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97天:俄軍挺進北頓內茨克 法籍記者命喪俄軍轟擊

烏東北頓內茨克30日遭俄軍砲擊。(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31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97天。烏克蘭盧甘斯克州州長蓋戴今天表示,俄軍部隊正緩慢向該州北頓內茨克市中心推進。市政府稱,市區約一半已落入俄軍手裡。法國及烏克蘭官員說,俄羅斯今天的轟擊行動擊中一輛疏散烏克蘭東部平民的巴士,造成一名法國記者喪命。

俄軍挺進北頓內茨克

烏克蘭盧甘斯克州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說明盧甘斯克州(Luhansk)最新情勢,他告訴烏克蘭國營電視台,在俄軍砲火狂轟下,北頓內茨克(Sievierodonetsk)12萬人口中大部分已逃離,目前該市仍有大約1萬5000名平民。

蓋戴說,為最壞情況作準備,保衛北頓內茨克的烏軍部隊可能撤退到北頓涅茨河(Siverskyi Donets River)另一側的利西昌斯克市(Lysychansk),以免遭到包圍。

俄軍朝頓巴斯(Donbas)地區重要目標挺進,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當地局勢仍「極度艱難」。他說,俄軍30日再次砲擊東北部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邊境的蘇米(Sumy)地區也受到來自俄羅斯境內的攻擊。

俄羅斯一直尋求奪取整個頓巴斯,包括盧甘斯克和頓內茨克,莫斯科宣稱其分離派代理人擁有這兩個州。

拿下北頓內茨克和利西昌斯克雙子城,能讓莫斯科有效控制盧甘斯克,也使克里姆林宮在鏖戰3個多月後得以宣布某種形式勝利。

莫斯科支持的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領導人帕斯特爾奈克(Leonid Pasechnik)告訴俄羅斯塔斯社(TASS),俄軍在北頓內茨克的進展不如希望的那麼快。

塔斯社報導稱,俄軍的推進因北頓內茨克地區有幾家大型化工廠而變得棘手。

俄羅斯的砲擊已使北頓內茨克大部分地區淪為廢墟,但烏軍的抵禦減緩了俄軍在頓巴斯各地的行動。

基輔表示,烏軍部隊在南部地區已將俄軍推回到安德里依夫卡(Andriyivka)、洛佐夫(Lozove)、別利霍卡(Belihorka)等村莊的防禦陣地,這些村莊位在刻松省(Kherson)邊界因古列茨河(Inhulets River)南岸,莫斯科正試圖鞏固對該省的控制。

路透社無法獨立查證雙方說法。

烏克蘭曾呼籲西方提供更多長程武器,但美國總統拜登表示,華盛頓不會向烏克蘭運交射程可達到俄羅斯領土的火箭系統,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稱這項決定「很理性」。

法國反恐檢察官以戰爭罪立案調查記者遇害案  俄官媒稱法國記者為“僱傭兵”

就在法國外長在基輔訪問期間,法國BFM電視台記者弗雷德里克-勒克萊爾-伊姆霍夫(Frédéric Leclerc-Imhoff)5月30日在陪同一個車隊撤離盧甘斯克地區的平民時被彈片集中死亡。俄羅斯官媒聲稱該記者是“僱傭兵“,法國反恐檢察官今天表示已經以戰爭罪立案調查此案。

根據來自多個信息來源和目擊者的消息,今年32歲的法國記者在盧甘斯克地區的西維羅多涅茨克鎮被落在他所乘坐的烏克蘭警察裝甲車附近的炮彈碎片擊中,與他同在一輛車後面的同事馬克西姆-布蘭斯泰特(Maxime Brandstaetter)被彈片擊中腿部,”受了輕傷”。兩名記者的烏克蘭翻譯奧克薩娜-萊烏塔則並未受傷。

事件發生在法國新任外交部長出訪基輔期間,這是自從俄烏戰爭爆發之後,法國政府的首位官員出訪基輔。法國外長凱瑟琳-科隆納譴責此事是俄羅斯針對“”一個人道主義車隊和一名記者的雙重犯罪“。

總部設在法國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表示,這是自俄羅斯發動進攻以來,在烏克蘭被殺害的第八名記者–也是第二名法國記者。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所屬的法國國際媒體集團總裁就此事件發表公告向記者以及家屬表示哀悼慰問。

不過,俄羅斯官媒塔斯社在周一下午聲稱,這名法國記者並 “不是記者,而是僱傭兵”,並援引親俄羅斯的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民兵的一名官員的話說”不排除他參與了向烏克蘭武裝部隊陣地運送武器和彈藥。這名軍官譴責基輔部隊 “利用平民作為人質”,救護車車隊 “向武裝部隊運送彈藥和食品”。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發推文說:「弗雷德里克-勒克萊爾-伊姆霍夫(Frederic Leclerc-Imhoff)在烏克蘭呈現戰爭的真實情況。他與被迫逃離俄軍轟擊的平民一起搭乘人道巴士,因遭受創傷而不治。」

馬克宏寫道:「對於那些堅持戰地報導這項艱鉅任務的人,我重申法國的無條件支持。」

弗雷德里克-勒克萊爾-伊姆霍夫效力法國BFM電視台(BFM TV)。電視台表示,自俄烏戰爭2月24日開打以來,他是第2次赴烏克蘭採訪。

法國和烏克蘭外交部各自在聲明中表示,李克勒-殷姆霍夫當時在烏東的北頓內茨克(Severodonetsk)附近,這座城市近幾週遭到不斷推進的俄軍攻擊。

法國BFM電視台證實記者弗雷德里克-勒克萊爾-伊姆霍夫在烏克蘭工作時遭殺害。(圖取自twitter.com/BFMTV)

法國新任外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今天造訪烏克蘭首都基輔,她發推文說,弗雷德里克-勒克萊爾-伊姆霍夫「在履行報導職責時,於俄軍轟擊人道任務的行動中」喪命。

柯隆納說:「我已與(烏東地區)盧甘斯克(Lugansk)政府談話,並要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調查,他們向我保證予以支持協助。」

盧甘斯克州長蓋戴(Sergiy Gaidai)在通訊軟體Telegram上說:「我們的裝甲疏散車輛當時正要從當地載10人上來,卻遭敵方火力攻擊。」

BFM電視台表示,李克勒-殷姆霍夫是遭到砲彈的碎片擊中,他的同事布蘭茨泰特(Maxime Brandstaetter)也受了傷,當地協力人員盧塔(Oksana Leuta)則無恙。

電視台聲明說:「這起悲劇事件提醒我們,所有為了報導這場戰爭而冒著性命危險的記者所面臨的威脅,而戰爭已經打了超過3個月。」

電視台總監福吉爾(Marc-Olivier Fogiel)說,弗雷德里克-勒克萊爾-伊姆霍夫的母親得知兒子死訊後的第一個反應是詢問兒子的同事們是否安好。

福吉爾表示:「她理解兒子的工作…帶著一種自豪感。」

法國國家反恐檢察官辦公室今天宣布,正在對法國記者的死亡案以“戰爭罪“做調查,  反恐檢察官辦公室表示:調查的理由是故意攻擊受國際武裝衝突法保護的人的生命,故意攻擊沒有直接參與衝突的人,以及故意攻擊人道主義援助任務中僱用的人員和車輛。

據法新社報道,  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法國國家反人類罪和反戰爭罪司法調查中心已經就在烏克蘭受到危害的法國公民得事件啟動了五個司法調查程序。

今年3月14日,法國-愛爾蘭記者皮埃爾-紮克謝夫斯基在基輔附近的霍倫卡死亡後,進行了第一次調查。隨後又有三起案件因2月25日至3月16日在馬里烏波爾(烏克蘭南部)、3月1日至12日在戈斯托梅爾(基輔地區)和2月24日起在切爾尼戈夫(北部)發生的行為而被立案。

第五項調查涉及一名法國人於3月26日至4月7日期間在基輔附近的Borodianka和Velykyi Lis受傷。 法國司法部門只有在受害者是法國人、被指控的戰爭罪的犯罪者是法國人或犯罪者在法國領土上有慣常居所的情況下,才能對在法國領土外發生的事件進行調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