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1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在加拿大,反對接種新冠疫苗的示威踏入第二日,渥太華陷於癱瘓。警方表示正調查多宗事件。(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月31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31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66萬2562人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逝,至少3億7415萬4748人確診。

中國31日再通報40起本土新冠確診案例,其中與冬奧相關的人員也有34人染疫,其中包含一名有奪金希望的波蘭女子運動員。北京當地政府已建議民眾縮小春節聚會規模與縮短時間。根據該防疫泡泡的規定,奧運參賽者能乘坐官方交通工具在其住宿地和奧運場館之間自由移動,但不允許他們在北京市內自由移動。所有奧運會的相關人員,包括媒體和工作人員,也必須每天接受檢測。

串流音樂服務平台Spotify表示,正在平台上所有可供播放、涉及新冠疫情討論的內容中,加入警告信息。

Omicron變異株疫情猖獗,美洲美加邊界、阿根廷與智利邊界相繼發生卡車通關問題;南半球澳洲因學生即將開學引發憂心,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則因接觸確診者必須自我隔離。

澳門收緊入境安排香港入境人士須持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香港

政府上午約7時,完成土瓜灣燕安街18號、20號及駿發街17、19號的強制檢測行動,截至昨晚10時30分,約55名身處受限區域內的人士接受檢測,當中沒有發現陽性檢測個案。

香港葵涌邨新增約5宗新冠病毒初步陽性個案。葵涌石籬二邨石華樓圍封強檢,發現1宗初步陽性個案;土瓜灣燕安街、駿發街唐樓圍封行動未發現陽性個案。
香港昨日1月30日新增81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4宗屬輸入個案,其餘77宗是本地感染。在本地感染的個案中,9宗懷疑是感染Delta變種病毒,其餘大部份懷疑是感染Omicron,初步確診有70多宗。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30日表示,過去兩日有很多個案曾參加跨家庭聚會,她呼籲市民在農曆新年期間要留意,參與跨家庭聚會有可能導致傳播。她又說,社區有愈來愈多源頭不明個案,傳播鏈變得模糊,反映病毒在社區出現蔓延,中間有一些已破斷的傳播鏈,有些個案是進行強檢或看醫生才發現。

政府刊憲,要求於指定時間曾身處37個指明地方的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

● 中國

北京新增3宗本土病例。圖為市內一個核酸檢測點,居民日前排隊等待做檢測的情況。(新華社資料圖片)

2022北京冬奧不到一週即將開幕,中國持續傳出本土的新冠疫情。中國國家衛健委週一 (1月31日) 公佈最新數據,30日新增58起新冠確診案例,其中有40例本土案例與18例境外移入的案例。

在40起本土案例中,浙江省通報了24起確診個案,天津有11例,主辦冬奧的北京有3例,而黑龍江省與河南省則各1例。而在30日,北京冬奧會組委會也公告,在與冬奧相關的人員中,測出34起新的本土新冠病例,其中有一名是外界看好可能奪金的波蘭運動員。

在30日北京冬奧組委會通報的所有案例中,有23人是新到的機場人員,而11人是已經在冬奧防疫泡泡中的人。該防疫泡泡將活動人員與北京的公眾分開,以試圖遏制病毒傳播。

北京近來陸續傳出COVID-19本土案例。適逢農曆春節,官方30日發布聚餐指引,提倡非必要不聚餐,若要聚餐,人數控制在10人以下,並在2小時內結束。

●澳門

澳門當局宣布,因應目前香港疫情,由星期四凌晨1時起,所有由香港前往澳門的人士,須在登上前往澳門的交通工具時,出示採樣日後24小時內符合澳門衞生當局要求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如未能出示的非澳門居民可被拒絕入境。

● 台灣

疫情指揮中心宣布,30日國內新增14例COVID-19本土病例,其中礁溪長榮酒店衍生高雄幼兒園群聚新增5名個案,指揮官陳時中提醒,高雄個案對社區具風險,應提高警覺。

國內本土個案明顯減少,外界擔憂與春節連假採檢數降低有關,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衛生單位持續地毯式採檢,社區採檢站未停班,研判境內疫情確實收斂中。但新出現的桃園美甲工作室案則要觀察到過年後,預計到2月10日。

● 日本

東京都再多15895宗確診,創當地星期日的新高紀錄。(法新社)

日本全境COVID-19疫情延燒,30日新增確診病例7萬8128例,創週日新高紀錄。日本政府為安排民眾施打第3劑疫苗,東京、大阪大型接種會場明天開始運作。

東京都30日新增1萬5895例確診病例,創週日新高紀錄;日本全境重症患者增至767人,是前一週430人的約1.8倍。

同樣鄰近東京都的埼玉縣30日新增5315例確診病例,單日新增首度逾5000例,創單日新高紀錄,至今累計病例數16萬5352例,包括1067例死亡病例。

琉球新報報導,沖繩縣30日新增838例確診病例,較29日的979例來得減少,至今累計病例數8萬2348例。駐沖繩美軍基地30日新增89例確診病例。

日本傳媒報道,東京都目前專用病床使用率達48.5%,接近東京都啟動檢討是否要求中央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50%門檻。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高市早苗表示,雖然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對經濟造成影響,但政府將毫不猶豫地作出判斷。

● 韓國

分析指當地出現單日確診宗數超過2萬的情況,只是時間問題。圖為民眾在首爾一個檢測中心排隊的情況。(美聯社資料圖片)

韓聯社報導,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30日通報,截至當天零時,境內確診病例新增1萬7532例,累計確診82萬8637例。

單日新增病例較前一天小幅增加6例。分析認為,這主要受週末及節假日檢測量較少影響。

新增死亡病例20例,累計6732例,平均致死率0.81%。

分析又說,鑑於Omicron變種病毒已在韓國境內成為主要病毒株,在春節假期人員流動及人際接觸激增之下,出現單日確診宗數超過2萬的情況,只是時間問題。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COVID-19疫情仍持續延燒,30日至少新增88人染疫病故,然而31日將是數以千計學生暑假結束的開學日,令人感到憂心。

擁有800萬居民的新南威爾斯州是澳洲人口最大州,今年已有超過700人染疫病故,而澳洲全境累計染疫死亡人數為3700多。

● 紐西蘭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因接觸COVID-19確診者,從30日起自我隔離。與此同時,一名受困阿富汗的懷孕記者無法返國受到關注,紐西蘭嚴格的邊界管制引發熱議。

擁有500萬人口的紐西蘭,30日新增103人確診,迄今累計1萬5910人染疫與52人病故。

※ 歐洲

● 捷克

即使當前捷克確診病例驟增,數以千計的當地民眾30日仍聚集首都布拉格的溫瑟拉斯廣場(Wenceslas Square),他們揮舞旗幟並高喊反對防疫管制措施的口號。

路透社報導,抗議民眾主要是不滿針對沒有注射疫苗的民眾,採取更嚴格的管制措施,包括嚴禁在餐廳用餐等。

人口1070萬的捷克26日通報5萬4689例新增確診病例創單日最高紀錄,而且最近幾天確診數可說是自疫情爆發全球大流行以來最高的。

截至29日止,因染疫住院治療的患者共1989人,遠低於之前去年11月及12月疫情達到高峰期間的約7000人。

● 英國

英格蘭國民保健署(NHS England)30日表示,本週將開始讓5至11歲孩童中最容易感染COVID-19的人接種疫苗。

英格蘭學童感染率近日居高不下,國家統計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估計,1月22日截止的這週有近12%學童曾染疫。

英國政府數據顯示,英國30日通報新增6萬2399人確診COVID-19,略低於前一天的7萬2727例確診。

英國30日並通報新增85人於確診28天後過世,低於前一天的296例。

● 葡萄牙

葡萄牙1000萬人口中估計超過1/10因確診處隔離狀態。和許多歐洲國家一樣,Omicron變異株近來造成葡萄牙感染人數激增,所幸廣泛的疫苗接種使得死亡和住院人數低於前幾波疫情。

※ 美洲

● 美國

全美COVID-19疫情因變異株Omicron傳播再度惡化時,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等原本要求員工重返辦公室的銀行放下堅持,容許員工在家上班,華爾街金融業辦公模式是否就此轉型,值得觀察。

全美COVID-19疫情因變異株Omicron傳播而回溫,打亂華爾街銀行讓員工重返辦公室的如意算盤。圖為民眾行經華爾街一棟商辦大樓。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攝 111年1月30日
全美COVID-19疫情因變異株Omicron傳播而回溫,打亂華爾街銀行讓員工重返辦公室的如意算盤。圖為民眾行經華爾街一棟商辦大樓。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攝 111年1月30日

● 加拿大

在加拿大,反對接種新冠疫苗的示威踏入第二日,渥太華陷於癱瘓。

數以千計人士,加入名為自由車隊的示威行動。警方表示正調查多宗涉嫌褻瀆紀念建築、損毀車輛、及對警員、市內工作人員或其他人士,作出違法或威嚇行為的事件,包括有片段顯示一名女子在陣亡士兵的墳墓上跳舞。官員形容有關事件應該受到譴責。

總理杜魯多政府在本月15日推出措施,強制未接種疫苗、工作時需要跨境美國的加拿大貨車司機,回家後要進行隔離。有司機不滿,更進一步觸發反對加拿大國內其他強制接種疫苗措施的示威。

目前加拿大12萬名跨境貨車司機當中,約九成已完成疫苗接種,比率與當地成年人口接種率相若。杜魯多早前形容示威者只是一小撮人士。

截至目前為止,加拿大5歲以上民眾的COVID-19疫苗覆蓋率達82%,成年人施打率更達9成。

加拿大卡車聯盟(Canadian Trucking Alliance)說旗下卡車司機絕大多數都已接種,還說他們對渥太華集會「深感遺憾」。

● 阿根廷與智利

由於COVID-19採檢速度緩慢,數以千計來自阿根廷的卡車司機29日被困在與智利接壤邊界,進退維谷,導致智利面臨第2波運輸延遲危機。

智利衛生部28日通報國內新增2萬6727起COVID-19病例,阿根廷則通報新增6萬3884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