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4月21日新冠病毒疫情:新增628宗多26人染疫後死亡 首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食肆放寬四人一枱恢復晚巿 戲院、美容院等處所重開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4月21日訊)香港新增628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包括25宗輸入個案,其餘為本地感染。今日有250間學校恢復面授課堂,呈報了共7宗快速測試陽性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學校呈報陽性個案包括5名教職員,其中2人來自同一間學校,但中心相信兩人感染不相關,以及2名學生來自不同學校。

中心表示,今日學校呈報快測陽性個案,其中5名師生之前曾回校,但之前檢測是陰性,今日快測才呈陽性。

另外,再多26人染疫後死亡,其中3名死者在公眾殮房檢測發現陽性,其餘23人在公立醫院離世,包括一名59歲患有末期癌症的男病人。

宗教處所重開。在黃大仙祠外,工作人員為善信檢查安心出行紀錄及疫苗通行證,祠外間中出現人龍,有父母帶同子女來參拜。有善信指趁疫情減退立即前來參拜,有人指入園時順利,新措施令善信更放心參拜。

特首到其中一個文憑試考場了解防疫等安排 至周三共6名文憑試考生入住竹篙灣隔離及應試

林鄭月娥到訪作為中學文憑考試試場之一的金文泰中學,了解校方各項防疫措施。(政府新聞處)

中學文憑試明日開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到訪其中一個試場金文泰中學,了解防疫安排,包括考生進入試場的流程、考生抵校後需提交有快測結果在內的健康申報表、以及量度體溫等。

她表示,每年文憑試對數以萬計的的考生都十分重要,因此過去兩年即使面對疫情,政府都以順利開考為目標,並推出了多項措施,確保如期開考,為照顧少數受疫情影響的考生,如考生住所被「圍封強檢」,可獲優先檢測。

另外,中學文憑試明天開考,考生若確診列為密切接觸者,可選擇到竹篙灣特別試場隔離及考試,截至周三已有6名考生入住。

在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設置特別考場,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的考生,以及確診而健康狀況許可的考生,可選擇在該處應考,同時亦設立熱線和免費的點對點抗疫的士或小巴,協助考生前往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

今屆文憑試有約5萬人報考,考期壓縮至3星期,各科筆試由明日至5月14日舉行,維持在7月20日放榜。

失業率5% 升0.5個百分點 餐飲零售等行業最嚴重

本港最新失業率上升至5%,較對上一次升0.5個百分點,失業人數增加約26900人,達到18萬8500人。今年1至3月的就業不足率,亦由上一次的2.3%上升至3.1%。總就業人數下跌至361萬500人,減少約54000人。

差不多所有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均上升。失業率方面,建造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有相對明顯的升幅。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見於餐飲服務活動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

按行業分析,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在1月至3月較上一次上升1.8個百分點至8.9%。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上升2.6個百分點至11%,零售業的失業率則上升1.4個百分點至7.7%。同時,建造業和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的失業率,分別上升1.6和2.9個百分點至8%和11.3%。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勞工市場在本地第五波疫情下嚴重受壓,相信短期內仍將繼續,但近期本地疫情緩和,加上新一輪消費券的發放,消費相關行業的業務應會逐步改善,從而幫助這些行業的就業。此外,政府亦推出多項紓緩措施,包括即將展開的「2022保就業」計劃,以支援企業和保障員工就業。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情況。

首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食肆可四人一枱;

康文署大部分體育設施重開,有人說須戴口罩做運動較辛苦

社交距離措施今日起分階段放寬,食肆每枱人數上限增至四人,並恢復晚市堂食至10時,有食客希望每枱人數可進一步增加。另外戲院、美容院、按摩院等表列處所重開,市民進出須用疫苗通行證。

飲茶前要先掃瞄安心出行及針卡,酒樓午市時段座無虛席,每枱人數「二變四」,相約朋友,特別高興。

市民:「開心少少,人多有得談天,一個人有甚麼談,突然可以四個人(一枱),就來飲茶,如果兩人(一枱),很靜,東西叫得不多,如果四人可以盡量叫。」

除了人數放寬,晚市堂食亦重啟,有食客已計劃晚上外出用膳,母親節安排都開始籌備,希望一枱可以更多人。

市民:「(母親節)想外出的,但子女嫌只能四人一枱,要分成三、四枱,他們不太想,看看到時放寬程度,最希望12人一枱,即代表沒有疫情了。」

市民:「兩家人最低限度都有七、八人會更開心,現時算是有少少開心,喝一口茶吧,『飲勝』。」

酒樓設有「大排檔」,並貼出告示提醒茶客取食物時要戴上口罩,酒樓負責人指長假期及學生「暑假」完結,晚市訂枱未算太踴躍。

酒樓負責人蘇萬誠:「(晚市)有些人訂枱,但訂枱的人不算十分多,由於剛開學,家長都不會帶子女外出。」

戲院關閉數月後重開,錯過農曆新年及復活節檔期,有戲迷指已「餓」了很久。

市民:「終於重開,我特意請假看電影,是的,因為隔了很久,甚麼都看,有哪些電影就入場,雖然我戴著口罩,但我內心很興奮,熱情如火,(暫時未能吃爆谷?)我的心正在吃,已可以了。」

重開的表列處所還包括美容院、按摩院、健身中心等,全部都要遵守疫苗通行證規定。

有市民趁康文署大部分體育設施重開去做運動,有人說須佩戴口罩做運動比較辛苦。

主題樂園及M+博物館重開首日人頭湧湧,水上樂園續關

主題樂園關閉三個多月後重新開放,有家長趁學校未完全復課帶小朋友去玩,亦有人選擇參觀博物館。

迪士尼樂園重開首日,很多人一家大小來玩,悉心打扮,這隻「小蜘蛛」由前一日已經期待著。

樂園有花車巡遊慶祝重開,想跟卡通人物見面只能保持社交距離,訪客要遵守的防疫措施,還包括掃瞄安心出行,年滿12歲更要出示疫苗通行證。

在海洋公園同一日重開,工作人員化身「偶像組合」載歌載舞。

園區內人頭湧湧,小食亭及餐廳都復業,除了進食時,其餘時間要戴口罩。

海洋公園主席劉鳴煒:「香港人抗疫都疲勞,公園開了是第一步,是好事,但水上樂園重開有待政府對沙灘、泳池的重開有發展,才有機會。」

開幕不足半年的M+博物館因疫情閉館多時,重開首日不乏捧場客,館方限制入場人數不超過可容納人數的一半。

天台花園趁閉館期間增設展品,有由幾何圖形組成的雕塑,市民除了可以觸摸,還可以自由攀爬。

懲教署下周起放寬探訪安排 訪客探訪當天須快測呈陰性

懲教署宣布,逐步放寬探訪安排,下周一至5月8日期間,還押在囚人士每星期可接受兩次親友探訪,每次只限一名訪客;定罪在囚人士每月可接受兩次親友探訪,每次只限兩名訪客。

署方規定訪客須於探訪當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並取得陰性結果,探訪前要填寫「健康申報表」;除獲豁免人士外,訪客須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並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登記。

懲教署表示,現時有大約90名確診在囚人士,正接受隔離和治療,累計約3410名在囚人士康復。所有確診在囚人士或其密切接觸群組須接受隔離,不能接受探訪,他們可獲准接收認可交來物品一次。

運輸署牌照處恢復服務,市民大排長龍要等候七小時

運輸署今日起恢復即時申請牌照的櫃位服務,多個辦事處外出現人龍,一度顯示需等候7小時,有市民指事先在網上預約,到現場仍要排隊感到無奈,運輸署呼籲市民不用趕往牌照事務處遞交牌證申請。

政府逐步恢復公共服務,有市民趕著辦理車輛牌照,在九龍牌照事務處,人龍由二樓一直排到街外,一度顯示要等候7小時。

運輸署呼籲,如非即將期滿或已期滿的續牌申請,市民不用趕往牌照事務處遞交牌證申請,並盡量在網上預約,減少人群聚集及等候時間。

鑽石山悅庭軒第一座圍封強檢,目標明午一時完成;順利邨利恒樓昨日圍封發現九宗陽性

鑽石山悅庭軒第一座及沙田水泉澳邨清泉樓圍封強檢。

穿著防護衣的工作人員在悅庭軒第一座對開劃出封鎖區,而在水泉澳邨清泉樓亦設置多個帳篷,準備為居民採樣。

政府指,經審視一籃子因素,包括污水檢測病毒量,確診個案等,決定圍封兩幢大廈,目標周五完成行動。

沙田水泉澳邨清泉樓圍封強檢,目標明日上午約十一時完成行動。

政府擬下階段放寬戶外運動及郊野公園毋須戴口罩。

【附連結】新冠康復紀錄二維碼下載安排

政府公布下載「康復紀錄二維碼」安排,康復人士即日起可通過2019冠狀病毒病電子疫苗接種及檢測紀錄系統下載二維碼,亦可選擇以「智方便」或最新版本的「醫健通」流動應用程式下載。

市民需提供香港身份證號碼、身份證簽發日期及出院或陽性檢測結果日期的月份以作身分認證。

「康復紀錄二維碼」在康復日期起計的180天,即六個月內有效,期間康復人士可攜帶或出示「康復紀錄二維」碼進入指定處所。康復人士亦可將「康復紀錄二維碼」儲存至「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以便進入指定處所時掃瞄。

康復人士在6月30日前仍可出示相關康復或感染證明(例如出院文件、核酸檢測陽性短訊、快測陽性短訊等)以作「疫苗通行證」之用,但之後必須使用「康復紀錄二維碼」,或已包含其康復身分的疫苗接種紀錄二維碼。

如市民對其康復紀錄有疑惑,可致電衞生署熱線電話查詢:2569 5777

【附連結】40個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4月20日)

政府刊憲,要求於指定時間曾身處40個指明地方的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

三個月內曾經檢測呈陽性結果的人士,包括衞生署已記錄的核酸檢測陽性個案,以及已向衞生署申報的自行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毋須再接受強制檢測。

1條評論

  1. The very next time I read a blog, Hopefully it won’t disappoint me as much as this particular one. I mean, I know it was my choice to read, however I truly thought you would have something interesting to say. All I hear is a bunch of whining about something that you can fix if you were not too busy looking for attention.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