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5月20日新冠病毒疫情:新增243宗 逾四百對新人選「520」結婚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5月20日訊)香港新增243宗新冠病毒確診,其中26宗為輸入個案。

袁國勇等專家倡接種率達95%可取消疫苗通行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將個別群組豁免於疫苗通行證,有違措施的原意。而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等三名港大專家指,疫苗通行證必須繼續涵蓋所有合資格接種的年齡層,而當新冠疫苗接種率達95%可取消疫苗通行證。

疫苗通行證再引發討論,港大學者高本恩及陳德光早前建議政府豁免60歲以下成年人使用疫苗通行證及毋須以脅迫性政策,向年輕成年人「谷針」。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連同另外兩位專家龍振邦及薛達在報章撰文,認為疫苗通行證有效促進接種必須繼續涵蓋所有合資格接種的年齡層,強調措施目的是保護,並非懲罰未接種者。

袁國勇:「大家不要弄錯,我們不是為了脅迫他人,但是同時我們要記得,當作我七十多歲沒有長期病患、很健康,我不想打疫苗或不能打疫苗,因為敏感等原因。我為甚麼被迫不能入(處所)因為我無打針。相反一個三、四十歲有長期病患,他們反而可以不打疫苗或不打足疫苗又可以入去,完全說不通,有違公平原則。」

他們提出新冠疫苗接種率達九成半,就可取消疫苗通行證,又指現時社區有高免疫屏障是復常的黃金機會,包括取消熔斷機制放寬入境旅客檢疫要求等。

袁國勇:「現在是最佳時間,剛剛踏入夏天,這時讓病毒有機會在低傳播情況下發生,對社會最有利,不應失去這幾會,亦可將國際邊境預防放鬆,令商業活動可以維持。」

但他們相信巿民仍要維持戴口罩一段時間,至少到明年春季。

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也撰文指出,讓社會能繼續安全地正常運行,疫苗通行證實屬必要一環,現階段將個別疫苗效益並非最高的群組豁免用疫苗通行證,有違措施原意,亦對已接種疫苗的巿民不公。至於建議個別年齡群組可自由選擇打第三針或標籤疫苗通行證為脅迫性政策,她認為只會減低接種意欲重新引起市民的疫苗猶豫,實非合適。

防疫措施放寬逾四百對新人選「520」結婚

今日是5月20日,在普通話中與「我愛你」讀音相近,適逢防疫措施放寬,超過四百對新人選擇今日註冊結婚,比去年同日多近一倍。

尖沙咀婚姻登記處來註冊的新人一對接一對,有新人指特意選520「拉埋天窗」,取個「好意頭」。

李氏夫婦:「我愛你嘛,對不對?你愛不愛我?愛呀。(是否故意選今日結婚?)容易記住嘛。(選今天是怕丈夫不記得結婚周年?)會記得的,不敢不記得的。」

有新人就趁防疫措施放寬,邀請更多親友見證大喜日子。

湯氏夫婦:「現在大禮堂放寬至50人、55人,我們都有30多人出席,近期才開始邀請多點朋友,之前是以家人出席為主,一直放寬我們可以邀請不同朋友來開心一下。昨天開始(宴會)可以120人。(認為這個安排對新人好嗎?)好,可以請多點朋友,因為都想大家一同見證,想大家開心。」

現時婚禮場地可容納人數由50%增至85%,婚禮相關的儀式放寬至20人,宴會人數就可達120人。

雖然婚禮相關儀式人數上限放寬了,但公眾地方仍有四人限聚令,新人拍照時也要留意。

入境處資料顯示,今日有超過400對新人登記結婚,比去年同日多近一倍,也是四年來新高。

曾祈殷認同戶外可豁免戴口罩惟需釐定戶外定義

陳肇始:標籤疫苗通行證恐減接種意欲。

科學委員會建議18至59歲成人打第四針。

入境處派發社區隔離設施剩餘物資。

麗晶花園、富松閣及楊樹樓圍封共有7宗陽性

政府完成在九龍灣麗晶花園第五座及第六座的強制檢測行動,約1270人接受檢測,當中發現兩宗陽性檢測個案,衞生防護中心會安排跟進。

另外,政府亦在「受限區域」內派員到訪約540戶,當中69戶在過程中沒人應門,政府會採取措施跟進。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