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5月7日新冠病毒疫情:新增278宗 無新增死亡個案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5月7日訊)香港新增278宗新冠病毒確診,包括115宗核酸檢測陽性及163宗快速抗原測試呈陽性個案,新增個案中有18宗為輸入個案,元朗一間火鍋店出現爆發,涉及四宗個案。昨日未錄得新增死亡個案。泳灘重開後首個周末重現人群。

新增個案中,有18宗輸入個案,包括10宗在機場檢測陽性及17宗在檢疫酒店檢疫期間確診,另有一宗屬社區檢測中心的第12日樣本。

在輸入個案中,再發現多3宗涉及BA.2.12及BA.2.12.1的變異病毒株。其中一宗BA.2.12個案涉及一名由加拿大抵港的36歲女子。另外兩宗BA.2.12.1個案,分別涉及一名17歳女子及一名32歲男子。本港累計有6宗BA.2.12 個案及7宗BA.2.12.1個案。

在學校方面,5月3日至5月6日共有115宗呈報,接受檢測的學生逾72萬,教職員則超過12.5萬。過去24小時,未有新增死亡個案。第五波疫情至今,累計9131人死亡,病死率維持0.765%。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說,過去5、6天單日確診數字徘徊於大約300宗,跌幅似乎較兩、三星期前放緩,可能是與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有關。他說,預期社區傳播會增加,但看不到疫情反彈,形容現時仍處於穩定水平,亦未見有進一步下跌趨勢。

北區民政事務處向區內住戶及清潔員工派發共約5000套快速測試套裝。(政府新聞處)

因應北區採集到對新冠病毒呈陽性的污水樣本,北區民政事務處向區內住戶及清潔員工派發共約5000套快速測試套裝。

當局透過上水丙崗及吳屋村的村代表,向住戶和清潔員工派發快速測試套裝作自願檢測。

元朗一間食肆爆發新冠疫情 涉及4宗個案

位於元朗的牡丹金閣尚品火鍋涮涮鍋爆發新冠疫情,涉及4宗確診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4名染疫的食客同於本月1日光顧,互不相識,均坐在食肆中間位置的不同枱,懷疑是有隱形患者除口罩進食時將病毒傳播。他說,暫時未發現食肆的通風出現大問題,但建議徹底消毒,亦會向食肆發出強制檢測公告。

歐家榮說,3男1女的患者,年齡介乎47至66歲,當中3人有輕微病徵、1人無病徵,全部毋需住院,現時正接受家居隔離。他們當日早上6時半至9時在食肆內用餐,同一時段有約190名食客,當局會透過「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向他們發出強制檢測通知。酒樓有約50名員工,每日上班前會做快速檢測,結果暫時全屬陰性,當局已取走8個環境樣本,有待化驗。

歐家榮又說,其中一名確診食客是博愛醫院賽馬會護理安老院的清潔工,有3名院友和1名曾同枱用膳的職員,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需要接受檢疫。這名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的職員,今早快測陽性,平日負責為院友餵食。

將軍澳厚德邨德安樓圍封強檢,目標明日中午左右完成行動

厚德邨德安樓樓下架設了帳篷,工作人員準備為居民採集樣本檢測,目標周日中午十二時完成行動。

政府表示審視一籃子因素,包括污水檢測病毒量、確診個案情況、其他環境因素等,決定作出圍封強檢行動。

葵涌邨翠葵樓完成強檢,發現5宗陽性檢測個案

葵涌邨翠葵樓在早上約八時完成強檢行動,有1312人接受檢測,發現5宗陽性個案,衞生防護中心會安排跟進,其他居民出示陰性檢測證明可經指定出口離開。

孔繁毅認為第三針接種率提高,可放寬抵港人士檢疫要求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指,本港第五波疫情會慢慢告一段落,他估計兩星期左右,本港每日確診回落至雙位數。

孔繁毅:「雖然放寬了社交距離措施,(確診數字)會慢慢再度回落,希望一、兩星期有機會,兩星期左右有機會回落至雙位數。社交距離放寬措施已實行一段時間,基本上四人一枱或八人一枱分別不大,最重要整體香港感染人數實在很多,估算有四百萬以上,佔人口一半,自然免疫屏障非常高。」

孔繁毅表示,隨著本月底實施第三階段疫苗通行證,預料本港很快有九成人口是已接種三劑疫苗或曾感染新冠病毒,他認為可再放寬抵港人士檢疫要求,例如打齊三針或新冠康復者打了兩針,抵港後核酸檢測陰性可居家隔離,但當局須向相關人士派發手帶,以便追蹤他們行蹤及有否按時檢測。

【附名單】多區污水檢測陽性 政府將向相關人士派發快速測試包 (5月6日)

因應以下各區的污水檢測結果呈陽性和病毒量相對較高,當區的民政事務處將陸續向以下地點的居民、於該區工作的清潔員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共約19萬個快速抗原測試包,供他們自行檢測:

• 九龍城區 — 愛民邨
• 北區 — 上水丙崗、上水丙崗村及上水吳屋村
• 觀塘區 — 秀茂坪邨及秀茂坪南邨

以快速抗原測試首次取得陽性結果的人士可透過「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網上平台申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