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的118歲冥誕 很多網民懷念他

中國共產黨博物館展示已故中國領導人鄧小平的圖片

8月22日,是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的118歲冥誕。很多網民藉懷念鄧小平。

在《人民日報》週一透過微博推出的鄧小平語錄中,重點包括“主權問題不能討論”、“科技是第一生產力”、“愛國者治港”、“發展是硬道理”以及熱愛祖國等5點內容。不過,與鄧小平“改革開放”相關的標誌性語錄卻並未列入其中。

有眼尖的網友指出,“人日發鄧語錄,唯獨‘漏’掉他最重要的堅持改革開放,還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直接切到愛國者。”

在網絡上,也有大量中國網民自發紀念鄧小平。有人讚揚說“緬懷鄧公,青史留名!”;還有人讚揚鄧小平不搞姓社姓資的爭論,不搞個人崇拜。

有網友說,鄧沒有什麼高深思想,卻是“最節制”的領導人。他對內說不爭論,對股市說先不要動它。對外說不出頭,韜光養晦,對港說一過兩制,對臺說一中各表。“說到底,鄧從來沒有把自己當過偉人,貴有自知之明。”

名爲“時代牛人”的網民在貼文中說,鄧小平“接地氣”,“知道普通百姓的所思所想”,“知道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知道姓社姓資是無聊的爭論”。文章還談到,鄧小平在中美建交談判過程中,“雙方談判幾次遭遇‘談崩’的時刻,都是他力挽狂瀾,果斷拍板,推動中美兩國迅速建交”。文章還說,鄧小平“不認爲自己是個偉人,也不希望人民崇拜他。”

還有網友“先知書店”在貼文中說,1980年鄧小平在接受意大利記者法拉奇採訪時,深刻反思了中共政治體制的弊端,官僚主義、權力過分集中、家長制等。文章還引用“誰不改革誰下臺”、“凡是和美國搞好關係的國家,都富起來了”等經典語錄。

李克強深圳談“改革開放堅定前行” 釋放信號?

北戴河會議之後,習近平視察以計劃經濟主導的東北,總理李克強則視察經濟發達的深圳。16日,李克強談到“中國開放還要繼續往前推進,黃河、長江不會倒流。” 17日,李克強向鄧小平銅像獻花時再次表態:“改革開放,一定堅定前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