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3日新冠病毒全球最新情報

金正恩昨日到訪國家緊急防疫司令部。(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5月13日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13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625萬9790人染疫病逝,至少5億1990萬4726人確診。

(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流行,台灣新增確診和死亡病例雙創單日新高;中國上海連兩天新增病例維持在1000多例,疫情趨緩;歐洲機場和航班上16日起將不必佩戴口罩。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5月1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的清零政策不可持續下去,是時候改變策略了。譚德塞的言論引發中國反彈。該評論在微博發出後隨即遭到審查並刪除。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在北京一個氣膜核酸檢測實驗室,工作人員正在處理收集到的樣本。(新華社)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452宗新冠本土個案,上海佔2096宗,當地再多2名患者死亡,分別88和89歲,都患有基礎疾病。

在上海的本土個案中,除了167宗確診是早前的無症狀感染,其餘都在隔離管控中發現。

另外,四川本土新增100宗感染,遼寧58宗,北京50宗。

據北京市衛健委12日通報,11日北京市新增46例本土病例,其中包括35例確診病例和11例無症狀感染者。12日起,北京有大幅交通調整。房山區、順義區暫停公車運營,另房山區暫停地鐵運營。順義區地鐵則是在前幾天就已經有部分地鐵展封閉出入口。

中國一項針對武漢金銀潭醫院逾千名新冠康復患者長期追蹤研究顯示,染疫2年後逾半數仍有後遺症,包括疲勞及睡眠困難等,認為「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值得注意。

公安部副部長,國家移民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許甘露召開黨組會議。會議指出,要嚴格執行從嚴從緊的出入境政策,從嚴限制中國公民非必要出境活動,嚴格出入境證件審批簽發,也要嚴密邊境口岸管控,嚴防滯留境外人員抵達邊境聚集、非法入境帶入疫情。

● 香港

香港12日單日新增294確診病例,當中40例為境外移入;近兩週來,疫情保持穩定,沒有反彈。此外,過去一天本地再多一名確診者死亡。

今年1月變異株Omicron引發香港第五波疫情,且是疫情爆發兩年多來最嚴峻的一次,至今造成約120萬人染疫,9000人左右死亡。

●澳門

澳門當局因應香港疫情變化,自本月16日零時起,從香港入境澳門人士在結束14天醫學觀察後的防疫措施,由7天嚴格自我健康管理調整為7天自我健康監測。

當局表示,自我健康監測期間,上述人士健康碼為綠碼,社區活動的受限會減少,但未經特區政府同意不得經澳門前往內地,且須在自我健康監測的第2、4、6天接受核酸檢測並遵守其他防疫措施。若在指定日期不接受檢測,健康碼會被鎖定為黃碼直至取得1次核酸檢測陰性結果。

當局指,上述人士包括由外國或台灣地區到香港,並已在香港逗留7天的人士。有關措施適用於由香港進入澳門並正在接受醫學觀察及自我健康管理的人士。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宣布,新增6萬5385例本土病例、17人死亡,雙創單日新高,另增79例中重症及61例境外移入。

13日起符合口服抗病毒藥物用藥條件的確診者,可由親友代為前往防疫門診看診,以利及早取得藥物;另自10日起開放「電話問診」代替或輔助視訊問診,減少確診長輩居家照護的數位落差。

交通部12日證實交通部長王國材因家人確診需居家隔離,目前身體狀況良好,但本週行程都取消。

● 日本

日本各地疫情持續升溫,東京已連續6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高於上週同日;沖繩縣12日新增2330例確診病例,連3天單日新增逾2000例。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新增4216例確診病例,較上週四增加約1900例,連續6天高於上週同日。東京都到12日止的7天平均單日新增3949例,是前一週平均的130.9%,呈現增加趨勢。

東京都防疫專家分析目前疫情認為,東京都並無疫情擴大傾向,但必須警戒接下來的發展。

繼日本仙台市後,東京都政府12日宣布,首度在6個檢體驗出Omicron新亞型變異株,是BA.1與BA.2基因序列重組並非XE變異株,6人全是輕症,由於無海外接觸史,研判應為社區感染。

● 北韓

引述北韓朝中社報道,北韓自上月底起,有超過35萬人發燒,其中超過16萬人痊癒,當地昨日再多18000多人發燒,另外有6名患者死亡,包括感染新冠病毒的確診病例。

報道說,上月底開始,原因不明的疾病在北韓全國範圍內急速傳播,在短時間內多人發燒,截至目前,有18萬7800多人要隔離並接受治療。

北韓領袖金正恩昨日到訪國家緊急防疫司令部,並聽取相關報告。金正恩嚴批疾病以首都圈為中心擴散,說明防疫體系出現漏洞。

南韓表示,願意向北韓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新冠疫情以來,朝方一直堅定支持中方抗疫,中方深表感謝,中方對朝方面臨的防疫形勢感同身受,作為同志、鄰居和朋友,中方隨時準備為朝方抗擊疫情全力提供支持幫助。

● 越南

越南3月15日全面開放國際旅遊後,擬繼續鬆綁相關入境要求。官媒報導,越南衛生部已提議,暫時停止針對航空旅客入境越南時的篩檢要求。

越南衛生部表示,疫情在越南獲得妥善的控制,單日新增確診病例與死亡人數明顯下滑。越南單日新增病例一段時間以來已降至萬人以下,衛生部數據顯示,全國12日新增確診病例不到4000例。

● 緬甸

根據「緬甸環球新光報」(Global New Light of Myanmar)刊登的通知,緬甸15日起將恢復觀光電子簽證申請。

旅客需要出示疫苗接種證明、飛行前不久進行的PCR檢驗陰性結果和旅行保單。他們還必須在抵達後快篩。

※ 歐洲

歐洲航空安全署(European Aviation Safety Agency)和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11日表示,從16日起,歐洲機場和航班上將不必佩戴口罩。

義大利、法國、保加利亞和其他歐洲國家已陸續鬆綁或結束許多或全部防疫措施。

世界衛生組織(WHO)12日表示,歐洲長期以來是疫情重災區,目前病歿人數已超過200萬。

※ 非洲

● 南非

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Communicable Diseases)11日通報新增1萬17起確診病例,為1月以來首度單日新增確診數超過1萬例。

※ 美洲

● 美國

白宮12日說,美國已有100多萬人病逝,跨過一個嚴峻的疫情里程碑。百萬人死亡代表每327名美國人就有1人死亡,比舊金山或西雅圖的全部人口還要多。

美國總統拜登12日在第2屆線上「全球COVID-19高峰會」中提醒與會國家,想要平息疫情還有很多事得做。各方在這次峰會允諾的新抗疫資金超過30億美元(約新台幣896億元)。

美國國務院宣布,確診的國務卿布林肯12日結束為期一週隔離,將在本週末前往歐洲訪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