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工黨在大選中獲勝 阿爾巴尼斯將出任新總理 華裔外長登場

澳大利亞工黨領袖安東尼-阿爾巴尼斯贏得大選後與他的伴侶朱迪-海頓和兒子內森2022年5月21日。 AP – Rick Rycroft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22日訊)澳大利亞週六舉行三年一度的聯邦大選,將選出眾議員全部的151席和參議院76席中的40席。至截稿為止,在野黨澳洲工黨持續領先,但尚未取得過半的多數,在下議院贏得多數席位的政黨或聯盟,自動組成政府。不過外界預期,工黨黨魁阿爾巴尼斯將出任澳洲新總理。

澳大利亞工黨領袖安東尼-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在今天5月21日舉行的聯邦議會選舉中獲勝,推翻了保守派總理斯科特-莫里森。據法新社說,莫里森在氣候變化方面的不作為受到選民的嚴厲懲罰。

59歲的工黨領袖阿爾巴尼斯先生在未獲絕對多數,但得票領先於其他黨派時,宣布了勝利,成為澳洲第31屆總理。他稱,澳大利亞人”投票支持變革”,並表示,他將於下周一上任。

阿爾巴尼斯還宣布,他將出席定於周二在東京舉行的四國峰會(美國、印度、日本、澳大利亞),由他未來的華裔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陪同。(後者因其與北京的關係而成為保守派抨擊工黨親北京的“話柄”)。

澳大利亞聯邦大選中工黨獲勝,現任總理莫裡森(右)已經向工黨領導人阿爾巴尼斯(左)表示祝賀

敗選的現任總理莫里森先生說:”今晚,我與反對黨領袖和新任總理安東尼-阿爾巴尼斯交談,並祝賀他在選舉中獲勝。莫里森的失敗結束了保守黨對這個龐大的國家九年統治。

據澳洲ABC廣播公司在計票過半後的預測,工黨贏得了下院151名議席中的72席,離絕對多數還差四個席位。

在經歷了三年的重大自然災害和冠狀病毒(Covid-19)大流行病之後,澳大利亞人投票給了數量不尋常的支持環境的”小”候選人,如果最終阿爾巴內塞先生未能贏得絕對多數,生態候選人將可通過談判與其聯合,獲得權利的支持。

法新社說,綠黨和生態獨立候選人–大多數是倡導環境保護、性別平等和反腐敗的女性–準備贏得一系列傳統上由保守黨控制的城市選區。

綠黨領導人亞當-班特(Adam Bandt)興奮地說,“人們說氣候危機是他們想要採取行動做的事情”。

他補充說:“我們經歷了三年的乾旱,然後是火災,現在是洪水和更多的洪水。”人們可以看到它,它正在發生,它正在變得更糟”。

雖然本次競選活動的重點是圍繞莫里森先生和阿爾巴內斯先生兩人的個性,而他們的政策理念則處於次要地位。但是,澳大利亞的年輕人對政府的親煤政策、尋找可負擔住房的困難和濫用公共資金越來越感到失望。

在墨爾本一個投票站,第一次參加投票的喬丹-內維爾(Jordan Neville)說:”我是在過去五年中受到火災和洪水嚴重打擊的社區長大的。如果能做什麼來防止這種情況再次發生,那將是非凡的。

氣候變化是選舉中的一個關鍵議題

選舉日熱鬧非凡:下雨,抗議和衝突

澳洲第二大城墨爾本今日豔陽高照,但在第一大城雪梨部分地區,投票日的天氣卻相當不佳,導致民眾必須冒雨投票.雖然澳洲採取「強制投票制」,天氣基本上不會影響投票率,但仍給選民造成麻煩。

澳洲第二大城墨爾本今天中午左右,再度爆發了反疫苗人士的遊行,並且阻斷了部分的市區交通,德國之聲記者目擊現場大約有數百人,他們舉著拒絕投給幾大主要政黨,以及反對疫苗,反對口罩和其他防疫限制的標語,但過程大致平和,也未與警方發生衝突。

墨爾本居民王小姐表示,反疫苗人士的抗議幾乎是每週都會舉行,規模也不大,市民大多已經習以為常,「但他們每次都會阻斷交通,導致電車停駛」,「但我沒有料到他們今天投票日也會抗議」。

在墨爾本的另一端,獨立女候選人瑞安博士(Dr. Monique Ryan),本屆在庫揚選區(Kooyong)出馬參選,想挑戰自由黨眾議員,也是現任財政部長的費登堡(Josh Frydenberg),雙方卻在選前意外引發爭執。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報導,費登堡陣營指控瑞安陣營使用的中文選舉文宣,並未獲得澳洲選委會的授權,但瑞安陣營否認。

而在澳洲第一大城雪梨,本次關鍵選區之一,也是有華裔素人參選的瑞德(Reid)選區,選前一日則不太平靜,甚至傳出零星衝突。

天空新聞報導,支持工黨候選人陳莎莉(Sally Sitou)的民眾指控,陳莎莉的海報被人拆除,取而代之的是自由黨黨魁。隨後,陳莎莉的團隊聲稱,他們進行了報復,現任眾議員馬丁(Fiona Martin)海報,也被移除並扔掉了。

陳莎莉說「選舉最終應該是一場思想和政策的較量,而非比賽誰的標語多」, 現任眾議員馬丁則否認對破壞行為有任何瞭解,並同意這是不恰當的行為。

執政黨多位重要人士落馬 工黨與綠黨誕生新星

澳洲第一位華裔眾議員、選區位於墨爾本奇澤姆(Chistolm)的自由黨眾議員廖嬋娥(Gladys Liu),目前以43%%的得票率,大幅落後於工黨候選人加蘭德(Carina Garland)的57%,但她拒絕承認敗選,而是要等到週日的郵寄投票開票後,才會做出決定。

而在澳洲第一大城雪梨西區挑戰的華裔素人陳莎莉(Sally Sitou),則有望贏得選舉,並成為澳洲歷史上第二位華裔眾議員。陳莎莉目前在瑞德選區(Reid)以55.5%的得票率,領先自由黨現任議員馬丁的44.5%(Fiona Martin)。

有別於澳洲史上第一位華裔眾議員廖嬋娥出生在香港,陳莎莉的父母來自東南亞國家老撾,是當地華人,並在越戰之後移民到澳洲。

在其他自由黨的現任閣員方面,雖然總理莫裡森在自己的選區輕鬆連任,但自由黨的二號人物、財政部長費登堡(Josh Frydenberg)則幾乎是篤定落選。他在墨爾本庫揚選區(Kooyong)目前以45.5%的得票率,落後於主要對手、無黨籍的女性獨立候選人瑞恩(Monique Ryan)。

先前外界猜測,同樣可能落選的現任自由黨國防部長達頓(Peter Dutton),則應會低空飛過,並成功連任。達頓目前在昆士蘭狄克森(Dickson)選區以52.8%的得票數領先主要對手,工黨的女性候選人佛朗斯(Ali France)。

而在現任總理莫裡森辭去黨魁一職,財政部長費登堡恐落選的情況下,達頓是否會成為新一任的自由黨黨魁,也是後續值得關注的焦點。

與澳洲工黨同屬左翼陣營的澳洲綠黨,本次選舉也大有斬獲,有望取得3-4席的席次,遠多過於上屆的1席。綠黨除了墨爾本市區選區的黨魁賓德(Adam Bandt)以59.3%的高比例,領先工黨對手的40.7%外。綠黨這次還有望在昆士蘭州一次奪得二至三席眾議員,開創歷史紀錄。

其中,澳洲第三大城布裡斯班南區的萊恩(Ryan)選區,綠黨候選人華生布朗(Elizabeth Watson-Brown)以53.7%的得票數,大幅領先自由黨對手的46.3%外,在布裡斯班市區選區和東側的格理非斯選區(Griffith),目前都持續保持領先,並有望當選。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