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北约脑死”论引发争议连连

北约成立70周年的庆祝即将到来,但内部分歧从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已不再是秘密,最近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北约脑死”论引发争议连连。北约脑死与否? 12月3日至4日的伦敦北约峰会也许既是体检时刻,也是弥合北约盟国的契机。

不容乐观的是:此次北约峰会可能酝酿着新冲突,最明显的迹象就是围绕法国总统有关北约正在经历“脑死”警告所引发的新一轮带有人身攻击味道的争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上周五公然说:“我现在告诉法国总统马克龙,而且我将在北约这么说,首先去检查一下你是不是脑死亡了。” 埃尔多安还质问:“要不要把土耳其赶出北约,是你说了算吗?你有这个权力做决定吗?”

土耳其总统的恶意讽刺引发法国媒体大哗,路透社援引马克龙一名顾问的话报道:“这不是表达看法,是侮辱。” 法国外交部11月29日说,已经召见土耳其驻法国大使,要求对方就埃尔多安的言论给出解释,埃尔多安的言论“不可接受”。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11月7日发表对马克龙的专访。就土耳其出兵叙利亚北部打击库尔德武装,马克龙说土方“在对我们利益攸关的地区,未经协调发动进攻”。马克龙以美国不予盟国合作就撤出叙利亚,撒手让土耳其打击反恐盟友库尔德武装为例,认定北约内部缺乏协调合作,“正在经历脑死亡”。马克龙11月28日与北约秘书长会晤,仍然拒绝收回“脑死亡”说法。

马克龙“北约脑死”论不仅得罪了土耳其美国,德国等东欧国家也很不满意。《纽约时报》报道了默克尔私下的激烈意见,马克龙为自己辩解称,鉴于北约目前的状况,特别是美国和土耳其在叙利亚的所作所为,他不可能若无其事地在12月初前往伦敦参加北约峰会,”我不能坐在那里,就好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

分析认为:默克尔对“北约脑死”论不满原因在于:德国由于二战战败的历史背景,多年生活在美国的核保护伞之下,完全不想建立德国的军事安全。在特朗普政府的压力下,现在同意增加分担北约总部的开支,和美国一样都是百分之十六的比例。但北约总部行政经费大约每年25亿美元,比北约军费相比只是一个小数字。默克尔不想接受马克龙的压力,继续迅速提升军费支出。

除了钱的问题,法国总统最近提出“欧洲战略自治权”概念,强调欧洲不能再依赖美国的安全保障,法国还认为反恐是安全的主要考量。但波兰等东欧国家一直恐惧俄罗斯威胁,力主“战略拥抱” 美国,发展密切双边关系,确保其安全。德法都有接近俄罗斯的意愿,但受到美国和东欧盟国的反对。

北约内部分歧并非一日之寒,但关键因素还是来自美国的变化。奥巴马总统就已经把美国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地区,引发欧洲盟国的不安。特朗普上任后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批评自己的欧洲盟友,在他的嘴里,“欧洲”就是一个可怕的地方。他批评美国左翼思想的时候忘不了捎带骂骂欧洲,因为一团糟的欧洲是社会主义老巢;特朗普主张建墙抵挡南美移民的时候更忘不了把欧洲恐袭与外国移民项联系。更不要说在商业贸易领域,欧洲占了美国多少便宜。已经成为特朗普的口头禅。

法国总统马克龙是一个异数,他不顾法国舆论对特朗普的厌恶反感,对刚上台的特朗普展开友好攻势,顶级的握手拥抱为世人瞩目,他将特朗普作为特别嘉宾邀请到法国参加国庆节,在埃菲尔铁塔上大事宴请,马克龙自己也成为特朗普任内目前为止唯一享受国宾级别访美的外国首脑。

据报道,马克龙能够经常与特朗普通电话,但这不影响特朗普退出巴黎气候协议,撕毁伊朗核协议。让法国难以接受的还有美国单方面从叙利亚撤军,把反恐盟友库尔德武装置于世敌土耳其的攻击下,也让法国在中东军队处于危险之中。

特朗普曾经口口声声威胁要退出北约,这让法国看到欧洲加强自我安全保障的必要性。但特朗普对马克龙的欧洲安保积极性并不看好,因为这与美国现在想要利用北约来对付来自中国战略威胁的企图,是相距遥远的不同目标。

尽管多数民众仍然支持法国在北非萨赫勒地区的军事行动,但法国希望北约成员国能够更多参与到当地的反恐中。马克龙总统2019年11月28日告诉来访的北约秘书长,法国在那里的任务极其重要。然而,当前在萨赫勒所处的环境,引导着法国考虑所有战略选项。法兰西盼望盟国予以更大支持。

法国总统府说,北约峰会召开以前,马克龙将一对一会晤多名领导人,包括埃尔多安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白宫则证实,特朗普没有计划英国首相约翰逊举行会谈,但他将在峰会间隙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