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5日新冠病毒全球最新情報

2022 年 5 月 4 日,上海,身穿防護服的防疫人員在封閉住宅區的屏障內。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5月5日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5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624萬4181人感染COVID-19病逝,至少5億1537萬7819人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流行,日本單日新增確診2萬6469例,東京疫情連23天趨緩;韓國新增42000多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上海新增4600多宗本土個案 北京本土增50人染疫,社會面清零仍未達標。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將在家隔離,並會繼續工作。

世界衛生組織(WHO)4日表示,COVID-19變異株Omicron的兩個新亞型變異株,導致南非染疫通報數激增。世衛強調檢測的重要性,以監測病毒的突變和傳播。

總幹事譚德塞說,南非科學家指出,BA.4及BA.5亞型變異株是南非確診病例激增的原因,但這兩款新的亞型變異株是否會導致更嚴重疾病,目前言之尚早,初步數據顯示,接種疫苗仍然可以預防重症及死亡,這個亦是保護人類的最佳方法。

英國最新研究顯示,確診住院病患可能會出現認知功能受損的後遺症,其程度相當於人從50歲增長到70歲,認知功能衰退20歲。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鄭州的超市在前一天出現搶購潮。微信朋友圈內,不少人開始陸續曬出目擊的搶購場面,除大堆米麪蔬果外,一次性採買半頭豬的也大有人在。(網絡圖片)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超過5000宗新冠病毒本土個案,上海佔4600多宗,新增13宗本土死亡個案,全部在上海。

上海的感染個案中,有261宗確診和4390宗無症狀感染,大部分在隔離管控中發現。13宗死亡個案年齡由40至100歲,全部患有基礎疾病。

上海市發改委表示,近期與相關部門全力推進常態化核酸採樣點佈局建設工作,各區根據人口密度和功能需要,在居民社區、辦公區域和地鐵站周邊等區域設置一批固定採樣點、便民採樣點和流動採樣點,積極構建「15分鐘核酸服務圈」。

至於北京本土就新增50人染疫,42宗是確診,8宗是無症狀感染,朝陽區倡導全面實行居家辦公。

北京地鐵4日宣布,即日起封閉6條路線上的40多個地鐵站。預料此舉將增加民眾出行困難。

北京市防疫措施不斷加碼,朝陽區5日起全區實施居家辦公。北京市政府發言人徐和建說,這一輪確診病例總數已超過2020年新發地批發市場疫情,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非常嚴峻。

廣州白雲國際機場4月底的一次例行核酸檢測發現4例陽性,一週後已累計99例確診,當地以鐵腕手段控制疫情,包含取消航班、多區展開核酸檢測。廣州衛生官員日前表示,疫情已獲有效控制。

中國各地疫情此起彼伏。河南省鄭州市在判定4月底高鐵站出現傳播後,3日晚間宣布,4日起居家辦公,主城區居民「足不出戶」,用一週時間實現社會面清零。鄭州超市3日晚間出現搶購潮。

● 香港

政府今日起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餐飲處所每檯人數上限提升至8人。市民如果身處郊野公園戶外範圍、在戶外公眾地方做劇烈活動,或者在戶外體育處所做運動,可以不戴口罩。

政府今日起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餐飲處所每檯人數上限提升至8人。市民如果身處郊野公園戶外範圍、在戶外公眾地方做劇烈活動,或者在戶外體育處所做運動,可以不戴口罩。

泳池獲准重開,康文署轄下刊憲泳灘及水上活動中心亦會重開,其中15個泳灘每日朝九晚六提供救生員服務。至於康文署轄下38個公眾泳池,要到下星期四至本月16日才陸續重開。康文署解釋,正為轄下公眾泳池進行池水過濾及消毒程序,會抽取池水樣本化驗,確保池水清潔衞生。

香港4日新增313例確診病例,較3日的290例略增,另有3名確診患者死亡。

儘管如此,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在記者會強調,確診數字有下降趨勢,當局仍然採取「動態清零」策略,把確診數字壓至最低。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4日新增2萬8420例本土病例,再創疫情來新高,新北市首度突破萬例大關,另增5例死亡病例、5例重症及72例中症個案。

● 日本

日本4日新增2萬6469例確診病例,其中東京都單日新增病例已連續23天低於上週同日,疫情持續趨緩;沖繩縣新增病例雖少於上週同日,但嚴峻程度仍居各地之冠。

● 韓國

韓國新增42000多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美聯社資料圖片)

韓國新增42000多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連續兩日少於5萬宗,再多79名患者死亡。現有重症病例441例,較前一天增加9宗。

韓國政府4日宣布,6月1日起濟州國際機場將恢復疫情前的免簽證入境制度;位於東北部江原道的襄陽國際機場則將開放來自越南、菲律賓、印尼及蒙古的5人以上團客免簽入境。

※ 美洲

● 美國

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3日公布的財報再次繳出佳績,在疫情規範逐漸鬆綁之際,輝瑞高層表示,有信心公司的COVID-19抗病毒藥物將有強勁需求。

跨國旅宿訂房業者Airbnb在3日表示,平台的旅宿預訂量在今年第一季度創下新高,顯示受到疫情衝擊的旅遊需求已開始回升。

布林肯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美聯社資料圖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將在家隔離,並會繼續工作。國務院發表聲明,指布林肯已完成接種疫苗,並注射了加強劑,只是出現輕微病徵。布林肯已經有好幾日無親身與總統拜登會面,因此拜登並非密切接觸者。發言人普賴斯說,布林肯原定星期四發表有關美國對華政策的講話,現在將會重新安排日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