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美論壇」召開 各國領袖聚焦: 氣候變化、經濟復甦及貿易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2022年1月19日)— 在全球疫情持續嚴峻的背景下,世界各國領袖在網路研討會齊聚一堂,呼籲中美兩國在全球重要議題上達成和解。中美交流基金會與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聯合舉辦大型國際研討會「香港中美論壇」,並以「超越分歧 聚焦合作」為主題,聚焦討論中美關係的目前發展、未來走向,以及對世界的潛在影響。在論壇上,愛爾蘭共和國前總統瑪麗羅賓遜(MaryRobinson)、新加坡前總理吳作棟強調中美兩國需要在應對氣候變化、經濟復甦和貿易等關鍵領域展開合作。加拿大前總理克雷蒂安(Jean Chretien)、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兼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也強調了中美合作的重要性。

中美交流基金會副主席馮國經博士在開幕致辭上表示,儘管中美關係看似惡化,兩國在經濟上仍然高度相互依存。美國仍然是中國最大的出口市場和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馮博士認為雙邊合作有兩個當務之急,即全球經濟復甦以及改善可持續貿易和投資體系。他還指出,上個月兩國罕見地共同承諾,拒絕核戰爭和軍備競賽,這標誌著溝通方面有積極而重大的轉變。

​論壇的第一部份題為「中美關係 — 挑戰及下一步」,愛爾蘭共和國前總統瑪麗羅賓遜在其講話指出中國實現其氣候目標的重要性,並強調可再生能源為中國實現碳中和提供機會。與此同時,她表示:「美國還必須克服政治僵局,實現承諾,包括採取具體措施減少排放,並接受其在為發展中國家提供的 1,000 億美元氣候融資中的公平份額。」新加坡前總理吳作棟建議兩國「避免因分歧而發生衝突,擁抱良性競爭,擴大合作」。

​加拿大前總理克雷蒂安和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都同意有許多全球問題需要解決,而這些問題可能可以通過中美合作得到解決。他們回顧過去幾十年,指出中美關係取得了重大進展,並且對於中美關係現時面對的問題表示樂觀。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會長歐倫斯(Steve Orlins)強調,中美關係倒退最大的影響是減少雙方人民在文化和社會上的交流。例如美國社交平台在中國受到限制,以及美國拒絕向中國留學生發放簽證。兩國不應「以牙還牙」,而是需要在短期內培養合作的習慣。這包括立即取消貿易關稅,並就國家安全的定義達成共識,以便雙方繼續進行商業活動,並重啟科學合作。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兼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在講話中指出,中美關係作為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近年來遭遇了建交以來最困難的時期,偏離了正確航向。穩定的中美關係對於兩國都很重要,也是世界各國的期待。

新時期中美相處應該堅持三點原則:即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加強抗疫合作、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合作、加強經貿合作、加強科技合作,對中美雙方都有好處。

論壇之後圍繞全球經濟復甦展開討論。美國前財政部長雅各布(Jacob Lew)與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執行副主席及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畢井泉進行了專題演講。隨後參與專家討論會的包括:耶魯大學高級講師羅奇(StephenRoach)、香港中文大學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劉遵義、中國外交部原副部長何亞非、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前院長錢穎一。

論壇的第二天將就貿易、投資、及全球供應鏈舉行專題討論會。嘉賓包括:美國眾議院前議員查爾斯.布斯塔尼(Charles Boustany)、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克雷格.艾倫(Craig Allen)、弘毅投資董事長兼總裁趙令歡、香港上海滙豐銀行非執行主席王冬勝。論壇第三天的主題是氣候問題合作和文化交流,演講嘉賓包括:紐西蘭前總理海倫.克拉克(Helen Clark)、以及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