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6月17日新冠病毒疫情:新增1145宗 學校師生每日快測措施延至本學期結束 林鄭稱暫毋須收緊防疫措施

林鄭月娥:盼市民提高防疫意識 暫毋須收緊防疫措施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6月17日訊)香港新增1145宗新冠病毒確診,包括1014宗本地感染及131宗輸入個案。醫管局呈報多1宗死亡個案,第五波疫情至今累計9180人離世。

本地個案中,有379宗核酸檢測及635經核實的快速測試陽性個案;輸入個案中,有67宗在機場發現,54宗在酒店或醫院檢測確診,其餘10宗在第7日檢測發現。

4間院舍呈報新個案,分別是3間安老及1間殘疾院舍的員工;再多145宗學校呈報陽性個案,涉及126間學校的102名學生及43職員。

另外,新增19宗懷疑BA.2.12.1變異病毒株個案,包括1宗輸入及18本地個案,本地個案有5宗源頭不明、4宗是早前確診個案的家人,其餘9宗與之前個案相關;BA.4及BA.5個案亦合共增加多4宗。

林鄭月娥:學校師生每日快測措施延至本學期結束,即8月中。 盼市民提高防疫意識, 暫毋須收緊防疫措施。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第五波疫情有反彈跡象,市民須提高防疫意識,防止社區出現大規模爆發。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針對重點場所要繼續提高防疫意識,包括學校會繼續要求師生上學前做快速測試,直至學期結束。

政府會要求學校繼續維持師生每天快測的安排,直至8月中學期結束。院舍方面,現時的疫苗接種率比第五波疫情剛開始時高,形容情況「相對穩陣」,假如院舍出現大型爆發,會安排非確診及非密切接觸者院友到另一間院舍作逆隔離。

林鄭月娥:「我們亦都堅持,正如早前所說,保障學生上學的福祉,一定會盡量保持學生可以上學。學校方面,要繼續落實復課後每日進行快速抗原測試安排,一直至2021/22學年結束,大約至八月中,教職員和學生回到校園當日都要進行快速抗原檢測。」

林鄭月娥表示,連日來新冠病毒確診個案超過一千宗,並有上升趨勢,認為社交活動增加無可避免會出現更多確診個案,希望市民加強防疫意識。

林鄭月娥表示,已取消了多場餞別飲宴,呼籲市民減少飲宴聚餐,認為只要防疫意識越高,便可避免以法律作規範。

林鄭月娥:「明知是預期之內,亦不是一個嚴重的情況。因為醫院入住人數及重症非常之少,我們應對的能力,無論是口服藥物、備用的設施、檢測的能力,全部都就位。所以考慮到經濟的需要以及社會的需要,包括市民的接受程度或市民的冀盼,這個時候我們不覺得要收緊,即要法律去收緊一些的措施。」

因疫情反彈,立法會取消下周二舉行的行政長官餞別午宴

立法會因應近日疫情反彈,取消下周二的行政長官餞別午宴。

立法會原定下周二為即將卸任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舉行餞別午宴。立法會秘書處向議員發電郵,指近日本港疫情反彈,立法會相關確診個案亦有增加趨勢,包括兩位議員染疫,指舉行大型聚會難免增加疫情擴散風險,立法會主席與特首辦及議員商討後,決定取消餞別午宴。

孔繁毅指新冠病毒愈來愈像流感,倡不再公布每日確診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指,新冠病毒越來越像流感,建議政府可以只公布重症及死亡病例,又指若七一慶祝活動後疫情無大轉變,可再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本港單日確診個案回升至過千宗,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指,現時大部分都是輕症患者,建議政府毋須再公布每日確診數字。

孔繁毅:「(新冠)愈來愈像流感,等同於流感季節時,你不會報道流感數字。應該新方向是不再報道有多少感染個案,而是看有多少重症及死亡,那個才是標準。」

他認同社交距離措施可按兵不動,若七一回歸慶祝活動後重症及死亡率無大改變,七月中旬有條件放寬防疫措施。

另一名專家、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指,七一過後單日病例有機會升至逾二千宗,要繼續提高疫苗接種率。他引述外國研究,指復必泰在6個月至5歲小童群組具有效保護力。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在那個群組產生抵抗力,與較年長人士,例如輝瑞將這個群組,即6個月至5歲群組,相對6歲至20多歲,那個免疫力是相近的。得出一個結論就是應該有保護,因為之前年長那些已做了(研究)是有保護力。」

劉宇隆又說據他了解,科興已向政府提交數據,讓政府審視可否再降低合資格接種年齡。

食環署:食肆若非以酒吧批註營運,顧客毋須快測

食環署指除酒吧外,顧客進入食肆內酒吧都要出示24小時內快測陰性證明,署長楊碧筠解釋,是視乎食肆是否以酒吧批註牌照營運。

楊碧筠:「有些餐廳可能不是全間餐廳都是以酒吧模式運作,它們有酒吧批註,但它們選擇劃出餐廳一小部分出來,以酒吧模式專供客人喝酒,是可以這樣做,但選擇是餐廳自己。作為餐廳負責人應很清楚自己餐廳是持有甚麼牌照,他是主動選擇將自己餐廳該區劃為酒吧模式運作,那新規定才會適用。」

楊碧筠指,暫時未有違反新措施個案數字,提醒酒吧毋須確認顧客身份與快測棒上的資料是否相符,只需盡職檢查對方填妥資料。她又指由於涉及傳染風險,不鼓勵酒吧讓顧客即場快測,希望市民自律,在家先做完快測再出門。

僱傭修訂條例即日生效,僱員因防疫規定缺勤可獲病假

僱傭修訂條例即日起刊憲生效,訂明僱員因隔離令、檢疫令等防疫規定而無法上班將被視為病假。

政府指,修例旨在加強保障僱員因遵守指定防疫規定以致缺勤期間的僱傭權益,包括訂明僱員因遵守隔離令、檢疫令或圍封檢測規定而缺勤,將被視為病假,可獲疾病津貼,如僱員因此被解僱,亦屬不合理解僱。

修例亦訂明僱員如不屬獲豁免人士,在僱主發出接種新冠疫苗要求後56日內仍未接種疫苗,即使被解僱亦不屬於不合理解僱。

勞工處指相關條文會在疫情受控,或疫苗接種不再構成公共健康重大考慮時予以廢除。

屯門美樂花園第一座圍封發現3宗陽性個案;沙田駿景園第二座圍封發現3宗陽性個案和1宗檢測結果不確定個案

屯門美樂花園第一座圍封,發現3宗陽性檢測個案。

美樂花園第一座早上約八時起解封,679人接受檢測,當中發現3宗陽性個案,衞生防護中心會跟進。

政府在圍封期間派人到訪224戶,當中19戶無人應門,政府亦會跟進。

以快速抗原測試首次取得陽性結果的人士可透過「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網上平台申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