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14天:德、法、意領導人首次訪問基輔 歐盟4國領袖挺烏成候選國 俄稱將承受西方制裁達成目標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1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14天。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基輔會晤來訪的德國總理肖爾茨、法國總統馬克龍、義大利總理吉拉德和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

6月17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國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意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Klaus Iohannis)首度一起造訪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記者會上馬克龍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擁抱,但照片一出引發熱議,只見澤倫斯基一臉不自在,看似十分尷尬。

*《CNN》報導,美國與俄國在敘利亞內戰中分別支持反對派和政府派,進行所謂的代理人戰爭。兩名美國防官員指出,俄方本週通知要對當地的作戰人員發動空襲,使得美方迅速通報友軍撤離,並確保周邊沒有任何美軍。

*《CNN》報導,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表示,從一名死亡俄羅斯軍官身上得到文件,上頭寫明俄羅斯軍事目標-12小時內攻掠基輔;俄羅斯認為軍隊可以在12小時內抵達基輔市中心,而且天真預計入侵72小時內,就可以逼迫烏克蘭政府逃離首都。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陸軍資深退役軍人兼訓練官海伍德(Mark Hayward)透露,美國運送標槍飛彈到烏克蘭時,並未附上完整說明書,以及維修時能夠撥打的免費電話,海伍德認為,美方應該要提供烏克蘭與美軍同樣規格的技術支持。

*《CNN》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受訪坦言,莫斯科確實對於這些所謂的「史無前例經濟制裁」感到不適,但他強調,西方想藉由制裁達到的「重大效果」並沒有發生。他們計畫要承受著西方的制裁,來達成在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的目標。

*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接受《BBC》專訪時再次強調,他們並非「入侵」烏克蘭,而是所謂的「特殊軍事行動」,他坦言,俄國並不是個完美無瑕的國家,但他們並不以此為恥。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及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16日訪問基輔,在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會談後,4位領袖舉行聯合記者會,法、德、義3國領導人皆表態,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盡快獲得候選國資格。

德、法、意領導人首次訪問基輔 歐盟4國領袖挺烏成候選國

俄國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意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Klaus Iohannis)首度一起造訪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

到訪烏克蘭的四國領導人在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舉行會晤時,德國總理肖爾茨邀請澤連斯基參加6月22日至28日在德國巴伐利亞州埃爾毛宮(Schloss Elmau)舉行的七國峰會。澤倫斯基接受了肖爾茨的邀請。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則呼籲他們提供更多武器,並對俄羅斯施加更嚴厲的制裁。法國總統馬克龍離開基輔時表示:“我們的職責是站在國際價值一邊,因此也站在烏克蘭一邊。 我們必須堅持並幫助烏克蘭在一場持久的戰爭中挺下去。”

會晤中澤連斯基向到訪者遞交了一份針對俄羅斯的制裁清單,要求歐盟對俄羅斯展開第7輪制裁。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會晤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來訪的4國均支持烏克蘭立刻獲得歐盟正式候選申請國地位。德國總理肖爾茨說,不但支持烏克蘭,同時也支持摩爾多瓦成為歐盟正式候選申請國。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則是呼籲除了烏克蘭、摩爾多瓦,喬治亞也應該成為歐盟正式候選申請國。

烏克蘭負責申請加入歐盟事務的特使切爾尼紹夫帶領四國領導人參觀了俄軍炮火下損毀嚴重的伊爾平鎮。

四國領導人週四上午前往了基輔郊外的伊爾平鎮。今年3月底,俄羅斯軍隊從這裡撤離之後,人們在這個鎮子找到大約300具屍體,其中部分是被槍殺的平民。烏克蘭負責申請加入歐盟事務的特使切爾尼紹夫(Oleksij Tschernyschow)帶領四國領導人參觀了伊爾平鎮上在俄軍炮火下損毀的房屋。

肖爾茨在伊爾平參觀時表示:「一個完全不存在任何軍事基礎設施的小鎮整個被摧毀了。這顯現出俄羅斯侵略戰爭的殘忍性,目的就是為了破壞和征服。」

戰前伊爾平鎮上生活的居民總數約為6萬人。現如今,伊爾平的正常生活已基本恢復。公共汽車和鐵路線路已經恢復,一座臨時橋樑取代了在烏軍撤退期間被炸毀的大橋,當地居民們也已經返回家園,清理工作正在各地進行。然而,俄軍進攻所造成的破壞仍然是隨處可見。

為何此時訪問基輔?

烏克蘭駐德國大使梅利尼克要求肖爾茨「不要空手而來,而是在他的旅行箱中帶來一攬子實在的軍事援助」。

對於為何三國領導人選擇在此時機訪問基輔的問題,法國政府一名官員回應說,他們認為最好在下周歐盟峰會召開之前開展這一次訪問。下周的歐盟峰會將討論烏克蘭加入歐盟的申請。

路透社報導說,歐盟行政部門預計會在週五提議烏克蘭成為歐盟的正式候選申請國。這將是歐盟做出的一個十分重要的政治姿態,不過歐盟成員國之間的看法分歧很大。

在會談中,澤連斯基要求來訪者向烏克蘭提供更多的武器,幫助處境艱難的烏克蘭軍隊抵禦俄羅斯的入侵。

基輔方面一直指責法國和德國在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方面拖拖拉拉,將自己的經濟繁榮放在烏克蘭的自由和安全之上。

一位來自歐盟國家的高級官員說,澤連斯基「處於一個非常困難的境地:烏克蘭軍隊不僅需要武器,而且還越來越缺乏戰鬥人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