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6日新冠病毒全球最新情報

在Omicron BA.4和BA.5亞型變異病毒株影響下,南非新增確診個案持續上升。(Shutterstock)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5月6日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6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624萬6879人染疫病逝,至少5億1596萬948人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流行,美國染疫死亡破百萬,最新病毒變異株威脅日增;心理問題成封城次生災害,4成上海人出現抑鬱情緒。

世界衛生組織發表報告,估計截至去年底的過去兩年,新冠疫情大流行導致全球直接或間接死亡的人數有近1500萬,是官方公布直接死於新冠病毒人數的近三倍。

有關數據包括直接死於病毒感染,或者因為疫情影響醫療和社會系統,令病人未能及時獲得治療而死的人數,當中八成四個案來自東南亞、歐洲和美洲。

報告估計,印度有470萬人死於疫情大流行,是印度官方數字的10倍,主要在去年5月至6月期間,但印度政府對世衛的統計方法提出質疑。

世衛數據部門官員認為,數字非常驚人,形容是一場悲劇。世衛總幹事譚德塞亦形容數字發人深省,不單止顯示疫情的影響,亦顯示各國加大投資,構建更具韌性的醫療系統,以提升未來應對突發衛生事件的能力。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有上海方艙醫院醫護人員早前在交接班時,交流老年患者的情況。(新華社資料圖片)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會議指出,打贏了武漢保衛戰,亦一定能夠打贏大上海保衛戰。會議又提到,中國是人口大國,放鬆防控勢必會造成大規模感染、大量重症和死亡,強調要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加快處置局部聚集性疫情。並“堅決同一切歪曲、懷疑、否定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作鬥爭”。

中國疫情日漸緩和,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4628宗新冠本土病例,當中356宗為本土確診病例,4272宗為本土無症狀感染。新增12宗本土死亡病例,全部來自上海。

在356宗本土確診病例中,上海245宗、北京55宗、河南24宗。在4272宗本土無症狀感染個案中,上海4024宗、遼寧61宗、河南55宗。內地累計超過21萬8千宗確診,5153名患者不治,超過20萬2千人康復出院。

上海本土確診病例每日通報數字持續下降,4日新增確診病例261例和無症狀感染者4390例,合計4651例。數字大致降回到3月底開始封控時的水準。

上海封城超過1個月,除了民生物資問題外,心理問題也逐漸浮現。據統計,過去30天內上海市民搜尋「心理諮詢」等關鍵字的情形大幅增加253%,整體負面情緒達兩年內高點。

北京市本土疫情未歇。官方5日通報新增感染者39例,且存在兩條獨立傳播鏈,目前已波及15個行政區,社會面仍有零星隱匿傳染源,傳播途徑尚未完全阻斷。

中國歐盟商會5日發布一項調查報告指出,由於供應鏈陷入混亂、營收預測下調及員工人力不足等因素影響,北京當局嚴格的清零防疫政策已導致在中國營運的歐洲企業信心大減。

● 香港

香港5日新增321起確診病例,過去24小時又有5人染疫死亡。香港學校上月19日起逐步恢復實體上課後,5日通報有25間學校出現病例,涉及26名師生。

香港1月初爆發第五波疫情迄今,累計確診人數逾119.3萬,9120人死亡,病死率0.76%。

隨著第5波疫情趨緩,香港5日起放寬餐飲店每桌人數,由原先4人增至最多8人;一早不少市民到酒樓飲茶,普遍對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表示高興。

特區政府為來港協助抗疫的最後一批內地援港醫療隊成員,舉行歡送儀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香港於3月時面臨兩年多抗疫戰以來最嚴峻局面,兩地醫護並肩作戰兩個月,她表示衷心感謝。內地援港醫療隊領隊崇雨田表示,亞博館所有患者已經出院,所有努力都是值得。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日公布新增3萬106例確定病例,分別為3萬35例本土個案及71例境外移入(36例為航班落地採檢陽性);另確診個案中新增5例死亡,其中2例男性、3例女性,年齡介於20多歲至80多歲,皆屬重度感染個案與具慢性病史。

確診病例定義12日起改為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防疫等3類對象,如快篩陽性經醫事人員確認即為確診,以維持採檢量能。

● 日本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5日傍晚在倫敦市政廳舉行演講時表示,6月起將鬆綁邊境管制,鬆綁程度比照歐美國家。

※ 歐洲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5日表示,已開始針對是否批准莫德納疫苗用於6個月至5歲兒童進行評估,5歲以下幼童是大多數國家目前唯一不符合接種資格的年齡族群。

●英國

伊利沙伯二世將不會參加今年的年度皇家花園派對。(美聯社資料圖片)

英國白金漢宮表示,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將不會參加今年的年度皇家花園派對,改由其他皇室成員出席,稍後再公布詳情。

白金漢宮以往每年都會舉辦皇家花園派對,但受新冠疫情影響,過去兩年都無邀請公眾參與,今年是再度有公眾人士出席,派對原定下星期三起,連續三個星期三舉行。

96歲的伊利沙伯二世近期因為行動不便,已經取消出席多項公開活動。

※ 美洲

● 美國

根據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彙整數據,美國染疫病故人數4日累計破100萬例,Omicron亞種BA.2出現亞種,使得全美疫情又有升溫趨勢。

美國大型研究發現,SARS-CoV2病毒變異株Omicron本質上和先前其他版本的變異株一樣嚴重,推翻了過去研究認為Omicron傳染力更強、卻比較不嚴重的假設。

●加拿大

報道指出,旅客在飛機起飛前,要在離境大堂大排長龍,入境旅客則在安檢地區等候數小時。(Shutterstock)

加拿大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因為人手短缺,導致安檢和通關出現嚴重延誤,大多倫多地區機場管理局呼籲聯邦政府,協助紓緩問題。

報道指出,旅客在飛機起飛前,要在離境大堂大排長龍,入境旅客則在安檢地區等候數小時。機場管理局說,聯邦政府需要增加人手並引入更多技術,又期望政府可以放寬應對新冠病毒的防疫措施。

加拿大航空運輸安全局早前發表聲明,表示正採取一切可行措施,以增加人手。

※非洲

● 南非

南非的新增新冠確診個案,在Omicron BA.4和BA.5亞型變異病毒株影響下,持續上升。

當局公布,單日再多9757宗感染個案,較前一日的6170宗增加超過五成。數據顯示,檢測陽性比率達25.9%,即是每4位接受病毒檢測的人當中,就有超過1人染疫,是近月以來最多。

南非政府撤回不再要求學生戴口罩的規定,同時呼籲所有人繼續遵守防疫措施,在室內公共場合戴口罩,並限制參加大型活動的人數。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