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日首脑承诺积极开展合作 马克龙抵法属波利尼西亚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7月24日在参加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之际与日本首相菅义伟举行了会谈。法日首脑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两国重申了在法治基础上实现一个自由和开放、包容的印太地区的重要性。

声明指出,法日两国享受一个特殊的伙伴关系,“法国和日本重申其对团结双方的特殊伙伴关系的承诺,并强调2019年6月26日公布的‘法日合作路线图,在特殊伙伴关系框架内打开法国和日本的新视野(2019-2023)’仍然是实施这一伙伴关系的框架,并将在此框架内发展(双边关系)。”会谈中,马克龙与菅义伟就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举行,及2024年巴黎奥运会主办权的交接工作交换了意见。

声明说,“两国对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举办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全球团结一致战胜新冠疫情的有力象征。法国总统欢迎日本为确保奥运会在安全和有保障的条件下举行所做的一切努力。日本致力于与2024年巴黎下届奥运会的组织者分享其在安全、安保、可持续性、包容性和无障碍性等方面的经验。两国还打算保持密切对话,以进一步加强主办奥运会和残奥会等重大国际体育赛事的遗产。”

就应对新冠疫情和分享疫苗问题,声明指,“两国都表示希望有关新冠疫情的情况能够得到改善,并回顾了公平获得疫苗的重要性。在这次会议上,法国重申了其为‘新冠疫苗获取机制’(COVAX)提供2.44亿美元资金的承诺,而日本的资金总额为10亿美元。对于实物疫苗捐赠,法国重申了其提供6000万剂疫苗的承诺,而日本则提供了约3000万剂,包括通过COVAX机制。两国还希望尽快恢复国际交流,包括商业和学生旅行。”

法国是印太地区国家,在区域内有七个海外省和海外领地,国土面积465422平方公里,专属经济区(EEZ)达到900万平方公里,约占法国总1100万平方公里专属经济区总面积的82%。印太地区的海外省和海外领地还居住着160万法国公民,地区内国家的法国侨民超过20万人。就涉及双方基本利益的印太地区,法日首脑回顾了在法治基础上实现自由和开放、包容的印度洋-太平洋的重要性。

声明指,“在这种情况下: 一、两国欢迎在实施‘法日印太合作项目清单’中确定的2019年法日合作路线图方面取得的进展。他们同意继续积极合作,以具体项目为基础,在海洋安全、气候变化、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以及优质基础设施等优先领域为印太国家谋福利。”声明补充说,“为此,两国同意尽快举行第二次印太工作组会议和法日全面海洋对话的第二次会议。”此外,声明表示,“二、在担任印度洋委员会(IOC)主席国的框架内,法国提出了加强区域合作的优先事项,并呼吁深化与日本的伙伴关系,日本自2020年以来是印度洋委员会的观察员。”

声明说,“三、两国欢迎其安全和防务关系的发展,最近法国军队在日本的几次部署就说明了这一点,例如2021年5月法国、日本、美国和澳大利亚进行的‘ARC21演习’。他们承诺将继续加强国防军之间的关系。”声明续指,“四、回顾欧洲理事会通过的关于欧盟在印太地区合作战略的结论,法国表示打算在2022年上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动员起来,加强欧盟的战略方向。其在印太地区的存在和行动,以便在促进民主、法治、人权和国际法的基础上,为该地区的稳定、安全、繁荣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日本高度欢迎法国的这一倡议。”

声明说,“五、两国重申了东盟在印太地区的重要性。他们表示支持东盟的中心地位和团结,以及《东盟印度-太平洋展望》(AOIP)。此外,两国承诺寻求符合东盟优先合作领域的具体合作。”两国领导人还就对外援助融资交换了意见。声明说,“两国承诺促进公共和私人融资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相一致。他们重申了七国集团为这些国家,特别是非洲的利益调动1000亿美元的共同雄心,特别是通过重新分配他们的部分特别提款权,并呼吁他们的20国集团伙伴加紧努力,实现这一雄心。”

声明强调,“两国首脑认识到,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必须确保发展筹资的公平和透明,并同意呼吁所有债权人坚持公平和公开的贷款做法。最后,两国承诺继续开展由第七届非洲发展问题东京国际会议(TICAD7)推动的、5月18日在非洲经济融资峰会上讨论的加强非洲私营部门的行动。在这方面,两国确认对部署非洲创业联盟的活动感兴趣。”此外,马克龙和菅义伟还就气候变化、环境、生物多样性、经济合作和领事合作等领域进行了交谈。马克龙接下来将到访法属波利尼西亚,上一位前往当地的还是前总统奥朗德的2016年2月之旅。

马克龙抵法属波利尼西亚,法国核试验辐射赔偿等议题摆桌上

离开东京,法国总统马克龙飞抵位于南太平洋的法属波利尼西亚。他与法国这一海外高度自治属国民选代表之间的议题,包括1966年到1996年之间法国在该地进行的核试验所造成的民众健康遗留问题,双方还将讨论如何应对新冠疫情,气候失调,如何应对中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推进的影响力。

7月25日星期天法新社帕皮提消息,法国总统马克龙已于昨日晚间飞抵法属波利尼西亚,这是他对该地的第一次正式访问。南太平洋的鲜花,和大溪地的舞者迎接他的到来,但马克龙本次与法属波利尼西亚方面的议题则并不轻松。

法属波利尼西亚位处墨西哥和澳大利亚的中间点,是由100多个岛屿组成的法国海外高度自治国家。它是法国在太平洋三块领地当中的一个,人口在28万左右,大小则与整个西欧不相上下。当地民众希望马克龙此行,能向他们确认核辐射赔偿。法新社指出,当年法国进行核试验,给当地民众造成的辐射后遗症,长期以来被认为是罔顾岛民健康与生命的种族主义,殖民主义写照,这在当今仍然是横在法国与法属波利尼西亚之间的一个心结。法新社表示,本次马克龙访问期间,民间将至少组织3场游行示威。

一位要求保持匿名的法国总统府官员向法新社表示,“总统马克龙本次访问法属波利尼西亚之际,将会试图打造一种强大而透明的对话机制,来鼓励接下来采取具体行动,直面历史,例如开放国家档案资料,以及进行个体赔偿”。7月早些时候,法国政府代表们在与法属波利尼西亚总统爱德华-弗里奇见面的时候,否认掩盖过核辐射。

今年3月,信息调查网站Disclose报道称,根据法国军方解密的近2百分文件,当年法国在法属波利尼西亚的193次核试验在1966年开始,1996年结束,其所产生的影响,比法国政府所承认的,远远要大。截至目前,只有63名波利尼西亚平民因核辐射得到了赔偿。

法新社引述帕皮提医疗中心前董事长帕特里克-嘉勒农的话称,“根据社会保险机构的数据,年龄介于40岁到50岁之间的波利尼西亚人,他们患有甲状腺癌症的比例在全球排第一”,“自从1985年以来,社会保险已经为辐射类患者提供了6亿7千万欧元,希望法国能够提供这一补偿”。

除了核试验历史遗留与赔偿问题,马克龙本次还将和法属波利尼西亚讨论南太平洋战略布局,尤其是现在中国在南太平洋推进其军事和商业影响力,早已不是秘密。总统府爱丽舍宫表示,马克龙将阐释他的印度太平洋地区战略视角,与当地民选代表讨论海平面上升的风险,飓风频繁化等气候问题,还将和当地医院的医护人员见面,了解他们与新冠疫情的斗争。截至目前,许多法属波利尼西亚民众都对新冠疫苗保持警惕,法国本土已有大约49%的民众接种了疫苗,这个比例在法属波利尼西亚,只有29%。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