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报道:美国举行中期选举 两党激烈竞争国会控制权

星期二美國中期選舉的點票已經進入第二天。

目前各州的點票結果顯示,在野的共和黨人依然看好從民主黨人手中奪取國會眾議院的控制權,但共和黨人的優勢看來並沒有他們原先看好的那麼大。

在擁有435個席位的眾議院,共和黨人需要贏得218個席位才能掌握控制權,截止美東時間星期三(2022年11月9日)清晨兩點,各家媒體預測共和黨人目前贏得了大約190個席位,具體結果還有待官方正式確認。

在參議院角逐中,兩大政黨目前依然旗鼓相當。

民主黨人目前掌握著白宮和國會的控制權。共和黨人如果贏得國會兩院當中任何一院的控制權,都會在很大程度上製約拜登政府未來兩年的施政。

超過4500萬選民已經在星期二選舉日之前提前投票。一些分析人士說,參與本屆中期選舉投票的選民人數可能超過了2018年中期選舉創下的1億1500萬人紀錄。

美國國會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有望帶領共和黨人從民主黨人手中奪取眾議院控制權。(路透社2022年11月9日)

 

13:56

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後美中關係走向令人關注。

星期二舉行的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初步點票結果繼續顯示,共和黨人有望在明年1月從民主黨人手中奪取眾議院的控制權。

許多觀察人士認為,如果共和黨人取得國會的控制權,美國與中國的競爭關係將會更加激烈。

在星期二的投票前,共和黨人們表示,如果贏得國會多數地位,他們將成立一個特別委員會,專門應對來自中國的各項挑戰。

有望成為眾議院新議長、目前的少數黨領袖麥卡錫曾提議與民主黨人攜手合作成立一個專門處理中國議題的工作組,但最終沒有獲得民主黨人的同意。

彭博社(Bloomberg News)上個月底曾報導說,如果贏得眾議院,共和黨領袖承諾將針對中國威脅,以及新冠病毒溯源問題組建小組委員會,進行調查。

麥卡錫10月30日在福克斯新聞(Fox News)的電視節目中表示,這樣的一個中國特設委員會的工作將包括調查美國公司關於中國盜竊知識產權的指控,以及中國試圖主導關鍵產業的狀況。

拜登總統2021年1月上任後基本上維持了前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的強硬經貿政策,並多次表示會幫助台灣抵抗中國可能發動的軍事侵略。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引用中國學者們的話說,如果拜登在共和黨人主導的國會不斷受挫,他可能會尋求在國際舞台上壯大自己的聲音,包括繼續與中國對抗。

13:16

美國星期二舉行的中期選舉被廣泛視為2024年總統大選的預賽。

目前揭曉的一些指標性選舉結果顯示,前總統特朗普在美國選民、特別是共和黨選民中依然具有重要影響力。

曾在特朗普政府擔任白宮發言人的薩拉·哈克比·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當選阿肯色州的州長,成為該州歷史上首位女性州長。她的當選被視為特朗普影響力的真實寫照。

不過,在2016年總統大選共和黨初選中曾經是特朗普競爭對手的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馬可·魯比奧(Marco Rubio)也成功擊敗民主黨挑戰者,當選連任。魯比奧在勝選演說中說,日後的共和黨將會以一個嶄新的面貌出現。

特朗普表示下星期會有重大宣布。許多人認為這可能與他宣布競選2024年總統大選有關。

目前尚未公開宣布是否會競選連任的現任總統、民主黨人拜登說過,特朗普是對美國民主的威脅。

12:44

美國中期選舉點票仍然在緊張進行當中。

截止美東時間星期二(2022年11月8日)晚上11點各州的點票結果顯示,在國會眾議院控制權的爭奪中,在野的共和黨暫時大幅領先執政的民主黨。

在選舉前的各項民調顯示,由於許多民眾對在拜登政府任內通貨膨脹高企等民生問題的憂慮,民主黨人可能會失去對眾議院的控制權。

在參議院角逐中,兩大政黨目前旗鼓相當。

觀察人士們說,由於各州計票方式不同,一些州還對決選作出了規定,最後的點票結果可能會延遲。

12:19

在羅德島州沃威克一處船屋設立的投票站,選民們排隊等待投票。(2022年11月8日)

 

拜登祝賀一些勝選的民主黨人

白宮表示,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已經向一些民主黨人打電話“祝賀”勝選。

拜登已經與馬薩諸塞州當選州長莫拉·希利(Maura Healey)、羅德島州現任州長丹·麥基(Dan McKee)、佛蒙特州當選參議員彼得·韋爾奇(Peter Welch)、特拉華州現任眾議員麗莎·布朗特·羅切斯特(Lisa Blunt Rochester)、科羅拉多州現任州長賈里德·波利斯( Jared Polis)、弗吉尼亞州現任眾議員阿比蓋爾·斯潘伯格(Abigail Spanberger)和來自紐約州的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通了電話。

斯潘伯格今年在她所在的選區遇到共和黨人的強大挑戰。

目前民主黨人以微弱優勢控制著國會參眾兩院。選前民調顯示,共和黨人可能將奪回眾議院控制權,而且還有可能控制參議院。如果共和黨成為參議院多數黨,舒默將失去參議院多數黨職位。

10:46

佛羅里達州長德桑蒂斯與夫人在選舉前參加造勢集會。(2022年11月8日)

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備受矚目。此刻很多地方的選票仍在統計之中,在有些選情膠著的戰場州,據信不會很快決出勝負。不過,媒體已經對一些票數無懸念的選戰做出結論性的預測。

根據美聯社結論性的預測:

佛羅里達州長羅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擊敗民主黨挑戰者,當選連任。德桑蒂斯被普遍認為是有志在2024年問鼎白宮的共和黨人。

在佛羅里達州,對中國共產黨政府持強烈批評立場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馬可·魯比奧(Marco Rubio)擊敗民主黨挑戰者,當選連任。

另外也在佛羅里達州,民主黨人麥克斯韋爾·亞歷杭德羅·弗羅斯特(Maxwell Alejandro Frost)擊敗共和黨人,贏得一個聯邦眾議員席位,這使25歲的他成為國會第一位Z世代議員。他將接替民主黨人瓦爾·德明斯(Val Demings)。德明斯放棄眾議員職位,挑戰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但未能成功。

長期關心中國人權事務的新澤西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當選連任。

曾在特朗普政府擔任白宮發言人的薩拉·哈克比·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當選阿肯色州的州長,成為該州歷史上首位女性州長。她的父親麥克·哈克比(Mike Huckabee)曾任阿肯色州長。

民主黨人、馬薩諸塞州總檢察長莫拉·希利(Maura Healy)擊敗共和黨對手,贏得州長職位,成為該州歷史上第一位女性州長和公開的同性戀州長。

作家、民主黨人韋斯·摩爾(Wes Moore)擊敗共和黨對手,當選馬里蘭州長,成為該州歷史上第一位黑人州長。

10:08

美國多數州的投票站已關閉。

除了愛達荷、蒙大拿、內華達、猶他、加利福尼亞、俄勒岡、華盛頓、夏威夷和阿拉斯加這9個州,美國多數州的投票站已關閉。

09:34

出口民調:選民最關心通脹和墮胎

根據愛迪生研究中心(Edison Research)對投完票後的選民進行的出口民調,通貨膨脹和墮胎在激勵美國選民參加11月8日中期選舉的重要因素中排在榜首。其次是犯罪、移民和槍支政策。

09:11

美國更多州的投票站已關閉。

截至美東時間晚8點整,阿拉巴馬、康涅狄格、特拉華、佛羅里達、伊利諾伊、堪薩斯、緬因、馬里蘭、馬薩諸塞、密歇根、密西西比、密蘇里、新罕布什爾、新澤西、俄克拉荷馬、賓夕法尼亞、羅德島、田納西、德克薩斯(部分選區)等州的投票站已經關閉。

賓夕法尼亞州哈里斯堡的選民在投票。(2022年11月8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