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4/16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全球確診達203萬3620例,死亡病例增至13萬1639例。疫情延燒逾3個月來雖未見緩和,但德國、丹麥、奧地利等決定逐步解除防疫措施。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大陸)境內目前通報3342死和8萬2295例確診,有7萬7738人痊癒。

● 台灣

台灣15日新增2例境外移入確診案例,其中一人為3月30日中華航空CI011班機回台旅客,目前該班機已累計12人確診。

香港

香港新增4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有外遊記錄,年齡界乎22至60歲,當中2人為英國留學生,另外2人曾到訪荷蘭及摩洛哥。

● 日本

肺炎疫情在日本持續擴大,日本境內15日新增確診感染548例,總確診病例來到8722人。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境內15日新增確診感染548例,總確診病例來到8722人;加上鑽石公主號712例,總計9434例。

日本政府觀光局15日公布推估數字,3月訪日外國觀光客較去年同期銳減93%,創統計以來最大單月衰退幅度。

● 韓國

韓國截至15日凌晨零時,境內確診新增27例,累計1萬591例;近兩週確診案例中逾半數為境外感染移入。死亡數增至225例,死亡率2.12%;痊癒解除隔離人數增至7616例,二次確診人數則增至133例。

韓國國會選舉15日登場,選民紛紛前往投票所投票,大家戴上口罩和手套,嚴密防範病毒。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15日新增85起確診病例,打破過去一個月來新增案例新低紀錄,累計達5072例;死亡病例增1起,累計83例,死亡率1.64%。

● 印尼

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印尼估計,最糟狀況將增加520萬人失業、378萬人跌落貧窮線,經濟成長降至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來最低水準,政府將盡力避免經濟落入衰退。

● 泰國

13日是佛曆新年宋干節(也稱潑水節)的第一天,往年總是熱鬧滾滾的考山路商圈,今年因為肺炎疫情,空空蕩蕩幾乎沒有人跡。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攝

泰國15日新增30例染疫、2人不治,確診病例累計2643例,死亡病例43例。在此同時,泰國民航局將入境客運航班禁令延至4月底。

● 印度

印度總理莫迪14日宣布全國封鎖延長到5月3日後,衛生與家庭福利部15日宣布實施細則,強化疫情熱點區有效遏制傳播措施,但允許部分經濟活動在嚴格標準操作程序下運作。

● 伊朗

伊朗15日新增94起死亡病例,全國累計4777人不治,另有1512人對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境內累計7萬6389例確診,4萬9933人已痊癒出院。

※ 歐洲

● 英國

英國15日通報死亡人數再增761人,增至1萬2868例,確診增至9萬8476例。

疫情蔓延全球,各界注意到北京如何利用疫情擴大在英文媒體的影響力之際,英國「每日電訊報」近來已停止刊載中國國營媒體付費內容。

● 法國

法國國防部15日表示,包括航空母艦戴高樂號(圖)以及巡防艦騎士保羅號在內的海軍航空母艦艦隊,已有大批官兵確診武漢肺炎。(圖取自法國海軍網頁defense.gouv.fr)

環法自由車賽(Tour de France)主辦單位15日宣布,原定6月27日開始的賽事將延後到8月29日至9月20日舉行。

受疫情影響,坎城影展(Festival de Cannes)很難以原本的形式舉辦,主辦單位表示,會另找方法,讓這場全球最盛大的年度電影盛宴能順利舉行。

法國國防部14日晚間表示,海軍航空母艦艦隊近2000名官兵,目前已有668人確診,且人數極可能持續增加。法國境內確診累計14萬7863例,死亡病例達1萬7167例。

 ● 德國

德國總理梅克爾15日表示,為遏制疫情擴散,社交距離規定將繼續實施到至少5月3日,但部分商家下週即可恢復營業。

德國確診病例15日新增2486例,累計12萬7584例確診。死亡病例新增285例,累計3254例。

● 義大利

義大利是全球疫情第2嚴重國家,境內累計2萬1645人病故,確診達16萬5155例。

● 丹麥

丹麥因應疫情停課一個多月後,自15日開始恢復上課,成為歐洲第一個復課的國家。

● 奧地利

奧地利是第一個公布回到「新常態」計畫的國家,14日允許小型非食品商鋪重新營業,但仍要維持社交距離規範,民眾前往商店、搭乘大眾運輸需要戴口罩。

但奧地利的學校仍停課,咖啡店、餐廳也停業,預計至少5月中旬才有望恢復經營。

● 芬蘭

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說,在將近3週的封鎖以後,芬蘭15日解除首都赫爾辛基地區的交通限制,是首個鬆綁防疫限制的北歐國家。

● 捷克

捷克參議院15日舉行台灣口罩的捐贈儀式,議長維特齊(MilošVystrčil)表示,台灣能協助全球防疫,世界衛生組織應該借重台灣的經驗。

※ 美洲

● 美國

美國目前處於全球疫情中心,境內有2萬7085人不治,確診達61萬4482例,至少5萬107名病患康復。不過,總統川普仍說,美國「非常快」就能解除封鎖狀態。

川普14日宣布暫停對世衛提供金援,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受訪表示,美國尋求「徹底改革」世衛。

紐約州武漢肺炎疫情趨穩,單日仍新增752人死亡,州長古莫為防止疫情回溫,15日宣布將要求民眾在無法保持6英尺社交距離的公共場合配戴口罩,或以布料遮住口鼻。

蓬佩奧15日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通話,在電話中強調資訊透明與分享對防疫的重要性,並表示會持續與中方合作對抗疫情,恢復全球健康及繁榮。

● 加拿大

加拿大武漢肺炎死亡人數增加逾12%之際,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14日表示,重挫經濟的封鎖行動將延長實施數週,確保防疫措施發揮效力。

● 巴拿馬

巴拿馬14日新增102人確診,及新增1人病亡,目前為止累計確診病例3574人,共有95人病故。巴拿馬總統柯狄索說,已取得13億美元國際資金,將用來協助小型企業,並擴大就業機會。

● 巴西

疫情肆虐巴西,14日再傳兩位領袖染疫,其中一位是旅遊熱點里約熱內盧州長,另一位是亞馬遜雨林區巴拉州(Para)州長。

● 厄瓜多

厄瓜多商業首都瓜亞基爾(Guayaquil)疫情爆發,成為拉丁美洲嚴重疫區。市長維特里(Cynthia Viteri)表示,疫情「像炸彈般」襲擊瓜亞基爾。