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事突遇“程咬金” 土耳其堅稱不同意

瑞典首相安德森(右)在斯德哥爾摩與反對派領導人克裡斯特松(Ulf Kristersson)一起正式宣佈了瑞典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芬蘭與瑞典申請加入北約按部就班進行。但自上周末以來,由於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表現出的反對態度,需要目前30個北約成員國一致同意才能入盟的成員資格規定,讓芬蘭與瑞典面臨著一個意外的障礙。據法新社說,土耳其批評芬蘭與瑞典,特別是瑞典,對庫爾德工人黨(PKK)過於寬容,儘管該黨已被列入歐盟的恐怖組織名單。

據中央社報道,土耳其明確表態反對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今天指出,他相信兩國可與土耳其就加入北約達成協議;德國外長貝爾伯克也說,她有信心兩國將迅速加入北約。

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昨天正式宣布反對芬蘭和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並再度指控這兩國未採取明確反恐立場。針對上述狀況,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告訴瑞典國會,“在過去幾天里,土耳其的說法已迅速改變,變得更加強硬。” 據尼尼斯托說,“但我確信,靠着建設性對話,我們將會解決這個問題。”

尼尼斯托指出,1個月前,他曾與艾爾多安通話,當時安卡拉(Ankara)仍支持芬蘭和瑞典加入,到了上周,艾爾多安卻改口稱“不贊成”此事,“這意味我們必須繼續對話,我對最終結果抱持樂觀態度。”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今天也說,儘管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對芬蘭、瑞典加入北約一事態度保留,但她相信,這兩國仍可快速成為北約成員國。貝爾伯克還說,如果這兩國從提出加入申請到正式成為會員國之間的過渡期太長,北約成員國將向它們提供適當安全保證。

貝爾伯克表示,“土耳其方面有一些懸而未決問題,目前還在進行討論,但我非常有信心,(芬蘭和瑞典)很快就會加入,因為大家都知道,這是極端情況下的決定性、歷史性時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