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5月31日新冠病毒疫情:新增329宗 第五波疫情累計有120萬多宗確診 公院恢復特別探訪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5月31日訊)  新增329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包括114宗經核酸檢測及215宗經快速檢測呈報陽性,第五波疫情累計有120萬多宗確診,昨日並無新增死亡個案。

新增個案有35宗屬輸入個案,包括19宗在機場檢測及16宗在檢疫酒店發現。

另外,今日接獲27宗學校呈報陽性個案,涉及20名學生及7名教職員,來自24間學校。

中環荷李活道的Iron Fairies 酒吧再多10宗感染個案,累計群組有32宗個案;中環德己立街 Zentral酒吧群組再多4人感染,累計27宗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兩間酒吧各有超過100人仍未做檢測,會聯絡他們。

她又說,初步分析患者都涉及流行病毒株,未看到有變異病毒的分支,仍要等待全基因分析。現時仍未確定酒吧群組的感染源頭。

林鄭月娥:6月下旬未必落實第三階段放寬,6月30日前不放寬入境隔離安排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考慮近日出現酒吧感染群組,未必會如期於六月下旬推行第三階段放寬防疫措施,但暫時亦不會收緊,希望業界有時間復元;至於外防輸入,今屆政府任期完結前都不會放寬。

近日兩間酒吧爆發感染群組,早前上環食肆星月樓群組,又有約70人受感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考慮到最新情況,第三階段放寬,即撤銷處所的人數及營業時間限制、容許食肆酒吧現場表演及跳舞未必於六月下旬實施,但相信對市民影響不大。

林鄭月娥:「自從實施兩個階段社交距離措施放寬,看到社會上多了經濟活力,市民多了社交活動,很多配合(回歸)廿五周年活動或其他宴會都能夠恢復,因為120人已經不少,8人一枱可以放15圍,是否真的要如此著意?過了一個月,要在六月下旬實施第三階段放寬,我個人覺得未必需要。」

林鄭月娥指,雖然個別食肆酒吧等出現群組,但疫情仍然平穩,未有反彈,不會收緊現行防疫措施,希望業界有時間復原,不用一時開一時關。

至於外防輸入的措施,包括抵港後的酒店檢疫期,林鄭月娥重申,在她任期內即6月30日前都不會放寬。

林鄭月娥:「事實上現時每日外防輸入個案亦不少,佔整體個案一至兩成,而外防輸入個案中亦有變異病毒株個案,所以更大規模的放寬措施是不會做,例如七日酒店隔離變成至少於七日,或改於家居隔離,這些措施6月30日前都不會推行。」

至於疫苗通行證,即日起市民要打齊三劑疫苗才能進入指定處所,林鄭月娥指,近日接種第三針的人數上升,周一單日逾五萬人次接種,整體接種率已達五成七,反映疫苗通行證措施成效。

第三階段疫苗通行證實施,有市民忘記更新接種紀錄不能堂食

疫苗通行證第三階段今日起實施,市民一般要打齊3針新冠疫苗,才可進入食肆及其他指定處所。

政府提醒,已打3針的人士需要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最新版本主頁,手動更新電子針卡,如果顯示藍色框是符合要求,紅色框則不符合。

今早就有市民因未將第3針接種紀錄上載電子針卡,被拒進入酒樓。

港大與國藥合作在港臨床試驗Omicron新冠疫苗,冀冬天有新款疫苗供接種

港大將與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合作,針對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第二代新冠滅活疫苗在港展開臨床試驗。

計劃目標是招募900名已接種兩劑或三劑科興疫苗,及900名已接種兩劑或三劑復必泰疫苗的18歲或以上人士。志願者會分為三組,分別接種原始病毒株疫苗、國藥集團在北京,及在武漢的藥廠研發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疫苗。

領導研究的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臨床教授孔繁毅說,由於疫苗通行證第三階段今日已經開始,計劃得到衞生署批准,參加者可獲發臨時疫苗通行證、即是等同已接種了第三針或第四針疫苗,相關臨時通行證可維持至少6個月。

孔繁毅表示,本港現時疫情控制得好,加上推算冬天疫情可能再爆發,認為現在是最好時機進行相關研究。他認同疫苗是追著病毒,但相信只要病毒沒有很大變異,研究中的疫苗一定會比現在原始病毒的滅活疫苗效果更好。

孔繁毅又說,目標在7月完成招募、8月完成兩劑的接種、9月有結果、10月進行數據分析,11提交疫苗審批,希望今年內可給予市民接種。

對於參加者接種後要接受1年監察,孔繁毅說,在參加者接種完兩劑相關疫苗後,相信短期內就可以看到他們的中和抗體、疫苗安全性及T細胞反應等,不用等到1年後才看到。而監察1年主要是觀察參加者的抗體的持久性。

港大臨床試驗中心執行總監游廣智表示,估計相關疫苗與現時的滅活疫苗相近,不太擔心其安全性,計劃暫時已有約500人登記,當中有不同性別及年齡人士。

深水埗元盛樓及荃灣石翠樓圍封共發現七宗陽性個案。

醫管局特別探訪安排擴展至23間急症、專科醫院等

醫管局即日起擴展特別探訪安排至23間有住院服務的急症、專科醫院等,有關安排只適用於留院超過一星期的病人。醫院指首日運作暢順,共安排了11名家屬探訪。

每名病人可以有一位登記訪客,每星期探訪一至兩次,每次一小時。

在特別探訪安排下,探訪人士除了要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亦須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或24小時內的快速測試證明。

政府要求入境人士在抵港第九天接受額外的核酸檢測

所有從海外或台灣抵港的人,現時在七日酒店檢疫期後須於抵港第十二日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強制檢測。政府指,為盡早發現並隔離患者,所有人本月24日或以後抵港,須額外在第九天接受強制檢測。

另外,當局同時放寬部分防疫措施,容許三歲以下的來港小童及經香港轉機、過境的旅客毋須在登機前48小時內接受核酸檢測。至於要在登機前接受檢測的旅客,日後只須出示檢測結果,不用提供文件證明化驗所得到當地政府承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