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兩新“仇恨”槍擊案:一為“不滿台灣” 一為“白人至上”

作者:rfi 夏榕

美國南加州橘郡的一間教堂當地時間5月15日驚傳槍擊案,造成1死5傷,受害者皆為台裔人士,死者是52歲的鄭姓醫生。行兇的槍手為住在拉斯維加斯68歲的周文偉,作案動機疑似“政治動機”。這起事件是上周末美國發生的第二起槍擊事件。前一天,一名白人少年在布法羅市一家超市中開槍,造成10死3傷,受害者中有11名是黑人。

Joanna Garcia, 47, leaves flowers outside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 to honor victims in Sunday’s shooting at the church in Laguna Woods, Calif., Monday, May 16, 2022. Authorities say a gunman in a deadly attack at the church was a Chinese immigrant motivated by hate for Taiwanese people. (AP Photo/Jae C. Hong)

據了解,發生槍擊案的教堂是位於加州橘郡(Orange County)城鎮拉古納伍茲(Laguna Woods)日內瓦長老會教堂(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當日下午約1點30分教堂正在舉行禮拜後的午餐會,周文偉(David Wenwei Chou)以鐵鏈封住門口,用強力膠破壞鎖具,接着拿出2把9厘米半自動手槍對着在場的教友們開槍,正當周文偉在換彈匣時,被教會牧師張宣信拿椅子打倒,其他人見狀後一擁而上將其制伏,隨後趕到的警察將兇手逮捕。

美媒《abc News》也登出周文偉被制伏的現場照片,可以看到5位教友分別壓制住周文偉的不同部位,旁邊還掉有1把周文偉預藏的刀子,這可能也是他要用來行兇的武器之一。

據台灣《自由時報》引述橘郡警方16日受訪時表示,周文偉的家人在1949年後從中國移居到台灣,他移民美國前曾在台灣生活過一段時間,目前一個人在住在拉斯維加斯,從事保全相關的工作,因年輕在台灣生活時不受到歡迎,可能因此萌生仇恨的種子,警方在周文偉的車上找到的中文紙條顯示,周文偉不認為“台灣是一個獨立於中國的國家”。

根據初步調查,周文偉為一人單獨犯案。他已被控吿一項謀殺罪和五項謀殺未遂罪,保釋金為100萬美元。預計將於周二在州法院出庭,目前尚不清楚他是否有律師可以代表發言。聯邦調查局(FBI)表示,已針對此案展開仇恨犯罪調查。

教會槍案涉政治仇恨犯罪 和統會長撇清關

針對兇嫌周文偉被指“出於政治動機的仇恨犯罪”,中央社報道稱,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顧雅文今天撇清和周文偉的關係,表示2019年下半年周就不是和統會的成員。

顧雅文說,拉斯韋加斯和統會2019年4月成立時,周文偉“不請自到”。他當時表示要給台灣的候選人捐款,“因為周文偉是前台灣南科大教授,《調酒聖經》一書的作者,而我們歡迎任何支持中國和平統一的人、當然也包括周文偉參加我們活動,所以我們就給了他發言的機會”。

中央社援引中評社記者在中國售書網站上查詢,周文偉着有《國際調酒學》一書,2007年由蘇州大學出版社出版。至於周文偉是否曾在台灣的大學任教,目前校方並未證實。

北京避談政治立場只提槍枝暴

那北京方面又如何反應?據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外交部今天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15日在美國加州發生的一起槍擊案中,傷者和槍手都是“華裔”。有調查人員稱槍手發動襲擊原因是「政治仇恨」,尤其是因為當前海峽兩岸的緊張關係。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已注意到相關報導,也注意到有報導稱這名人士是從台灣移民到美國的,希望美國政府採取切實有效措施解決國內日益嚴重的槍支暴力問題。

中央社指出,對於該槍擊案背後的政治訊息,中國官方似有意低調應對。官媒中新社的相關報導中,對於嫌犯犯案疑似出於政治動機的仇恨、不認同台灣是獨立於中國的國家等隻字未提。

布法羅市18歲白人 因種族主義狂熱槍殺10名黑人

外界注意到,這起事件是上周末美國發生的第二起槍擊事件。法新社指出,上周六(5月14日),一名據稱是白人至上主義的18歲青少年在紐約州布法羅市(Buffalo)超市開槍,奪走10條非裔性命。18歲的槍手名叫詹德隆(Payton Gendron),曾經表示如果他能逃離他據稱向13人開槍的頂級友好市場(Tops Friendly Market)超市的話,他會到另外一家商店打死更多的人。

調查人員正在研究一個180頁的種族主義文件,據說是詹德隆所寫,稱攻擊是為了恐嚇所有非白人非基督民眾,讓他們離開美國。聯邦檢察官們表示,他們正考慮以聯邦仇恨罪起訴這個案子。

美國總統拜登周二將偕同夫人赴布法羅市致哀。這起大規模槍擊登上媒體頭條,然其他地方的較小型事件,更顯示出公眾槍擊案在美國似乎已成日常。

根據「槍枝暴力檔案」(Gun Violence Archive)網站資料,今年截至5月16日,全美約有7000人死於槍擊謀殺或非蓄意槍擊案中,公眾場合槍擊案幾乎每天都發生。若按這個檔案資料,定義為有4人以上傷亡的大規模槍擊案,今年以來已有202件。

多位專家表示,新冠疫情導致社會失序亂象,助長槍枝犯罪;能在家自行組裝的所謂“幽靈槍”(ghost gun)泛濫,實際上很難追蹤流向。

紐約約翰傑刑法學院(John Jay College of Criminal Justice)槍枝暴力專家泰勒(Keith Taylor)告訴法新社:“除非美國真的動起來,落實一致的程序來規範、核發證照和監控槍枝所有權,否則只會繼續見到這類事件發生,案件將會增加。”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