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月31日新冠病毒疫情:新增6646宗確診 第五波疫情累計確診114萬4700多宗

多幢大廈完成圍封強檢,共發現逾百宗陽性個案。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3月31日訊)香港新增6646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當中有7宗輸入個案,包括2名機組人員,第五波疫情至今累計確診114萬4700多宗。

沒有新增院舍出現感染或爆發,在已有感染個案的院舍,再多120宗個案。

經醫管局呈報再多119人死亡,第五波疫情至今累計7612名患者離世。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病死率為0.66%,沒有接種疫苗患者的病死率是3.08%,已打一針疫苗的是0.9%、打了兩針的是0.13%、打了三針的是0.03%。

80歲以上患者方面,病死率是9.59%、沒有接種疫苗的是16.3%、已打一針的是6.6%、打了兩針的是3.36%、打了三針的是0.91%。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說,現時仍有27萬名70歲或以上長者未接種疫苗,呼籲他們盡快接種,衞生署轄下的健康中心可以為65歲或以上人士接種疫苗,當局亦有安排外展隊到1100間院舍提供接種服務。

林鄭月娥:會利用快速抗原測試劑了解全港感染情況。

政府周六起,七天內,全民派發防疫服務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將會利用當中快速抗原測試劑,以了解全港感染情況,稍後公布具體執行方法。

近日確診數字回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單日7千宗個案仍是相當高水平,回落速度不算快,目前並非推行全民檢測最佳時機。

當局星期三開始防疫服務包裝工作,首天已完成160萬包,佔整體四成半。林鄭月娥指較原訂3日內包裝350萬包進度快,可按原定計劃周六起派發,會利用當中的快速測試劑,了解社區感染情況。

林鄭月娥:「我們很快有另一個公布,既然防疫服務包派發這麼多快速抗原測試包,是否利用這個相對準確和方便市民工具,能否在短時間內,透過使用這個測試包看到香港目前的感染狀況。」

當局目前設多間長者暫託中心讓院舍輕症長者患者或出院長者暫住,當中最大的中心位於啟德郵輪碼頭,有1200張病床。林鄭月娥說會率先應用中醫服務。

林鄭月娥:「進行中西藥結合,亦有樂齡科技的應用,除了讓他們暫託和接受醫學監察,亦可在此調理身體,用中醫藥亦有情緒支援和輔導。有人認為這不是簡單的暫託中心,亦是暫託和康復中心。」

她又澄清醫管局與醫療機構有聯繫,在長者暫託中心可以處方新冠口服藥。

內地援港抗疫中醫專家組到醫管局總部開會

內地援港抗疫中醫專家組抵港後,展開第三日行程,到醫管局總部開會。

內地中醫專家早上到醫管局總部,醫管局主席范鴻齡、行政總裁高拔陞迎接他們,專家組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疫病防治專家組組長仝小林帶領,將會與本港的中西醫業界討論符合本港的防治方案,交流中醫藥抗疫策略。

陳積志:防疫服務包周六起優先向基層市民派發

政府將於4月2日起,向全港市民派發防疫服務包。民政事務局署理局長陳積志表示,當局會準備350萬份服務包,昨日起開始包裝工作,一日內已完成包裝160萬份,有信心3日內完成,星期六起會開始派發,預料7日內完成派發的工作。

陳積志說,當局將透過房屋署在公屋派送;私樓由物管公司或法團協助,至於三無大廈就會透過義工及公務員,逐家逐戶派送。如市民沒有應門,當局會留下一張卡,市民可以憑卡前往一些站點領取,如大廈有劏房,工作人員亦會視乎劏房數目而派發相應數量服務包。至於少數族裔、露宿者等,會透過一些機構派發。政府會將服務包優先派給基層住戶,如市民住在服務式住宅、酒店等就無法收到服務包,但當局設有「補漏拾遺」機制,市民可以到站點向工作人員說明情況並領取服務包,陳積志相信市民會自律。

陳積志說,服務包內有20個快測檢測套裝、20個KN95口罩、2盒中成藥、防疫資訊及心意卡。

深水埗白田邨澤田樓及沙田博康邨博逸樓圍封強檢

深水埗白田邨澤田樓,以及沙田博康邨博逸樓,下午4時起被圍封強檢,受檢人士要在今晚9時前接受檢測,政府目標是在明日下午約1時完成,視乎檢測結果,行動或會延長。

政府表示,由於有關大廈排放的污水樣本對新冠病毒檢查呈陽性,懷疑有隱形患者,經評估後相關區域感染風險有機會較高,決定圍封強檢。

在「受限區域」內、3個月內曾經檢測陽性的人士,包括衞生署已記錄的核酸檢測陽性個案,以及已向衞生署申報的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無須接受強制檢測。

其中在博康邨的受限區域,機電工程署設立熱線電話9637 8067,供受檢測宣告限制下的市民查詢及求助,社會福利署亦會為受影響的居民提供協助。

多幢大廈完成強檢,發現逾百宗陽性個案

粉嶺牽晴間第六座因有污水樣本驗出對新冠病毒呈陽性,須圍封強檢,有458人接受檢測,發現兩宗陽性。

九龍灣麗晶花園第七座及第八座有1075人完成檢測,發現45宗陽性及三宗不確定個案。

至於青衣長青邨青楊樓則有57宗陽性及27宗不確定個案,衞生防護中心會安排跟進。

政府刊憲,要求於指定時間曾身處20個指明地方的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

三個月內曾經檢測呈陽性結果的人士,包括衞生署已記錄的核酸檢測陽性個案,以及已向衞生署申報的自行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毋須再接受強制檢測。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