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6日新冠病毒全球最新情報

中國副總理孫春蘭仍在上海上海督戰要求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圖爲上海的工作人員在黃浦區消毒。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4月16日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16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619萬5077人染疫病逝,至少5億326萬8946人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流行,台灣新增本土病例再創歷史新高;上海疫情仍然未見趨緩,新增本土確診共2萬3072例;西安市今日至下星期二晚實行臨時社會面管控;韓國政府宣布18日起將全面解除實施2年多的防疫規定。

世界衛生組織(WHO)14日表示,COVID-19距離成為地方性流行病還很遠,仍有可能在世界各地引發大規模疫情。

世衛組織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表示,若認為COVID-19確實穩定下來、轉成地方性疾病後,就代表問題劃下句點,這種想法也是錯誤的。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萬4千宗本土新冠病例,當中本土確診病例3867宗,上海佔3590宗、吉林195宗,黑龍江25宗,廣東24宗等。

新增20813宗本土無症狀感染個案,上海佔19923宗,吉林437宗等。內地累計17萬8千多宗確診,4638名患者不治,14萬8千多人康復出院。

西安市為降低新冠交叉感染風險,今日至下星期二晚實行臨時社會面管控。措施包括全市社區及單位人員,非必要不外出,一般在社區內活動,人員出入社區必須測體溫及登記等;到西安市探親訪友、出差或旅遊者,非必要不離開居住地,盡量減少外出。

西安市大型綜合商場、公眾娛樂休閒場所、公共文化活動場所及農村集貿市場,暫停開放;全市各餐飲單位暫停堂食,嚴格落實掃二維碼登記等制度,可提供到店自取、網絡或電話等外賣訂餐,實施無接觸式配送。另外,從嚴管控公共交通,降低入座率;的士、網約車不出西安市;乘坐公交在上車前要掃健康碼,出示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乘坐地鐵就須掃車廂二維碼。

即便經過逾2週嚴格封控與多輪篩檢,上海的疫情仍然未見趨緩。上海過去一日新增超過2萬3千宗新冠本土個案,包括3590宗本土確診病例,以及19923宗無症狀感染個案。

上海衛生當局表示,新增個案之中,922宗確診病例為之前無症狀感染者轉歸,2311例確診病例和19428例無症狀感染者在隔離管控中發現,其餘在相關風險人群排查中發現。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4宗和無症狀感染者2宗,均在閉環管控中發現。

上海官方表示,會設法「徵集、騰挪、歸併」來增加隔離房源,目前「基本可以滿足當天生成的密接」。不過,有密接者在網路表示,等了10天也沒有被接走。

中國副總理孫春蘭到上海督戰,但新冠疫情未見緩解,上海至今累計已有31萬密切接觸者;孫春蘭再度要求上海市政府堅持“動態清零”政策不動搖。中國學者稱,目前,上海官員只是配合孫春蘭開展工作,孫暫時不會離開上海。另外,上海民間抗爭力量浮現,有人抗議警察暴力,有志願者拒絕貼封條。

● 香港

香港15日新增946例病例,是近2個月以來首次跌破1000例,當中471例為核酸檢測陽性,475例是快篩呈陽性。除了11例是境外輸入,其餘是本土病例。

另外,香港再多67名確診者死亡。第5波疫情累計有8856名確診者死亡,病死率0.748%。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15日新增1209例本土病例,創台灣發生疫情以來新高,境外移入增75例;高風險區域增列花蓮縣、高雄市,目前高雄已申請居家照護,盼各縣市儘早準備強化分流。

強化第3劑COVID-19疫苗接種規定,包括醫事人員、防疫計程車、殯葬業等,另像遶境、旅行社、上健身房等,從4月22日起須出示3劑接種證明。

● 韓國

韓國政府宣布18日起將全面解除實施2年多的社交距離規範。圖為首爾街頭。(共同社)

韓國政府15日宣布18日起將全面解除實施2年多的社交距離規範,私人聚會人數、營業時間、大規模集會活動及宗教場所人數都不再受限。

電影院、室內體育設施及宗教設施等公共場所自25日起也將解除飲食禁令。韓國國務總理金富謙說明,延後一週實施是為讓相關部會及業者準備因應方案,在開放飲食狀況下仍能預防出入人員染疫。

至於是否考慮解除配戴口罩規定,金富謙表示,室內戴口罩規定仍會維持相當一段時間,但政府將在2週後視疫情考慮解除在室外戴口罩的規定。

此外,韓國政府也將於25日將COVID-19傳染病等級從目前的1級降至2級,隔離義務從「必要」改為「建議」;確診者之後可能不必受居家隔離限制,規劃將在4週後逐步實施新制。

● 越南

越南去年底喊出「與病毒共存」後,不斷擴大疫苗接種族群,廣寧省14日正式為5至11歲兒童注射COVID-19疫苗,河內市與胡志明市則從16日開始進行。

※ 美洲

● 美國

在公共衛生官員宣布改變評估COVID-19問題的方式後,美國國務院14日表示,將大幅削減「請勿旅行」的國際目的地建議名單。

在國務院評估的約215個國家和地區中,目前有將近120個被列為「4級:請勿前往」,包括歐洲大部分地區、日本、以色列和俄羅斯。

國務院説,此次更新「將使大約10%的地點處於第4級」,旅行建議包括所有風險因素,而不僅僅是COVID。

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 Inc)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 14日表示,旗下COVID-19疫苗第3劑在5到11歲健康孩童身上,對於Omicron變異株有顯著的保護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