民。

7. 對法輪功事件反應過度,嚴厲鎮壓導致了民間宗教與朝廷長期對抗的歷史重演。

此外,江澤民史上可記一筆的過功參半兩點,一是任內製定了計劃生育法,導致中國過早進入老齡社會;二是曾親臨91年中國水災現場,可謂前無古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