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83天:奮戰死守數週 260多名烏軍撤離亞速鋼鐵廠 烏克蘭東部今激戰

圖為16日自亞速鋼鐵廠撤離出來的傷兵被送至新亞速斯克附近的醫療地點接受治療。(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17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83天。俄羅斯在頓巴斯的攻勢自周一加劇,在仍由烏克蘭軍隊控制的重要行政中心塞維羅多涅茨克的激戰造成10人死亡。

奮戰死守數週 260多名烏軍撤離亞速鋼鐵廠

烏克蘭副國防部長馬利亞爾今天指出,260多名烏克蘭軍人已自馬立波(Mariupol)港市遭圍困的亞速鋼鐵廠撤離。總統澤倫斯基稱這些軍人是國家英雄,需要活下來。

法新社報導,馬利亞爾(Ganna Malyar)聲明指出,「53名傷勢嚴重的(軍人)已自亞速鋼鐵廠(Azovstal)撤離,至新亞速斯克(Novoazovsk)附近的醫療地點接受治療。」她說,其他211人經人道走廊被送至歐連尼夫卡(Olenivka)。

新亞速斯克和歐連尼夫卡目前由俄羅斯軍隊和親俄分離主義者掌控。馬利亞爾說,烏克蘭「將執行一項交換程序,讓他們未來能重回家園」。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表示:「我希望能拯救我們大兵的性命。」他在今晚聲明中指出:「我要強調的是,烏克蘭需要國家英雄活下來。這是我們的信念。」

烏克蘭總參謀部表示,堅守馬立波的烏軍「執行了他們的戰鬥任務」,現在他們的主要目標是「保住人員的性命」。

根據上傳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的聲明,靠著死守亞速鋼鐵廠,烏軍未讓俄軍快速掠取烏南的札波羅熱市(Zaporizhzhia)。「馬立波的捍衛者是我們的英雄,他們將名垂青史。」

亞速鋼鐵廠已成為抗俄侵略的象徵,儘管馬立波其他地區已遭俄軍攻下,仍有數百軍人堅守在此戰鬥。

烏克蘭久攻不下 傳普京直接出手加強指揮力道

西方軍事消息來源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參謀總長吉拉西莫夫據信直接出手干預俄國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並做出一些通常是由下級軍官所做的決策。

這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來源說:「我們認為普京(Vladimir Putin)和吉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涉及的戰術決策,一般是由上校或准將層級的軍官負責做決定。」

軍方消息來源稱,決定俄羅斯部隊如何在頓巴斯(Donbas)地區部署的人是普京和吉拉西莫夫。頓巴斯位於烏克蘭東部,目前是俄軍進攻的重點。

自俄軍在烏克蘭北部及烏國首都基輔周邊遭遇挫敗以來,已有跡象顯示,普京更密切地參與了俄國在烏克蘭執行「特殊軍事行動」的日常運作。

最近也有人臆測,吉拉西莫夫可能已被邊緣化,還有些未經證實的風聲說,他幾週前造訪頓巴斯時受了傷。

但這名西方軍事官員明確表示,吉拉西莫夫仍在發號施令。

決定撤出俄羅斯的外企超300家 要調整對俄戰略已超過1000家

在歐美企業中,實際撤出俄羅斯業務的行動相繼出現。美國麥當勞5月16日宣布出售俄羅斯業務,法國雷諾也表明將出售所持俄羅斯大型車企AvtoVAZ的股權。在烏克蘭爭端日趨長期化的背景下,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引述美國耶魯大學的調查顯示,已決定撤出俄羅斯的企業超過310家。

以美國麥當勞與法國雷諾5月16日宣布離開俄羅斯為例,據日本經濟新聞署名堀田隆文今天自紐約報道稱,決定撤出俄羅斯的外企超300家。

不僅是上述2家企業,其他知名企業也已啟動業務出售等。宣布從俄羅斯相關的全部業務撤出的英國大型石油企業殼牌5月12日宣布,已就將俄羅斯的零售業務出售給該國大型石油企業魯克石油(LUKOil)達成協議。2022年1~3月作為減損等撤退相關費用計提了約42億美元。此外,德國西門子也在12日發布消息稱,作為從俄羅斯業務撤出的相關費用,2022年1~3月計提了6億歐元的損失。

彙總俄羅斯境內的企業活動情況的美國耶魯大學的調查顯示,截至5月16日,因俄烏衝突而以某種形式調整俄羅斯業務的企業已超過1000家。

其中,決定撤出業務的企業超過310家。在大幅停止業務的同時保留重返選項的企業約為450家,部分縮小業務的企業約為140家,而在維持業務的同時停止新投資和開發的企業超過150家。

另一方面,被分類為像此前一樣展開業務的企業超過210家。雖然中國企業引人關注,但日歐美的企業也進入名單。不過,即使是進入名單的企業,也有企業正在討論今後縮減俄羅斯業務,美國大型造紙商國際紙業正討論出售俄羅斯合資公司的持股。

據該報道說,當然,在一度完全撤退的國家和地區重啟業務非常困難。在酒店相關領域,在俄羅斯境內維持營業的企業不在少數。從美國來看,大型銀行也僅打算分階段縮小業務。

烏克蘭東部今激戰

2022年5月16日星期一,一名親俄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士兵在Yasynuvata區Vasylivka村外前線附近的戰壕里。 資料照片 © AP – Alexei Alexandrov

俄羅斯在頓巴斯的攻勢自周一加劇,在仍由烏克蘭軍隊控制的重要行政中心塞維羅多涅茨克的激戰造成10人死亡。

據法新社今天發自基輔的報道稱,烏克蘭東部城市塞維羅多涅茨克今天發生激戰。自莫斯科支持的分離主義勢力在2014年奪取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的一部分後,該城市對烏克蘭來說變得很非常重要,該地區的州長周一說,俄羅斯加強了對該城市攻擊,昨天的炮擊中 “至少有10人被打死”。

這座城市幾乎被俄羅斯的部隊包圍。

在周一早些時候的信息中,謝爾蓋-蓋達伊也報告了俄羅斯軍隊對塞維羅多涅茨克及其姐妹城市利希洪克的炮擊,造成居民區起火。據他補充說:”塞維羅涅茨克受到了非常強大的打擊,”他在留言中附上了城市遭到毀壞的照片。

儘管烏克蘭當局呼籲居民撤離里西昌斯克,但據在該地區分發援助物資的志願者稱,該地區與塞維羅多涅茨克只有一條河相隔,而且經常遭到炮擊,有超過2萬名平民–而戰前有10萬名居民–仍然留在那裡。

據試圖說服他們撤離的警察維克多-列夫琴科(Viktor Levchenko)說:”我認為人們並不完全了解情況。” 他解釋說,我們必須躲避炮擊,穿過非常危險的地區,去找他們,給他們提供食物,並試圖疏散他們。

鄰近的頓涅茨克州州長帕夫洛-基里連科(Pavlo Kyrylenko)說,周一在他的地區有9名平民被殺,16人受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