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日新冠病毒全球最新情報

基輔有醫院將地下室改裝成臨時病房,供孕婦及新生嬰兒入住。(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3月3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3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97萬1414人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逝,至少4億3961萬9749人確診。

美國總統拜登在國情咨文中透露國家將邁入抗疫新階段的訊息,「我們的生活不需再受COVID-19控制」。香港新增確診破5.5萬例,創疫情爆發兩年來單日新高,當局預計數字還會上升。

世衛表示,首批為烏克蘭提供的醫療援助,將於星期四抵達波蘭。總幹事譚德塞表示,這批物資包括6噸創傷護理和緊急手術用品,可以協助15萬人,但仍然未知道如何將它們送到有需要的烏克蘭人手上。

他說,世衛在衝突前已經向烏克蘭的23間醫院提供緊急物資,但未能送到首都基輔,亦有報告指出,烏克蘭的氧氣樽、癌症及糖尿病藥物即將短缺。

譚德塞強調,有迫切需要建立一條走廊,確保人道主義工作人員及物資,能夠安全、持續地接觸到有需要的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24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本土個案有71宗,其中廣東有的32宗,25宗在深圳,東莞有6宗,珠海1宗。內蒙古、吉林和黑龍江等地亦有個案。

新增169宗無症狀感染個案,48宗來自本土,廣東東莞有13宗。內地至今共10萬9750宗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10萬2115人康復出院。

中國對疫情一直奉行「動態清零」策略,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曾光近日撰文表示,「動態清零」不會永遠不變,中國會在合適時間,「展示中國式與病毒共存的路線圖」。

● 香港

香港2日激增5萬5353人感染COVID-19,是疫情爆發兩年來的單日新高,當局預計數字還會上升。

本地的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過去兩天已連續超過3萬例,2日更突破5.5萬例;過去24小時又有117人染疫死亡。

香港政府近期實施歷來最嚴苛的防疫措施。據外媒報導,香港的金融人才紛紛避走,有外藉人士最近決定辭職回國,也有金融專業人士詢問僱主是否可遷往其他地方工作,令金融業增添不少壓力。

全國兩會即將在北京舉行,一批已在深圳隔離7日的港區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今日將乘坐包機往北京準備出席會議。他們在北京期間會實施閉環管理,除了出席會議之外,其餘時間要留在酒店。不過,今次可上京開會的人數大減,包括因為早前在深圳隔離時,部分人大和政協被列為緊密接觸者需要延長隔離期,未能隨隊上京。

食環署表示,已就荃灣屠房和上水屠房持牌人提交的復業方案作出回覆,上水屠房已完成徹底清潔消毒,持牌人昨日已安排從內地調遣38名專業及熟練人員來港協助,以盡快恢復屠宰服務。

港鐵表示,屯馬綫多名車長染疫或被列作密切接觸者而需隔離,未能執勤,早上繁忙時段的列車班次需要調整,來往方向由3分鐘一班車調整至4至4分半鐘一班車。

因應有分行員工初步確診新型冠狀病毒,中銀香港即日起有11家分行暫停營業,另有18家分行將恢復營業。

滙豐宣布,由於有職員確診感染新冠病毒,13家分行由即日起暫停服務,直至另行通知。

運輸署批准五間巴士公司,明天起至本月16日期間調整服務,包括暫停共98條有其他替代公共交通服務的路線、5條只在假日提供服務的郊遊路線及1條通宵路線;當中九巴有88條路線暫停服務。

社區檢測中心預約系統

澳門

澳門警方準備禁止30幾名涉嫌從事水貨活動的非澳門居民入境。

警方表示,已經將這些行為明顯偏離入境許可目的的非澳門居民,開展禁入境程序,如果從事水貨活動的是澳門居民,就會交由海關跟進。

警方同時呼籲,為了減低疫情傳播風險,如非必要應減少出入境,以及不要從事與出入境目的不符或違法行為,否則會追究相關責任。

澳門針對日前一名居住在中山坦洲的內地女子,持探親證一天多次出入境從事水貨活動,在內地成為源頭不明確診個案後,已經禁止她入境澳門一年。保安司長黃少澤之前說,會對同類個案的非澳門居民採取相同的禁止入境限制。

澳門過去一天再多3名由香港返回澳門的居民,在醫學觀察酒店隔離近一星期後,確診為無症狀感染者或輸入確診個案,包括一名6歲男童,全部轉移到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隔離或治療。

而針對坦洲個案進行的重點人群強制核酸檢測,已經有1萬5000多人預約,在已經採樣的12000多人中,出了結果的7000多人都是陰性。

● 台灣

疫情指揮中心公布2日國內新增49例COVID-19,分別為2例本土病例,皆與桃園米迪幼兒園案有關。另外,境外移入47例;無新增死亡病例。

本土疫情未停,近期幼兒園相關病例不少,各界關注12歲以下兒童可否納為疫苗接種對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專家近期將開會討論。

● 日本

日本東京都2日新增確診病例1萬2693例,比2月23日減少約1900例。另通報新增確診死亡人數31人,是今年單日新增確診死亡人數第2多的紀錄。

日本首都圈1都3縣(東京都、千葉、埼玉、神奈川等3縣)為防止COVID-19疫情擴大而實施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6日到期,但因醫療體制仍吃緊,因此向中央政府要求延長實施這項措施。

日本政府從3月1日起鬆綁被外界視為「鎖國」的邊境管制措施,開放「非觀光客」的外國商務及留學生等入境。目前傳出為讓更多留學生可入境,日本政府有意另訂留學生入境名額。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為擴大開放外國留學生入境,目前傳出正研究另訂留學生入境標準的方案。首相岸田文雄最快有意在3日表明。

●南韓

南韓新增19萬8803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死亡人數再創新高,有128名患者不治,累積近370萬宗確診,8394人死亡。

防疫部門預料,一至兩星期內新增確診個案將達到頂峰,相比起控制確診人數,當局將致力控制重症和死亡個案。

● 越南

越南衛生部2日通報,新增11萬301人感染COVID-19,這是越南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首度上看6位數,寫下COVID-19在越南現蹤兩年多以來的新紀錄。

越南首都河內市的單日新增確診數繼續高居全國之冠,2日通報有超過1萬5000人染疫、18人病亡。

● 土耳其

土耳其衛生部長克扎(Fahrettin Koca)2日晚間宣布,土耳其取消戶外強制戴口罩規定,進出營業場所和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也不再檢查登載個人健康紀錄的HES碼。

※ 歐洲

● 英國

英國政府1日表示,自本月稍後開始,英格蘭醫療和社會照顧人員的聘僱不再受限於必須接種疫苗。

倫敦當局1月31日宣布,政府經過公眾諮詢後,有意取消強制疫苗接種的規定。

●西班牙

曾經是歐洲新冠疫情重災區的西班牙,累計死於新冠病毒的人數突破10萬。

當第一波疫情出現時,西班牙一度實施嚴格封鎖。目前超過九成一的12歲以上人口,已經完成接種疫苗,雖然接種率很高,但在Omicron變種病毒引發的新一波疫情下,單日感染人數曾經達到達18萬人的新高,到近期疫情緩和,政府逐步取消限制,包括戶外強制戴口罩的規定。

● 希臘

希臘政府宣布,由於疫情緩和,星期六起取消在戶外戴口罩的規定,但強烈建議民眾在人多的地方戴口罩。

※ 美洲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將推出「檢測治療」計劃,民眾可以在藥房接受新冠病毒檢測,若果結果呈陽性,可以即場免費服用抗病毒藥。

拜登1日試圖透過國情咨文,傳遞國家將邁入抗疫新階段的訊息,他形容「我們的生活不需再受COVID-19控制」。

拜登在國情咨文中承諾會繼續緊盯COVID-19新變異株,但強調關閉商家和校園的時期已經結束。「我們的孩子必須進學校」。

美國軍方亦表示,在疾控中心發布新指引後,五角大樓室內空間毋須再佩戴口罩。

● 巴西

巴西衛生部2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3萬995起感染病例,境內確診累計達2884萬2160例,染疫不治病例新增370例,累計65萬人病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