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月11日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速報:香港新增29381宗

港大與漁護署研究發現倉鼠可以成為新冠病毒另一宿主。(港大醫學院提供)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3月11日訊)香港新增18888宗經核酸檢測確診的新冠病毒個案,當中4宗為輸入個案,經快速抗原測試呈報的個案有10493宗,即合共有29381宗確診個案。第五波疫情至今,累計有63萬4千多人確診,死亡人數3231人,整體死亡率為0.51%,

再多13間院舍出現個案,其中9間是安老院舍,4間為殘疾人士院舍,涉及262院友及33名職員。

醫管局表示,過去24小時再多196名離世病人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年齡介乎24 至107歲。在離世人士當中,有148人無打針紀錄、34人打1針、12人打兩針、2人打3針。至於滯後數字,2月28日至3月9日未公布的離世人數有98人,年齡介乎34至100歲。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表示,其中較年輕的離世個案,包括1名24歲男子,本身有先天性疾病,住在院舍,另有幾名年齡介乎50歲至59歲的病人離世,本身住在院舍、有長期病患、需要人照顧或需要洗腎等。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說,疫情有少少跡象受控,未有爆發式上升,但不能單靠幾日的數字看未來趨勢,可能要觀察多一至兩星期。雖然數字比起 3月初有所回落,但疫情仍然是非常嚴峻,社區仍有無數的傳播鏈出現,呼籲市民要小心,維持謹慎及社交距離措施,如有鬆懈,疫情可能會逆轉或反彈。

港大與漁護署研究發現倉鼠可以成為新冠病毒另一宿主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聯同漁護署合作的研究發現,一些自然感染新冠病毒進口的寵物敘利亞倉鼠,是本地爆發新冠疫情的源頭之一,倉鼠可以成為新冠病毒的另一宿主,有關研究結果已於國際醫學期刊《刺針》發表。

研究發現,Delta新冠病毒變異株在今年1月時隨入口寵物敘利亞倉鼠進入香港社區,來自受影響寵物店和倉庫樣本中,超過5成倉鼠被新冠病毒感染。研究人員從倉鼠抽取樣本並進行病毒基因測序分析。結果顯示,倉鼠群可能早受Delta變異株感染,並在香港不止一次從倉鼠傳到人類身上,再在市民之間傳播。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烈文表示,研究證明病毒可以由入口倉鼠,經商業模式,在不同地方傳播再感染人類。因此要控制新冠疫情,不僅注意人類的層面,也要留意動物,尤其高危動物會否改變病毒特性,對人類產生潛在威脅。例如毒性及傳染力增強,或減低疫苗效用等,這些都是不能預測。

潘烈文說,研究涉及免子、迷你倉鼠及體形較大的敘利亞倉鼠,發現只有敘利亞倉鼠的血清及核酸對病毒呈陽性。他說,寵物貓狗也會被感染,但病毒數量非常少,未足以威脅人類;而除了倉鼠,美國的野生動物白尾鹿也被發現可以受新冠病毒感染。他指出,大自然有太多動物,都有機會帶有冠狀病毒,是有隱憂,建議日後對進口動物做篩選及檢查。

最新:(2340)

新增29381宗確診,當局指暫未見疫情有開始下降跡象。

多196名新冠病毒患者離世,年齡24至107歲,148人未曾接種疫苗。

政府新指引,公務員康復後再檢測呈陽性毋須隔離可上班。

醫管局承認曾有有病人及遺體同時安排在同一病房。

三人涉檢測陽性而拒絕到隔離設施,遭警方檢控。

夏寶龍指疫情仍嚴峻,要持續支持特區擔起主體責任。

林鄭月娥:仍觀察疫情走勢,若環境理想考慮提前寬放疫措施。

香港順豐即日起暫停收寄至內地快件。

【圍封個案】

以下樓宇需圍封強檢:

觀塘安達邨俊達樓
黃大仙東頭邨安東樓
青衣長亨邨亨麗樓
深水埗幸福邨福月樓
屯門友愛邨愛智樓
何文田愛民邨敦民樓

多棟大廈昨日圍封強檢,共發現近九百宗初步陽性個案。

【附名單】多區污水檢測結果陽性 政府將向相關人士派發快速測試套裝 (3月11日)

因應以下各區的污水檢測結果呈陽性和病毒量相對較高,當區的民政事務處明日(3月12日)起陸續向以下地點約11萬名居民、於該區工作的清潔員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快速測試套裝,供他們自行檢測:

• 觀塘區-油塘邨及油麗邨
• 荃灣區-珀麗灣
• 元朗區-天瑞(一)邨、天瑞(二)邨及天愛苑
• 大埔區-頌雅苑
• 北區-花都廣場、景盛苑及欣盛苑
• 油尖旺區-亮賢居、富安大廈及界限大樓

以快速抗原測試首次取得陽性結果的人士可透過「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網上平台申報 www.chp.gov.hk/ratp/

於上述地區內居住或工作的人士如快速測試結果呈陽性,亦可致電政府「為污水檢測呈陽性地區内的快速測試結果呈陽性人士」所設立的24小時熱線2280 4772,以安排專人上門派送快速抗原測試包及/或鼻腔拭子樣本收集包,費用全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