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9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渥太華警方清場拘逾百人。(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2月19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12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87萬1493人感染COVID-19病逝,至少4億2114萬8161人確診。

世界衛生組織(WHO)17日表示,在某些情況下,那些正與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例激增奮戰的國家,可將原先世衛建議的14天隔離期縮短。

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宣布,行政會議批准引用緊急條例,將行政長官選舉日期押後至今年5月8日,而提名期就押後至4月3日至16日。

日本最新研究發現,COVID-19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不僅傳播更快速,可能引發更嚴重的重症,甚至可以阻撓人類對抗冠狀病毒的某些重要武器。研究人員指出,已接種疫苗的Omicron患者,血液中抗體對BA.2似乎有一定防護作用。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香港

香港28日新增3629例確診,以及一採陽性約7600例。近日大批病人寒風下在醫院外露天等候入院。圖為18日香港明愛醫療中心外的臨時治療區,患者躺在病床上等待。(美聯社)

香港18日新增COVID-19確診病例最少3600例。另外,一採陽性約7600例。香港17日激增COVID-19確診病例6116例,是疫情爆發約兩年來的單日新高,16日也有4285例,疫情高居不下。

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18日晚宣布,由於COVID-19疫情嚴峻,原定3月27日舉行的特首選舉延後至5月8日舉行。她並表示,將進行全民強制檢測,但不會考慮封城。

多間公立醫院外,連日來有長者在戶外地方臥床等候入院,林鄭月娥指出,情況令人心痛,形容是不應該亦不能接受,責成醫管局解決。醫管局就說,正陸續騰空醫院室內地方,安排在戶外等候的病人進入室內,爭取在今日內完成。

林鄭月娥表示,正就全民檢測進行細化分案,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負責,屆時可能用到身份證作為工具。她又說,預計已可找到約26000個隔離設施。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目前的新冠病毒危重個案比例少,相信醫管局可以處理到,最重要是處理隔離的問題,政府正物色更多隔離設施,但由於個案太多,即使每日增加到幾千個隔離單位,亦很難將所有人隔離,因此患者在家做好衞生工作非常重要,大部分人在數日後可以康復。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上星期的假日有17名外傭因違反二人限聚令而被當局票控,他預告今明兩日,警方將會嚴厲執法,不會再發出警告。

政府刊憲,要求於指定時間曾身處30個指明地方的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37宗確診新冠病毒個案,本土病例80宗。

境外輸入個案57宗,22宗來自廣東,其中深圳11宗,東莞3宗,佛山2宗,珠海、中山、惠州各1宗全部來自香港;而新增5宗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深圳兩宗,珠海和東莞各一項,亦來自香港。

中國廣東省珠海機場官方微博18日突然宣布,根據民航疫情防控要求,18日起珠海機場前往北京的航班全部取消。稍早珠海機場已「因公共安全原因」,取消12班航班,這些班機都往返北京。

深圳市政府公布,多10名跨境貨車司機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自本月4日以來,累計76名跨境司機受感染。當局提醒跨境司機做好自身防護,嚴格執行內地疫情防控措施。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8日新增16例COVID-19本土病例,其中15例與宗教協會群聚有關,另增51例境外移入病例,沒有死亡病例。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8日表示,宗教協會群聚再增15人確診,累計24人染疫,由於宗教協會成員遍及多縣市、職業都不同,必須高度注意,其餘傳播鏈都已在收斂中。

● 日本

日本放送協會(NHK)計算一週內平均每天新增確診病例數,17日的數字是一週前的0.88倍,是從去年12月初以來,時隔約2.5個月從增加轉為減少。

日本一名10幾歲男性本月6日確診COVID-19後被判定不用住院僅須在家觀察,但7日起症狀急速惡化,9日死亡。他生前確診資料遲了3天才被通報,送醫時還曾遭10家醫院拒收。

● 韓國

韓國連續第二日錄得超過10萬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新增10萬2211宗確診,再多71名患者死亡,累積感染個案增至超過185萬宗,7354人死亡。

韓國衛生當局預測,這一輪Omicron疫情可能會在月底至下月初達到頂峰,預計單日感染病例將達到13萬至18萬。

韓國今日起放寬部分疫情限制措施,咖啡店和餐廳的營業時間延長一小時,至晚上10點,私人聚會人數上限維持6人。

韓國單日確診COVID-19人數首次突破10萬例,防疫當局18日發表新防疫方案,餐廳、咖啡店等商家營業時間延長至晚間10時。(韓聯社)

● 印尼

印尼總統佐科威18日在20國集團(G20)財長會議中警告,烏克蘭危機對COVID-19疫情後全球經濟復甦構成嚴重威脅。

※ 歐洲

● 英國

英國首相約翰遜據報已經把警方調查首相府在封城期間舉行聚會的問卷交回。倫敦警方向50人發出問卷,調查是否有人違反防疫規定,約翰遜是其中一人,他們要在當地星期五晚前回答。約翰遜在作出回應前已獲得法律意見,他曾經表示,不認為自己違反規定,但就事件致歉。

警方調查8個日子舉行的12次聚會,是否牴觸防疫規例,部分聚會約翰遜有份出席。警方表示,若果發現有人違反規定,可面臨罰款,但相信調查工作需時數星期。

政府統計數據顯示,英國18日新增4萬7685起確診病例與158起確診28天內病故的死亡病例。

● 義大利

義大利衛生部表示,18日新增5萬3662起確診病例,比前一天的5萬7890例少,染疫死亡病例從320例降至314例。

自2020年2月爆發疫情以來,義大利死亡病例累計達15萬2596例,為繼英國之後歐洲死亡人數第2高的國家,也是全球第8高。義大利境內確診累計達1240萬例。

※ 美洲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由於新冠疫情持續對公共衛生構成風險,前年3月實施的全國緊急狀態將延長到3月1日。他向參眾兩院議長致函,認為仍然需要維持國家緊急狀態;白宮其後公開信件。 拜登表示,超過 90萬名美國人死於新冠病毒,突顯了聯邦政府全力以赴應對的必要性。

根據規定,緊急狀態一般有效期為90日,除非總統在屆滿前通知國會延長。美國多個州正逐步取消疫情限制,包括部分佩戴口罩的規定。衛生官員認為,隨著與 Omicron 相關的病例減少,他們正為下一階段的疫情做準備。

美國總統拜登18日表示,由於COVID-19持續對公共衛生構成風險,2020年3月因疫情而宣布的全國緊急狀態將延長到3月1日以後。

● 加拿大

加拿大首都渥太華警方展開對反防疫示威的清場行動,超過一百人被捕,拖走約20部貨車。

目擊者表示,佩以裝備的警察及騎警展開行動,有示威者在車上被拖出,有人被警員壓在地上,雙手被反綁。

警方發表聲明,指示威者作出攻擊性行為,迫使騎警作出行動「創造必要的空間」,期間有示威者向馬匹投擲單車被捕;又重申行動將會持續,直至社區回復正常。

目前市中心仍然被數十部貨車堵塞,但數目已經減少。較早前,警方拘捕包括抗議活動的主要籌款人,以及一名示威策劃人。

總理杜魯多日前尋求以緊急法,結束持續三星期的抗議活動,但不少示威者依然聚集國會山莊一帶,表明除非當局回應訴求,否則不會離開。

● 巴西

巴西衛生部18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12萬1027起感染病例,境內確診累計達2805萬8862例,染疫不治病例新增1127例,累計64萬3029人病故。

※ 非洲

● 南非

美國莫德納(Moderna)藥廠已在南非申請其COVID-19疫苗相關專利,慈善機構擔心,莫德納最後可能會尋求阻止一間新的非洲疫苗製造中心生產自家的mRNA疫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