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25周年:官方高唱”香港不是殖民地” “末代港督”彭定康:”礦井中的金絲雀”不再

2022 年 6 月 15 日,在維多利亞博物館,展示英屬香港時期的中英文報紙。(路透社)

英國在1997年把香港的主權移交給中國,中國也把7月1日列爲香港的迴歸紀念日,每年都有活動慶祝。但香港政府近日針對”殖民地”的說法,有不同的表態。

香港教育局要求在教科書明確表示,香港不是殖民地,英國只是在香港實行殖民統治等內容,在週一(6月20日)香港立法會舉行的會議上,有香港官員表態,認同「香港從不是殖民地」的說法。

親中派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香港迴歸25週年,一國兩制一直被扭曲,又引用聯合國在1972年的決議,說當時已把香港、澳門從殖民地名單中剔除。她批評,外國媒體用殖民地的說法,抹黑香港。

梁美芬:”香港迴歸前並不是殖民地的地位,引發了一些外國傳媒抹黑、攻擊香港的言論,基本法第一條和序言已寫得很清楚,國家是恢復行使主權,不是收回主權,主權從來沒有丟失。”

香港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鬍健民在回應時,也認同梁美芬的言論。

胡健民:”香港以前不是一個殖民地,迴歸前也不是,這其實很多時在迴歸前或坊間和市民的理解有落差,再次強調是非常好。”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香港不是殖民地的說法,只是中方一貫的立場,不是新的說法,相信香港政府官員的表態,除了反映香港的政治環境,官員必須是根據北京需要工作,也顯示,中方是在防範英國借香港迴歸發動輿論戰。他表示,香港的主權和教育都控制在北京手中,從北京的角度,絕對可以把香港的歷史定位,用北京的角度解讀。

時事評論員桑普表示,翻查歷史和聯合國的文件,發現英國以往稱香港爲屬地,享有香港的主權,但中方不承認,稱英方只有香港的治權,沒有主權。他表示,北京和港府只強調,聯合國在1972年會議的內容,迴避在1993年的維也納會議宣言,容許殖民統治地區的人,有自決權利的歷史,是要防止港澳年輕人,再提自決和獨立。

桑普又表示,官方不斷說香港不是殖民地,也可以解讀爲北京將加強對香港在國安方面的控制力度,未來提出香港曾是殖民地的人,可能也被視爲支持香港有自決權,港府可以用國安法作出提告。

時事評論員譚志強表示,香港是否爲殖民地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是取決於支持中國或英國的解讀,又說,在香港訂立國安法後,仍然說香港是英國殖民地,可能會有違法的風險。

“末代港督”彭定康

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前夕,最後一任香港總督彭定康出版新書《香港日記》(Hong Kong Diaries),在記者會上,彭定康說外界一直以“生金蛋的鵝”(golden goose)和“礦井中的金絲雀”(canary down the mine)比喻香港,即全世界一方面在香港賺錢,另一方面也一直都在觀察中國對香港的管治,看中國能否讓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然而隨着香港盡失資訊自由,不少企業都轉移到新加坡或迪拜。

對於港人當下面對的困境,他坦言感到心碎(It’s pretty heartbreaking),但強調英國歡迎香港人移民當地,認爲香港社羣將爲英國帶來正面貢獻,但同時也是香港的重大損失。

對於香港的未來,他唏噓嘆道:“我相信香港是一個偉大的城市,我也希望香港會再一次成爲偉大的城市。”(I do believe that Hong Kong is a great city. I hope it will be a great city again.)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