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5年来首次出现财政赤字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周一(12月2日)对立法会议员表示,香港经济增长今年预计萎缩1.3%,将对公共财政造成影响。

陈茂波将这一现象的原因归结为:税收减少、土地出售放缓,以及政府在这个动荡之年出台的旨在赢得民心的经济纾缓措施带来额外支出。他表示,预计特区政府将在2019至2020财政年度出现赤字。这将是15年以来的首次。陈茂波称,香港正”面对极具挑战、内外交困的经济环境”,并呼吁终止政治暴力。

因不满中国政府的管制和警察对示威者过度使用暴力,香港的抗议示威已持续了近6个月。大批民众走上街头,要求更多的民主自由,以及对警方问责。在香港政府拒绝做出重大政治妥协的情况下,矛盾冲突走向激化。

暴力程度日渐升级的集会和j警民冲突对商业零售和旅游业造成巨大冲击。中国大陆的游客成批地取消行程。

上周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0月,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数量与去年同月相比锐减46%,而拥有国庆”黄金周”的10月,是中国居民旅游度假最集中的一个时段。

与此同时,美中之间的贸易战也给香港经济带来冲击。香港一直是威权统治下的中国大陆和全球市场之间的一个重要连接枢纽。

上次是15年前

香港最后 一次出现财政赤字是在2003年。当时非典型性肺炎(SARS)肆虐造成近300多人死亡。香港的财政状况原本足以令人羡慕,连年的财政盈余积累了可观的储备。

今年3月,香港政府称,财政储备已达11700亿港元(合1500亿美元)。而一些批评者则指出,历届特区行政领导人未能为消除巨大的贫富差距做出足够努力。

北京始终没有给出政治解决危机的方案,在此背景下香港出现财政赤字,对重建商业信心无疑是个坏消息。周一,香港航空管理部门宣布,给予香港航空5天时间,以寻求新的资金流,否则该航空公司可能被吊消营业执照。

由海航集团(HNA Group)控股的香港航空,由此成为因旅客数量暴跌而陷入困境的最知名企业之一。上周,该公司证实拖欠部分员工薪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