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堅持「清零」 武警進城 繼續「封城」

中國各地數萬名醫務人員前往上海協助防疫,圖為四月三日山東醫療隊離開濟南的畫面。

上海本輪由新冠變異病毒Omicron引發的疫情,累計確診陽性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數量超過7萬例。這個數字高於新冠病毒最初的爆發地中國的湖北省:該省從2020年至今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68391例。

新冠病毒奧密克戎BA2毒株在上海肆虐

一週前,上海因疫情嚴重開始實施分階段「封控」措施後,情況並未出現緩解。外省武警和各地醫護人員抵達上海,協助防疫。上海市大約2600萬人口均被要求接受新冠檢測。當地防疫部門週一宣佈,封控措施將繼續實行,並沒有說明預計「解封」的時間。

此前,已有來自江蘇、浙江和北京的大約38000名醫務人員被派往上海協助防疫。這是2019年武漢爆發新冠疫情以來,中國政府採取的最大規模防疫行動。按照中國官方的報導,武漢封城期間,政府總共向武漢所在的湖北省派遣了大約四千名醫務人員。

2022 年 4 月 4 日,在上海靜安的封鎖區,居民排隊進行大規模檢測 。

外省武警進駐上海 學者:上海一出事就非小事

上海浦西學者張進說,目前,他居住的社區門口有武警崗哨,防止居民翻牆或隨意外出:

“現在把部隊都開進來了,這是一把雙刃劍,特別是小區的老頭老太太們管不住了,一個小區門口派駐一個持槍特警,怕上海出事,現在就要管起來,(上海)出事就不是小事。現在就像一個破燈籠,這裏糊上,那裏破了。”

上海爆發新一輪疫情已經一個多月,當局對上海實施“清零”政策,一路搖擺不定。在此期間,奧密克戎毒株迅速擴散。對此,學者張進感嘆道:“一切都是政治化,一切都是行政命令,上海原來想搞一個防疫特區,試一下,沒想到是現在這樣。據說‘兩會’期間就有感染者,但不讓上報。”

上週六,一段上海市民與疾控中心專家的對話錄音流出,這名疾病預防專家披露了防疫系統癱瘓的內情。她對一位陽性患者的家人說:

“告訴你一個事實就是病房很緊張,隔離點沒有房間,120(急救車)沒有車,我們一天要接幾百個電話。完全把上海之前樹立的所有形象都打翻了。把人家的陽性結果寫成陰性,又讓我們疾控中心通知人家是陽性。”

上海將母子強制分開隔離的防疫作法引發批評後,法國駐上海總領事館日前代表歐盟國家致函上海市政府請命,要求官方勿將歐盟僑民比照辦理。

疾控中心專家:專業機構要被逼瘋了

【大批上海嬰幼兒童集中醫院隔離】【醫護人手不足,父母無法接觸兒子】
上海封城期間,數以千計兒童被逼與父母分開,集中在兒科醫院封閉隔離,有醫院要10個醫護不分日夜照顧200多名初生嬰兒和小童,尿濕來不及換尿片,孩子屁股通紅,孩子餓沒人喂養,父母到處打聽親生子女的狀況。(網民提供視頻)

這位專家還說:“我們專業機構要被逼瘋了,專業人員說的話根本就沒人聽。現在把這個疫情已經變成了政治性疾病,消耗這麼多的人力、物力和財力就在對付一個類似流感的疾病,你看現在哪個國家是這樣防疫的?”

不僅僅是作爲中國流行病預防重要機構的專家感到無奈,就算是基層組織居委會書記也表示,防疫系統一團糟。她在電話中向求助者哭訴:

“我也需要上面有好的政策給我,我可以對居民有交待,現實是沒有,知道吧,沒有。這個工作讓我身心俱疲,心跳(一分鐘)一百多次,我真的做不下去,我跟領導講,我無能爲力。我現在幫居民買菜都是我個人墊付。我接聽你們的電話,我也承受很大的壓力。”

建大量隔離點陽性感染者面臨轉移

上海在嚴厲「封控」措施之下,上海多個小區居民都經歷食物不足的情況;而有網民拍攝影片見到,全國各地捐助到上海的食物堆積如山,卻因為管理不善而未能成功分配到居民手上,很多甚至被丟棄。(網民提供片段)

上海分16個區、215個街道,4628個居委,但要同時給2800萬居民做核酸檢測,每個小時每個檢測點須完成252人的採樣,實在強人所難。居民馮女士說,在上海周邊的江蘇、浙江已建立數十個方艙醫院和隔離點,可容納數十萬人。本週一開始的新一輪核酸檢測完成後,陽性感染者將被送到上述隔離點。但如何接走陽性感染者仍然是個難題。另外,大部分速遞員被隔離,導致居民訂購的物資、外地支援上海的蔬菜、肉類無人接手和發放。蔬菜及肉類腐爛變質。網民上傳的視頻所見,大量的蔬菜堆在馬路上,有人把變質的豬肉投入垃圾桶。

學者張進表示,中國所有政治的爆發點,上海往往是一個初始化的地方,此次防疫措施的失敗,也許會誘發其他方面的變化。他批評政府違背科學,堅持“政治正確”,後果會很嚴重,但最終由老百姓承受由此產生的巨大損失。

中央定調,堅持清零

輿論此前認為面對無症狀感染者居多的疫情,上海有可能做出妥協, 選擇有限度「與毒共存」,並為全國其它省市探索出一條「精凖抗疫」之路。

但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病例快速上升,網格化、分片區核酸篩查未能控制疫情;加之上海出現醫療擠兌的情況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自4月2日赴上海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後,為上海防疫總方針定調, 要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要以快制快,遏制疫情擴散,加緊推進應檢盡檢、應收盡收、應隔盡隔、應治盡治。

本週一(4月4日),在原定解封時間來臨的前一晚,上海疫情防控負責部門發布消息稱,4月4日的全員核酸采樣「順利完成」,隨後將開展「檢測、復核、人員轉運和相關分析研判工作」。在以上工作完成之前,上海全境將依然實施封控管理,嚴格落實「足不出戶」。

但很多上海居民對當局強硬的防疫措施顯然並不認同。社群網站上有很多人對限制自由、供應短缺以及隔離地點惡劣的衛生條件表示不滿。一名要求匿名的上海居民對路透社表示,他本來已經轉陰一個星期,但被要求同兩名陽性患者隔離在一個公寓裡。他表示:”這叫什麼隔離?我很擔心我被再次感染。”

一段疑似防疫人員同患者家屬的通話錄音中,這名防疫人員氣憤地表示,當局已經將病毒防控當成了”政治任務”。

從「精凖防疫」到「精凖外溢」

過去兩年,應對Delta病毒株,上海一直奉行「陶瓷店裏抓老鼠」這樣審慎的防疫政策——即:用最小的社會成本控制疫情,既做到快速追蹤,又能保障城市生產生活的正常運轉。因此在全中國各大省市奉行一刀切「封城」政策時,上海的「精凖抗疫」曾贏得輿論和民眾的一致好評。

但本輪上海疫情外溢後,輿論對上海精凖抗疫的嘗試出現分歧,上海模式招致許多批評。一位微博網友表示:「(上海的)陽性明顯失控,證明上海政府精凖防疫政策是失敗的。這件事證明了,必須馬上調整上海領導班子,然後全市領導幹部大會,反省出現的問題,對全國人民道歉。」

即使上海目前記錄約7萬名確診案例和無症狀感染者,上海全市未有高風險地區。截至4月4日,中國約有十多個省市因上海疫情外溢出現確診病例。受上海疫情外溢影響的市民諷刺其「精凖抗疫」為「精凖外溢」。根據中國國家衛健委的數據,4月3日0—24時,中國全國新增本土1366陽性病例和11771無症狀感染者。

新冠疫情進入第三年,西方社會逐步開放,社會生活逐漸恢復正常。中國的決策者在應對疫情時,開始盡量避免直接使用「封城」這樣的字眼,以免因嚴厲防疫政策給社會經濟生活帶來的的巨大代價而招致批評。上海也不例外。三月底上海則以黃浦江為界,將這座城市的新舊城區,浦東和浦西「劃江而治」分別進行封控管理,期望實現社會面清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