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严重关切港版国安法 但不制裁威

5月29日星期五,欧盟27国外长举行视频会议,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约瑟夫-博雷利对香港问题表达了“严重关切”,但同时表示,欧盟不会对北京进行惩罚性的制裁威胁,而欧中峰会的筹备工作,则将继续进行。

2019年4月9日,中国总理李克强,于布鲁塞尔 © REUTERS – Susana Vera摄影

博雷利具体解释道:“事实上,欧洲国家当中只有一国,提出过对中国进行制裁”。法新社则引述一名外交人士的话说,这个国家是瑞典。博雷利表示,欧盟的确警告港版国安法“不符合北京对国际社会的承诺,欧盟必须要在持续的对华交流当中,提出这一点”。在声明中,欧盟表示“欧盟与中国的关系基于相互的尊重与信任”,“(港版国安法)的决定让人质疑中国是否能践行国际承诺”。博雷利当天还强调,欧盟与中国的关系“太过复杂,中国既是竞争者,也是对手,同时又是一个盟友,很难对它做出单一的限定”。

法国智库“战略研究”的研究员安托万-波达兹认为,“中国将欢迎欧盟这种姿态,因为中国把欧盟视为西方柔软的腹部,欧盟做出柔性回应,这是意料之中的”。

对于欧盟的态度,即将卸任的美国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勒奈尔发推特表达了不满。他说,“欧洲远离了西方一步,朝金钱迈进了一步”。但美国的态度,显然不是欧盟的态度。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预计将在今年9月于莱比锡与欧盟27国领导人会面,欧盟暂没有就此事做任何文章,仅表示“这一系列会面的时间表有可能因为新冠病毒疫情而进行调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